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茈湖口镇:强化专项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12-20 08:45 信息来源:区扶贫办 作者:杨笑 浏览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日,资阳区茈湖口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

今年以来,资阳区茈湖口镇纪委把护航乡村振兴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培优监督力量,聚焦关键重点,精准制导、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为培优监督力量,精准开展监督,茈湖口镇依托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邀请乡村振兴专业人员开展辅导讲座和专题培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切实解决“如何监督”的问题,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该镇纪委还制定了专项监督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细化20条措施,以“看、查”方式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以项目台账督促部门监管责任,建立镇、村全覆盖的“专项监督档案”。抽调骨干力量组成督查组,深入13个村、3个易地搬迁安置点、10个项目点及28户农户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5条问题现场督导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并及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同时,该镇纪委联合镇乡村振兴办督促驻村第一书记扛起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政治责任,制定村(社区)干部导师结对帮带工作机制,强化对有效衔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目前,该镇有效衔接项目开工率96%,资金支出率达到86%,镇纪委主办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件并已立案。“我们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发现并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执纪执法、纠风治乱实际成效护航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