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河镇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25 09:42 信息来源:新桥河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镇全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保增长、强基础、惠民生、谋发展,努力把新桥河镇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环境一流、社会和谐、宜居宜业的“茶果小镇”。

一、 推行“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经济

新桥河镇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环境优美、气候温和湿润,适宜种植各类水果和有机茶叶。我镇充分挖掘环境资源优势,以丘岗坡地开发为重点,利用“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名片,围绕“一园六基地”,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营,扩大有机茶叶、特色小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的种植规模,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其中,益阳将士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新桥山村新建平菇种植基地50余亩,车前巷村更新黄花梨品种100亩、新种植黄桃60亩、迷迭香20亩,李昌港村绿蔬源扩大种植面积200余亩。八一村益田蔬菜基地种植时令蔬菜600亩、湖南诺泽生物有限公司种植迷迭香260亩,明天农业改良葡萄品种80亩,金杉村枇杷基地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品品质。同时,水口山村的油茶林、杨林坳村的蓝莓、凤凰坝村的桑椹、无花果、黄溪桥村的奇异果、绿蔬源的火龙果、蓼东村的黑玉米发展势头良好,村级集体经济势力进一步增强。

二、 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

突出做优现代农业,扶持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我镇依托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发展壮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以新桥河镇十代水稻全程服务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龙头,带动粮食生产发展,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大力扶持由旺民农机合作社联合13家专业合作社组成的联合社,发展“十代”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帮助小农户解决好育秧、插秧、培管、收获、烘干等难题,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借助“互联网+”,依托果蔬产业,跳出单一农业生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智慧旅游采摘和民宿产业,打造集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三、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靓乡村

一是抓好庭院美化。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支部书记、村干部、党员组长包户工作机制。抓好资北干线、资江沿线集中整治,搞好沿线美化、绿化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围绕杨林坳村、八一村、车前巷村三个省级示范美丽乡村为中心,在全镇打造三个示范片,每村打造一个示范组,确保全镇整体推进。三是广泛开展评比。每季度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看评议,对各村进行综合排名,并按考核情况发放奖励资金,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充分调动各村积极性。四是完善保洁机制。在全镇范围内聘请村保洁员110余名,平时由各村单独调度。将全镇分为李昌港、新桥河、杨林坳三个片区,聘请有经验的离任村干部,配备7辆垃圾清运车,对农村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对公路沿线进行常态化保洁,让垃圾不落地,打造风景靓丽的新农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