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镇村庄规划编制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19 10:25 信息来源:沙头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目标任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结合实际,以8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村庄规划。

二、具体措施

1、明确村庄发展目标。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求,充分考虑道路规划、土地资源、产业发展等因素,研究村庄发展定位,制定村庄发展目标。

2、统筹村庄建设区建设。按照《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一户一宅”的规定,合理确定宅基地规模。统筹推进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和“空心房”盘活利用。

3、统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在镇域范围内,按照全域覆盖、共建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电气化改造提升等建设工程。

4、大力发展产业。按“一村一品”抓好产业培育,鼓励和引导农户进行稻虾、稻蛙套养、草皮、蔬菜种植等,着重扶持忠义“长白丝瓜”申报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蛙稻香”品牌的蛙稻米由绿色食品申报为有机食品。

5、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深入挖掘沙头镇湖湘风情自然风情资源、沙头镇老街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丝毛岭”等重要历史文化遗存。

6、统筹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分析村域内存在的地质灾害、洪涝、火灾、气象灾害等隐患,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综合防灾、减灾的目标以及预防和排除各类灾害危害的措施。

三、实施步骤

1、摸底调查。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数量、类型和分布情况的摸底工作,为全面统筹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提供依据。

2、规划编制。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经验做法,为更好地发挥村庄规划引领建设的作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等的实施效果,在2020年3月前完成8个村庄规划编制初稿。

3、上报送审。全镇8村在2020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

四、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区住建局负责组织编制村庄规划,村委全程参与。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做好技术指导和工作协调,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与实施管理,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建立村庄规划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协调有关工作,形成村庄规划工作合力。

2、技术保障。激励引导熟悉当地情况的乡贤、能人参与村庄规划编制,规划师要下村蹲点,了解实情,编制管用、适用、实用的规划。

五、资金筹措与使用安排

(一)资金筹措

争取上级住建部门资金共计68万元。

(二)使用安排

各村村庄庄规划64万元,工作经费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