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蛙“蹦出”扶贫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7-08-22 09:37 信息来源:资阳区扶贫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的黑斑蛙养殖规模雏形已具,林业局作为主管部门,今后要加强技术引导和项目支持,做出亮点,着力建设资阳区黑斑蛙产业园,为“林家铺子”打造新产业,为精准扶贫助添新力量。”湖南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李志勇在考察资阳的黑斑蛙养殖现场时指出。

 湖南南星养殖有限公司,为资阳区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示范点,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高标准的黑斑蛙养殖基地400余亩,大棚50亩,年产黑斑蛙可达100万斤。是益阳市青蛙养殖规模最大的公司,2016年销售额达1600万元。该项目重点帮扶沙头镇忠义村38户100人贫困人口及周边村100户贫困户。一是以政府资金为载体,由益阳市农业委拨发扶贫专项资金11.4万元,通过公司入股的形式,作为忠义村38户贫困户的股金入股,平均每户入股金3000元。入股资金实行专帐管理,利润的65%由入股贫困户平均分红,利润的10%付给忠义村委作为村集体收入,剩余25%留作公司管理费。正常年份按约定分红,非正常年份分红则保证不低于每户800元。二是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杠杆,充分利用国家金融扶贫政策,实施分贷统还,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三是在养殖基地的劳务用工上,适当放宽用工条件,优先解决贫困农户的就业问题。将为贫困户提供10个长期就业岗位,每年发放工资30万元。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养殖技能培训,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贫困户。同时为其提供种苗、技术、病虫害防治服务、保价回收等帮扶措施,鼓励其发展养殖产业,早日脱贫致富。

 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资阳区已掌握了黑斑蛙繁殖、饲料生产、喂养、孵化等养殖技术,成功实现了自繁自养。目前已达62家专业养殖合作社,流转农田4500亩,从业人员2000多人,每亩产蛙1000-3000斤,年产值达1.5亿元。真正做到了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脱贫一批农户,搞活一片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