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3、5号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第5号问题整改情况销号公示
发布时间:2020-11-18 15:18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2019〕16号)要求,现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3、5号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交办反馈的第5号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问题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多年来矿山开采和化工治炼为主,已经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和隐患较多,一些重点区域采矿裸露作业面的地表水、矿井水污染点多面广,持续时间长,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对其它生物也有很大毒害。

二、整改目标

加强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全面改善重金属监控断面超标状况。

三、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区高度重视,组织开展重金属污染问题和隐患排查,加强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建立涉重金属企业监管清单,强力推进资江流域益阳段锑污染防治,督促涉锑企业治污设施提质改造,全面改善重金属监控断面超标状况。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排查情况:1、资阳区辖区内无金属矿山开采;2、资阳区有一家涉锑冶炼企业(益阳生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将该公司纳入环保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加强日常监管,要求企业加大对含锑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整改力度;

(二)整改情况:益阳生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锑系列阻燃新材料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该公司自2008年11月经益阳市环保局批准建设“年产8000吨三氧化二锑生产线项目”至现在已开工投产12余年,配套建设有脉冲布袋收尘器、30米高排气筒、双碱式脱硫除尘塔、集气罩、原料烟道灰专用库、废渣暂存库、车间地面清洁水及生活废水污水处理站、风险事故池、双氧水贮存点围堰等环保设施。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查整改要求,加快推进资江流域锑污染整治,达到益阳市资江流域益阳段锑污染整治效果,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资江流域益阳段锑污染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益政办函(2018)18号)要求,该公司于2018年4月制定了含锑废水废气治理提质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该工程于2019年完成改造建设,2019年8月通过了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的竣工验收,经第三方监测公司监测,外排污染物符合排放标准。现资江流域益阳段锑浓度值持续下降,断面锑浓度均值由2018年的0.0050mg/L下降到2019年的0.0042mg/L。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从2020年11月18日至11月25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7-3335005,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301室。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

2020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