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23-03-13 15:31 信息来源:迎风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突出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这一重要部署,深刻指明了新征程抓好产业振兴的战略性和重要性,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意义重大。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这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进入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判断,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国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全胜,农民农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第一步战略目标已经实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巩固和提高,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三农”工作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目前,我国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在这一重要历史阶段,中央提出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这是对我国乡村振兴实践的科学总结和概括。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既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第一项就是产业兴旺。五个振兴的总任务,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推进县域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建立健全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总任务和总目标。

 当前,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乡村产业特别是特色农业产业,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全面乡村振兴的迫切要求。

 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既要以产业脱贫,又要以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以产业促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是脱贫地区及脱贫人口转入乡村振兴的桥梁和纽带。

 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产业是发展水平的标志,农业产业化是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构建完备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任务。

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是加快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动力。消费需求是拉动双循环的内在动力,农业农村蕴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是扩大和释放农村消费需求、畅通城乡流通渠道、促进形成双循环的重要动力。

 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是增收富农、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产业是提效增收、乡村共富的支柱。只有抓好产业发展,才能壮大集体经济、扩大农村就业门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