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商务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3-11-12 16:3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商务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是资阳区实施“十二五”商贸流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区商务局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商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商贸活区”的经济发展战略方针,积极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团结一致、科学部署、努力拼搏、全面推进各项商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内贸方面110月份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6.9亿元,同比增长13.5%

(二)外贸方面 110月份全区已累计完成进出口额7428万美元,同比增长4.5% 

(三)招商引资 完成招商引资 1000万元;立项争资15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C}(一) {C}凝聚人心,确保机关和谐

一是竭尽全力抓班子团结对局机关的人事任命、财务支出、工作安排、干部待遇等重大事项,在充分尊重各班子成员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民主决策,形成了团结务实的良好工作作风。班子成员不定期找股室负责人沟通,充分了解干职工的思想动态,思想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二是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干部,让部分干部工作有奔头;三是积极保障干职工各项待遇,让大部分干部工作有想头。筹措资金解决了机关干部住房公积金缴纳及轮休假补贴的问题等;四是全力做好老干工作,我局现有退休老干200多人,局班子成员经常与退休老干交流沟通,真正把老干部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亲人,帮助他们解决医保等关系切身利益的事情,让老干部们感动不已。局里还组织退休老干部进行了身体检查、外出参观游览,端午、七一、中秋等重大节日对老干部进行了慰问,让他们感到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局退休老干已由以前的心情不舒畅逐渐趋于稳定。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我局老干工作连续二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单位。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工作

今年来,在做好酒类、定点屠宰监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外经外贸等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局根据资阳实际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全力开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工作

去年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14.8%,而我区仅为1%,全市排名末位。为彻底扭转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缓慢的局面,我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个数。我局积极协助企业或为企业代办组织机构代码、工商营业执照等,帮助大型个体工商户企业转为法人,然后申报进入限上企业,去年新增限上企业10家,全区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到了31家,受到了市统计、商务部门及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特别是今年9月底至10月中旬,我局经过大量艰辛的工作,又筛选上报了43家企业申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为明年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积极督促指导,做好已入网企业数据报送工作。组织企业管理者和统计员进行了统计知识培训,深入已入网的限额以上企业,加强协调沟通,督促指导企业及时如实上报销售数据,确保企业数据稳中有升。经过不懈的努力,今年19月份,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亿元,同比增长13.5%,排名全市第四,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彻底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大力促进市场建设工作

一是指导、督促城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到今年6月份止全区列入创卫迎检的8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了提质改造,并且顺利通过了市提改办的验收。学门口等6家农贸市场已完成创卫达标任务。市创卫办充分肯定了资阳区农贸市场创卫工作,认为资阳区在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建设及市场创卫达标工作上,不等不靠不要,积极主动,成绩显著;二是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20131-9月万村千乡工程增设农家店52家。目前,我区共有363家农家店,网络覆盖全区6个乡镇,近百个村,农村市场流通网络基本形成。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今年来,在我局的不懈努力下,我区的新桥河农贸市场与左家仑农贸市场列入了全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每个市场将获得25万元的市场建设资金扶持;特别是红联冷链已成功纳入省商务厅2013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重大产业八大项目之一,是我市唯一一家进入项目库的企业,将获得数额较大的资金扶持。其次我们积极协助学门口农贸市场成功申报农产品信息咨询与服务中心项目并立项,该项目将获得300万元的项目资金扶持。四是加强商贸龙头企业和商业网点基础设施配套和规范化管理。由于硬软件升级,管理到位,商贸龙头企业和各商业网点成交额稳步上升。资阳区10处大型商业龙头企业经营总量不断上升,今年1-9月份累计完成销售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26.8%

3.积极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在当前信访维稳工作机制还不健全的大背景下,商务系统改制企业多,涉军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且复杂,压力很大,维稳工作艰巨。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一是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达到治本的目的。对该解决且能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坚决解决。近年来,局里想办法筹措资金4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职工失业保险金缴纳和企业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等多年来群体性上访的历史遗留问题。对三十多名信访老户带着感情做工作,对合理诉求部分给予了解决,目前绝大部分上访人员已基本稳定;二是对重复上访且诉求不断变化的个案,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策”,确保在党的十八大及全国两会期间实现了赴省进京上访零目标。

4、扎实推进棚改征迁工作

今年我局棚户区改造任务艰巨,共涉及拆迁户174户,是所有公有制单位任务最重的。我局举全局之力,积极开展拆迁工作。采取经费包干,企业留守人员负总责,机关干部相配合,惩罚并举的工作机制,使机关和企业形成合力,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积极性。目前全局174户拆迁户评估工作全部结束,正在进行确权与签署协议的准备工作。我局将积极应对,迎难而上,确保征迁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三、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加强商务系统自身建设的同时,继续落实好各级政府关于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相关政策,保障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努力实现内经外贸增长,为全区保增长、扩内需、促转型、惠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全力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工作,确保全区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长稳中有升,与全市增幅水平持平。        

(二)全面促进外经外贸工作迈上新台阶

千方百计用足用活国家、省外贸促进政策,充分发挥各种资源和人脉优势,为我区外贸企业谋划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扶持,开辟和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培育发展出口企业,进一步壮大自营出口队伍,全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不断提升我区外向型经济水平。

(三)规范市场,加强行业管理,增强执法力度

继续稳步推进酒类管理工作,实现酒类商品自出厂到销售终端全过程的信息溯源;积极开展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定点屠宰场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滥屠及各种违法行为,确保生猪产品的质量安全;加大对成品油企业的行业管理,贯彻落实《成品油管理办法》,严厉打击全区非法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车。

(四)积极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下一年,我局将积极化解一批信访老案,尽量解决信访户的合理诉求,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信访维稳工作水平,确保商务系统大局稳定。

 

 

 

 

资阳区商务局

2013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