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湖村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30 10:18 信息来源:微信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黄家湖新区驻皇家湖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驻村帮扶的工作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工作总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结合驻村实际,扎实开展工作调查、联系、协调、指导各项工作,积极为民办实事,带领皇家湖村贫困户及群众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皇家湖村的社会稳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帮扶队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贫困户脱贫情况

2018年11月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调整后,全国扶贫系统全村共有贫困户105户,贫困人口291人,截止2019年10月底。现有104户289人。

全国扶贫系统已脱贫99户278人,其中:2014年至2016年脱贫61户164人、2017年脱贫20户66人、2018年脱贫3户7人,2019年脱贫15户41人、2020年脱贫 5户11 人。

黄家湖新区结对帮扶责任人14人,帮扶贫困户36户;其他贫困户由村干部、党员和组长结对帮扶。

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一)端正思想,转变角色

一是正确认识驻村帮扶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感情,真帮实扶。驻村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吃透中央扶贫大政方针政策举措,积极参加市、区、镇举办的扶贫业务培训,熟悉扶贫业务知识,虚心向村两委班子同志学习,与老党员、老干部促膝谈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深入走访,摸清实情。坚持走家串户问询村民,倾听群众呼声,摸清村情、贫情、群情,了解群众疾苦,掌握群众需求。严格落实“七个一”工作要求,对贫困户及村民每月进行一次走访,与他们交心谈心,深入了解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收入情况、帮扶措施、脱贫举措等,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振脱贫信心,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进群众的信任。

(二)聚焦扶贫,精准发力

一是走访宣传政策。利用每次走访的机会,积极宣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政策,张贴宣传画,力求做到每一位贫困户知晓政策。

二是夯实精准扶贫建档信息。协助村两委完善村、户扶贫档案,脱贫攻坚作战图和扶贫手册的规范填写,配合完成贫困村、贫困户年度建档立卡信息采集、贫困户定位等工作。扶贫档案资料齐全,规范完整。贫困户“一户一档”日益精准,贫困户需求、脱贫时限、措施、责任四项清单精准齐全,贫困户识别、公示公告、项目安排和验收等村级扶贫资料规范完整,脱贫工作实现了挂图作战。

三是狠抓扶贫政策落实。认真做好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扎实开展“三保障”问题清零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解决住房、教育、医疗等实际困难。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2020年,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发展木槿产业扶贫,增强村集体收入。与益阳市联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纳入贫困户10户34人进行入股分红,实现2020年收入分红5440元;贫困户子女教育扶持政策实现全覆盖,共有22名学生受益,易地搬迁11户贫困户70人今年全部入住。

四是扶贫工作有成效。2020年,皇家湖村共有5 户 11人脱贫,完成年度脱贫人口任务数,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三、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党建,强基固本

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及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扎实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每月围绕一个特色主题,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在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蓝天保卫战等工作中走在群众前面,率先垂范,创先争优。二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双向带动”活动,强化对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的服务和帮扶工作。三是强化党支部在村级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和发挥村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遇事多商量,多交流,多沟通,村两委班子团结合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分工不分家,办事公平、公正、公开,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二)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工作队驻村以来,每位驻村干部都能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自律,带头执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驻村工作纪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一是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适应驻村工作的需要;二是修身克己,一年来,工作队每一位同志从没拿群众一针一线。三是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真正做到思想、人员、工作三到位,为了驻村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四是心系群众,驻村工作队的成员自驻村以来,和该村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刻关心该村的发展。

皇家湖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2020年虽然作了大量工作,基本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为皇家湖村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