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文件】益阳市资阳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资阳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集中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9 17:0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

 

根据省、市扶贫开发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资阳实际,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领导对湖南提出的整改要求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坚持攻坚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方略、确保脱贫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为原则,全面查摆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全面深入开展整改。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期内,理顺压实帮扶责任,做深做实帮扶工作,严格规范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提升“两率一度”(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真正使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整改内容

根据省、市要求,结合资阳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经综合分析汇总,要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排查整改。

(一)对象识别不准。主要表现在:收入核实不准确,不符合贫困户收入标准的被纳入建档立卡系统;优亲厚友,少数符合条件真正贫困的对象未纳入;“四类人员”清理不彻底,兜底保障对象识别不精准;基础信息不完善、更新不及时、动态调整不到位,贫困户的认定和退出未按上级要求进行,导致数据从源头上失真;拆户分户情况严重,一人户现象较多,将困难对象人为拆户,有的搞平均主义。

(二)脱贫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脱贫验收标准执行不严,帮扶成效不明显的扶贫对象认定脱贫;虚假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没有真正落实的扶贫对象确定脱贫;数字脱贫,闭门造车,应付脱贫,长效脱贫机制建立不到位。

(三)帮扶工作不实。主要表现在:责任心缺失,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干部未把扶贫工作当作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驻村干部不住村,“走读”现象严重;帮扶方式简单,停留在发钱发物层面,一户一策、一户多策落实不到位,群众对脱贫攻坚的参与度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结对帮扶挂虚名,帮扶工作流于形式,帮扶队员情况了解不透,不知从何帮起;考勤制度未落实,台账资料不完善,扶贫手册资料填写不详实,帮扶措施与致贫原因不对路。

(四)资金监管不严。主要表现在:资金拨付不及时,存在滞留闲置情况;涉农资金整合进展缓慢、比例不高;扶贫资金使用单一,有的搞平均主义,发钱发物,未充分发挥效益;公告公示不到位、流于形式。

(五)政策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行业扶贫被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居民医保缴费补贴未落实,就医报销提高10%等一系列健康扶贫举措未落地,教育扶贫、救助救济等方面未出台统一的、操作性强的、可落地的政策性文件;产业扶贫推进缓慢,未形成特色和亮点,龙头带动作用不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发展产业实现扶贫的支撑作用未体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不快;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够,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扶贫政策不多;部门之间存在扯皮现象,未实现资源共享,未形成合力。

(六)工作推进不平衡。主要表现在: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帮扶力度差别大;部门与部门之间工作推进差别大;乡镇之间、重点村与面上村工作参差不齐,做了大量工作未进行痕迹管理,导致检查时无章可循。

各级各部门要对照上述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不能“就人论人”“就地论地”“就事论事”,要多从主观上找差距,少从客观上找理由,着力查找问题根源。一查重视程度高不高,看是否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二查政绩观正确不正确,看是否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是否存在急躁冒进情绪;三查工作作风实不实,看是否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是否坚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四查工作力量强不强,看机构队伍是否与脱贫攻坚相适应;五查业务素质精不精,看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否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三、整改措施

(一)做好动态调整,切实解决对象识别不准问题。开展全覆盖排查甄别,重点将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清理出去,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户、大病重病户等几类人群按照标准和程序应纳尽纳,及时进行信息录入和数据更新,做实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在清理过程中,地方党委政府要统一领导,组织民政、残联、移民等部门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同时发动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强监督,防止优亲厚友。

(二)严格退出标准,切实解决脱贫质量不高问题。严格退出标准:对“没有实现吃穿不愁的,没有安全饮水的,没有义务教育保障的,没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没有安全住房保障的,虽然享受了扶贫政策,但当年扶贫成效不明显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后当年新纳入的贫困户,地区低保标准未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低保兜底一批’的贫困户”等八种情形,一律不得退出;将挂图作战图放在显眼位置,严格退出程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经脱贫的对象,要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对返贫的对象要继续纳入帮扶范围。

(三)落实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帮扶不实问题。加强驻村工作管理,选派有扶贫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干部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0天,严格落实《资阳区精准扶贫工作失职问责办法》,对失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进行问责。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召回机制,对召回人员视其情况,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切实解决“走读”、挂虚名、帮扶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每个结对帮扶干部帮扶对象最多不超过5户,帮扶情况要有详细的记录,贫困户要签字确认,加强帮扶干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千篇一律。

(四)加强全面监管,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对扶贫重点项目实行拉网式排查,坚决堵塞漏洞。规范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对支出进度慢的乡镇进行督导和约谈,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好项目库,加快资金拨付;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防止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五)落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政策落实问题。坚持“区抓落实、乡村实施”的管理体制,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部门单位和扶贫工作人员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都要把脱贫攻坚当作自己份内之事来抓,各乡镇要打造12个重点特色产业项目,发挥产业扶贫支撑作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救助救济等要迅速出台或落实相关政策,使其操作性更强;建立整改调度机制,整改落实情况实行一周一汇总、半个月一调度点评的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坚持定期与不定期并行,明查与暗访结合的督查方式,做到督查到位,通报到位,问责到位。

(六)积极统筹推进,切实解决工作不平衡问题。《资阳区驻村帮扶工作安排方案》已行文下发,在非贫困村全面派出驻村工作队,全面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牵头完善贫困村资料台账,建立健全非贫困村台账,缩小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帮扶力度差别;扶贫资金分配时充分考虑贫困因素;统筹部门项目支持,力争上级政策支持到村到户。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部署动员(419日-20日)。

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及有帮扶任务的部门单位要及时召开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及区扶贫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整改方案,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及各部门单位要在422日前将整改方案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全面排查整改(421日-610日)。

各部门单位要集中力量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子清,情况明,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摸底排查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把集中整改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及各部门单位要将集中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610日前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有关整改动态,整改情况及时报送。

(三)全程督查检查。

4月下旬开始,区政令畅通办、区两办督查室、区扶贫办将抽调安排专门力量对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及各部门单位集中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通报。重点督查以下方面:贫困户识别的精准度以及扶贫手册是否与系统相符;结对帮扶和政策宣传的到位率;贫困户退出的准确率;工作队员驻村时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整改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区扶贫办负责协调落实,坚持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实现全区“一盘棋”。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和抓好这次集中整改工作,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及各部门单位要充实扶贫力量,确定专门领导负责,推进本部门单位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确保整改到位。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及各部门单位要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区扶贫办要全方位加强指导督导,严格把控进度安排、人力调配、推进实施、成效确认等重要环节,深入排查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按照《资阳区精准扶贫工作失职问责办法》,对考核评估中发现重大问题以及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大力查处典型案例,突出整治扶贫开发领域违规违纪违法、弄虚作假等行为,及时通报曝光,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关责任人的领导责任。

(四)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实际整改情况,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推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殊性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巩固脱贫攻坚基础,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五)加强舆论引导。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和各部门单位特别是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突出正面宣传,加大主流声音。坚持主动发声、适时发声,以适当方式公布工作进展,统一对外宣传口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整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