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文件】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纪委 益阳市资阳区监察局 关于印发《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9 09:44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益资纪〔201714

 

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纪委

益阳市资阳区监察

关于印发《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纪(工)委,区直、驻区各单位纪检组(纪委),委局机关各部室(中心):

《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益阳市资阳区纪委

                            益阳市资阳区监察局

2017811        

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按期保质完成任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挺纪在前,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推动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完善,确保各类扶贫项目有效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安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强化对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向扶贫资金财物伸手、胆敢动扶贫“奶酪”的行为严惩不怠,为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工作重点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按照“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要求,重点整治扶贫领域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扶贫领域各种腐败现象,严格执纪,快查快处。

(一)责任不实方面,重点查处:

1.对扶贫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实、层层发文件、填表格,仅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少实际部署,搞“数字脱贫”等虚假行为的;

2.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该进未进、该退未退,扶贫目标不明确,内容空泛、措施不力,搞“懒散扶贫”的;

3.未按扶贫政策和相关规定坚持公示公开制度,或者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完整,采用“选择性”公开,搞“暗箱操作”的。

(二)工作不力方面,重点查处:

1.在资金分配和拨付不及时、不作为,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造成资金长时间沉淀、政策落实不及时的;或者搞推拖卡拿,设置扶贫“中梗阻”的;

2.扶贫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扶贫工程项目质量不达标、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工程项目严重超标准、超预算扶贫区域形成新的债务负担的;

3.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较多、腐败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且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

(三)管理不严方面,重点查处:

1.违规违纪向贫困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处置贫困群众款物,克扣、拖欠贫困群众财物的;

2.扶贫项目申报、审批过程中不符合政策和程序,套取和骗取财政扶贫资金,违规发放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虚报冒领奖补资金的;

3.在落实教育、医疗、低保等惠民扶贫政策时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的;

4.在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贪污挪用、盘剥克扣、截留私分和挥霍浪费的。

(四)涉及扶贫领域其他违纪违规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挂牌督办一批。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纪(工)委,各部门单位纪(工)委、纪检组要认真排查和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对重大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要进行挂牌督办。今年全区挂牌督办20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线索。其中,区里直接督办9件,由区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带队,对挂牌督办案件实行“包案负责制”,上门实地了解情况,核查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认真调查处理,跟踪督促督办案件的查处;乡镇、街道、经开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挂牌督办12件,参照区纪委督办模式抓好落实,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都要包案负责。对挂牌督办的问题线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督促协调到位、整治措施到位、迅速查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二)通报曝光一批。利用网站、短信、“资阳纪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区纪委将每月通报曝光一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督促各单位从通报曝光的案件中汲取教训,查找扶贫领域管理漏洞,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三)约谈问责一批。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纪(工)委,各部门单位纪(工)委、纪检组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根据(湘办〔20174号)文件精神,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党委、纪(工)委实行“双问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因本单位、本部门工作落实不力、扶贫领域各类问题频发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因本部门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因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到位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中央的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经得住历史的检验。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问题较小、情节轻微的,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一律严查快办,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安全可靠的,集公开、监督、问责、分析和决策于一体,基本具备扶贫资金等民生资金项目监管功能的民生监督网络平台,将扶贫民生资金来源、去向、过程、效果、问题、投诉等方面进行网上全面监督,做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办事流程和结果公开公示,实现刚性约束和监督检查的有机统一。各单位要按照全省统一工作部署和时间要求,统筹规划,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四、组织保障

各级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成立组织机构,部署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区纪委牵头成立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乡镇、街道、经开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迅速制定方案,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本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816日前,各单位将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一并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电话:07373333590

 

附件: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资阳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兴跃   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副组长:潘云洲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伏军   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郭正强   区扶贫办主任

涂自强   区发改局副局长

石远华   区民政局副局长

张志良   区财政局纪检组长

     区住建局纪委书记

     区农业局副局长

刘会军   区审计局纪检组长

涉及扶贫领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伏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杜明哲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