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益阳市资阳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4:06 信息来源: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共益阳市资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现将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年初专题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抓日常,专干抓具体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今年开展2次法治专题学习。并在年度述职中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了汇报。

(二)落实党组依法决策制度。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本单位法律顾问,决策前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落实资阳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听证办法等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前广泛党员干部和相关专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开展了风险评估,并经集体讨论后再进行决策。二是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今年组织专门力量对我中心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疏理,近工作职责依法依规行使公权力,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基础性制度作用。三是我中心今年没有制定对规范性文件,也无行政应诉案件。

(四)加强普法宣传。一是加强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如法网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国家、党内和畜牧水产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三是开展畜牧法和畜禽污染防治条例等畜牧水产法律法规宣传,发放相关资料138份。

(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梳理我中心可办理事项17个,规范办事程序,并在规定时限办好申请事项。二是重要资金使用和重大事项及时在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三是积极推进我中心12345投诉举报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安排专人负责12345热线办理工作,所有投诉举报事项确保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2022年 ,我中心在12345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13起投诉举报已全部办结。四是无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证明事项和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二、下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对中心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对照法治建设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切实依法保护相关企业权益和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畜牧渔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资阳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