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驻桃林村帮扶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8 16:19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驻村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意见》文件精神中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工作目标。为切实履行好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职责,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贫困户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把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努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在省、市、区、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领导下,转变扶贫理念,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领域,突出扶贫重点,整合资源,扎实有效的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现结合茈湖口镇桃林村实际,制定2022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桃林村位于资阳区茈湖口镇北部,以种植水稻为主,茈刘公路贯穿全村,交通较为便利,上接茈湖口镇,与三益村相邻。桃林村因缺少本地资源与产业,基础设施落后,全村现有1180户,4280人,有22个村民小组,总面积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689亩。共有党员135人,无村办集体企业,产业主要以传统农业、种养殖业为主,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约6万元,农民经济收入以产业务工、外出打工为主。但因发展动力不足、资金技术劳动力缺乏、因病因残因学等原因,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贫困人口 301人,全村党员135人。全村低保户40户44人,特困供养对象(五保)18户20人,2020年底村整体脱贫。

二、帮扶工作计划

(一)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前期已制定出台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基础上,对照区文件要求,及时发现我村需要监测和帮扶的贫困户,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监测和帮扶,坚决防止重新返贫致贫。加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金融扶贫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持续帮助有需求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用于发展产业。帮助有子女上学的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帮助患病的贫困人口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二)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聚焦搬迁安置区,从就业、产业和后续配套设施提升完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安置区综合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组织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推动各类到村乡村振兴项目资金落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因村施策实施乡村振兴。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稳定贫困户收入。

(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强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帮助贫困户解决危房、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群众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文明、幸福乡村。

(五)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采取劳务输出、本地岗位开发、技能培训等方式,规范管理好桃林村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实现稳岗就业,实现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与上年度保持基本稳定的目标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严格落实扶贫政策,积极协调贴息贷款和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提高贫困户发展能力,确保完成年度振兴目标任务。

(二)精心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要积极协调、精心安排,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履行党支部为民服务的主要职责,落实党员联系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三)抓好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要紧密配合,对照帮扶计划,每月定期调度工作实施进度,对在工作中落实不力、推进缓慢,给乡村振兴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相关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加快逐一落实,并及时发现和反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纠正工作中的不足,确保按期完成乡村振兴战略任务。

益阳市资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驻茈湖口镇桃林村帮扶工作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