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 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08 10:0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法规股 刘海滨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审计局关于印发2014年度

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资阳区审计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已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在审计工作中认真落实。

    附件:《资阳区审计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益阳市资阳区审计局

                       201433

 

 资阳区审计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根据《2014年度资阳区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的依法行政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中心,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能,进一步提高我局的法制化管理水平和审计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使审计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二、工作措施

    ()加强法制学习教育和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

  1.深入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把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确定为审计机关审计依法行政工作的切入点,同时学习好《行政强制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会计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思想认识上端正审计干部执法态度、执法动机,增强依法行政理念,促使其正确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切实加强自我约束机制,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2.做好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和普法考试工作。今年的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要以“六五”普法宣传教育为主线,强化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审计人员每年接受培训和学习不少于40学时,按照区法制办的安排,组织好本单位的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3.做好日常法制宣传工作。要开展以《审计法》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知识宣传,向全社会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使全社会了解审计;审计人员要利用审计及审计调查等机会,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法制宣传,促进其强化接受审计监督的法制意识,创造良好的审计执法外部环境。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增加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制宣传教育落地有声、行之有效。

    ()加强审计法制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制度基础。

 1.建立健全审计规范体系,搞好准则规范细化工作。要在现行的法律法规框架内,不断总结审计工作的实践经验,研究制定和修订各项审计业务制度,为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依据和保障。

 2.认真落实现有规范,确保审计执法有法必依。审计工作要严格遵守《资阳区审计局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和《资阳区审计局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等制度,明确划分“是与非”、“对与错”的分界线,严格约束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树立起“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监督用权”的执审观念。

 ()加强审计管理,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1.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复核制度。所有审计项目要严格履行审计组长审核、部门负责人复核、法制部门审理制度,以防止和纠正审计执法行为中存在的程序不合法、定性不正确、依据不充分、处理不恰当等问题。

    2.实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机关对违背审计现场工作纪律、出现不廉洁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将视情节、性质及后果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而保证审计质量。

 3.做好行政执法考核工作。一是在对审计项目进行认真总结评比的基础上,落实优秀审计项目参加市审计局优秀项目评选活动的推荐工作;二是及时完成《益阳市资阳区2014年依法行政考核方案》中安排和区法制办布置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向区法制办报送依法行政工作相关资料。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廉洁从审。

 1.加强廉政责任制建设。要以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抓手,落实本单位的廉政责任制,明确审计人员在廉政建设中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责任考核、追究机制,实行廉政“一票否决制”。

 2.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定期向被审计对象发放《审计监督回访征求意见表》,将“廉洁执审”作为回访的重要内容,把评议权、监督权交给群众,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保证执法行为公正廉洁。

 3.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强化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禁止利用审计职权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内部信息谋取私利等廉政纪律的规定。

 三、工作要求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提升审计系统执法水平。全体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审计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高度重视,依法办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程。全体审计人员要按照审计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把依法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准则,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日常各项工作之中,狠抓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情况,努力促进法治机关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