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河镇乡村振兴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1-11-25 08:59 信息来源:新桥河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基本情况

资阳区新桥河镇,位于资阳、桃江、汉寿三县交界处,素有“资阳西大门”之称。2005年12月,乡镇区划调整时,由原李昌港、新桥河、杨林坳三个乡镇合并组建而成,东抵319国道,西连桃江,南畔资江,北接汉寿。全镇辖27个村、2个社区、9.2万人,总面积138.6平方公里,是资阳区人口、面积第一大镇。

二、工作情况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目前,我镇正在集中开展脱贫质量问题排查整改行动。重点排查低保户、五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五类人员”。持续抓实产业就业、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重点,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社会兜底保障、金融扶持等工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

突出做优现代农业,扶持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2020年全镇粮食种植面积6.5万亩,其中双季稻种植面积4.18万亩,粮食总产量3.76万余吨。全镇土地流转面积4.98万亩,土地流转率达70%,投资200万元以上的种粮大户8家,市、区农业产业示范园5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30余家,获省级奖扶的农机专业合作社10家。今年我镇依托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两品一标”,打造高品质粮食品牌,带动粮食生产发展,使之成为组织生产、开拓市场、统领发展的“引擎”和“支柱”。其中,益阳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有虾稻基地450亩、蛙稻基地380亩,同时联合13家专业合作社组成十代水稻全程服务联合社,帮助小农户解决好育秧、插秧、培管、收获、烘干等难题,带动380余户贫困户增收,吸纳贫困户务工人员31名,流转130余户贫困户土地700余亩。

(三)推行“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经济

新桥河镇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环境优美、气候温和湿润,适宜种植各类水果和有机茶叶。我镇充分挖掘环境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经营。目前,全镇共种植有机茶10000余亩,油茶林10000余亩、黄花梨1000余亩、葡萄500余亩,蔬菜2000余亩,迷迭香(中草药)400余亩,平菇450余亩,还有枇杷、桑葚、柑橘、蓝莓、奇异果等各类经济林10000余亩。益阳将士象科技有限公司在新桥山村流转土地50亩,新建平菇种植大棚40余个,吸纳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0户贫困户就业。

(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靓乡村

抓好资北干线、资江沿线集中整治,搞好沿线美化、绿化工作。按照“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围绕杨林坳村、八一村、车前巷村三个省级示范美丽乡村为中心,在全镇打造三个示范片,每村打造一个示范组,确保全镇整体推进。同时完善保洁机制,在全镇范围内聘请村保洁员110余名,平时由各村单独调度。将全镇分为李昌港、新桥河、杨林坳三个片区,聘请有经验的离任村干部,配备7辆垃圾清运车,对农村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对公路沿线进行常态化保洁,让垃圾不落地,打造风景靓丽的新农村。

(五)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

今年3月,我镇长茅仑村被确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目前帮扶队已经进驻,将立足资源优势,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方案,增强内生发展能力,确保他们在乡村振兴路上不掉队。

(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一方面,加强农民主体意识,转变农民的职业观念,积极组织开展农业专业知识培训,增进对现代化农业的了解,激发农民提升自身素质的需求,着力挖掘农村现有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多渠道吸引外部人力资源向农村流动,致力乡村建设。改善农村发展环境,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让人才“自愿来”“不愿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