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张家塞乡富民村“记录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2-08-18 14:47 信息来源:张家塞乡 作者:丁杨 浏览量: 【字体:

在上级扶贫办,扶贫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对286户贫困户都建档立卡,一户一档;有贫困原因、有联系方式、有帮扶领导、有帮扶措施、有脱贫时间,做到扶贫工作井井有条,体现了一个精准,做到了一个成效。

脱贫方式是助学一批、救助一批、危改一批、兜底一批、产业结构调整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一批。

1、通过危房改造整体推进,七年共危房改造150户,使其150户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特别是熊良生、熊解方两户,每人解决2万元的改造资金,使土坯房,D级危房变成新房,旧貌变新颜;郭元满、邹又春、桂建军、刘伟庭等四户集中安置在大垅田安置小区。

2、以扶贫助学着手,减轻因学致贫经济压力:通过争取教育部门及慈善组织的帮扶力度,使本村因学致贫的家庭的贫困学子能够减免学费,减轻家庭负担。

3、每年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谈脱贫措施,商谈脱贫方式。并每户送去慰问金300至600元,鼓励贫困户早日脱贫。

4、以“造血功能”方式进行帮扶,增加家庭收入:围绕“扶真贫、真扶贫”的精准扶贫要求,针对每户实际情况,采取“劳务输出型、产业带动型、自主创业型”等精准扶贫方式,分类实施对贫困户精准脱贫。“劳务输出型”即通过区、乡两级的支持与协调,启动企业工厂吸收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村上宣传、鼓励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全面实现脱贫;“产业带动型”即通过介绍贫困户人口在“永仁胜扶贫专业合作社”和“富民村经济合作社”“迷迭香”药材种植基地务工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自主创业型”即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方式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现有熊发端的大棚菜,桂世清、熊文科的青蛙养殖等。

5、一覆盖、三实现,经走访调研一是“两不愁三保障”已基本实现;二是实现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医疗救助落实到位,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饮水安全自来水已全覆盖。

6、“自查自纠”助力脱贫攻坚,每年通过走访自查、问题反馈等方式进行整改,尤其是2020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严格按上级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的有力保障,富民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成员分组对2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走访。

7、广泛宣传、培训到位,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召开村民大会,为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同时,基于贫困群众文化素质低、理解能力差,特别是一些特困群众不认识字和白天忙农活的实际,本村成立宣传小组,上门逐户面对面讲解,宣传扶贫相关政策和惠农补贴相关知识,使他们真正理解精准扶贫工作,提高主动脱贫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