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路街道办事处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1-14 14:5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2年,汽车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秉承“善沟通、勇担当、共作为”的工作理念,主攻“项目提速、城管提质、信访稳定”三大战役,努力在转型跨越发展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壮大集体综合实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三个突破”。现就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今年来,办事处始终坚持以经济工作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固定资产投资为突破口,推动了经济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千方百计引进项目。

办事处牢固树立“项目至上”的服务理念,以项目建设为中心,项目服务为宗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年初制定的立项争资计划是40万,截止11月底,在办事处党工委和经济办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已完成47万立项资金。金太阳商贸、三鑫财物广场、义乌商品市场等多个品牌相继落户,永丰钢材剪板厂、湖南绿源食品有限公司,迅达变速箱厂等多个规模企业相继被引进。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目前,景秀资阳永丰安置小区建设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外墙装饰亦接近尾声;银城华天第二期建设项目、清水潭电排改造建设项目、五一路东扩拆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二)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办事处以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就是抓好发展为理念,实行经济指标分包责任制,确保所有投资信息及时收集、动态管理、全面统计、一项不漏。截止11月底,全年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实际已全额完成投资任务,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了对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完成工业产值1.2亿.工业技改0.8亿。对辖区规模以下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截止到11月,共有运营中的规模以下企业38家。

二、关注民生,深化服务,社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以人文关怀为本,倡导计生优质服务。

坚持依法管理,搞好优质服务,组织辖区479名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检查。加强对育龄妇女的孕情检查跟踪,提倡长效避孕,坚持月访视制度,把好外生外孕的关卡。通过冬春两季集中服务活动共施行女扎12,上环241,人流3例,全年开展生殖健康检查12000人次。准确及时上报特别扶助对象19名,奖扶1名,城镇居民独生子女保健费对象478名,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工作落到实处。

 

(二)以服务居民为重点,加强社区建设。

 

 

一是社区“硬”设施达标化、规范化。办事处依托辖区拆迁改造项目,争取和扩大社区工作用房。贺家桥、人民路、城门外社区办公楼整体搬迁。二是社区“软”实力系统化。机关人员深入开展“走千家、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撰写“社区工作者民情日记”,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居民在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卫生、社区治安等各方面提出的建议,做好跟踪服务,当好社区居民的协调员。

(三)以扶贫救弱为准绳,加大社会救济力度。

截至目前,全街道现有城市低保户3401户,全年来累计发放低保金1497.6万元优化医疗救助制度,实行大病住院救助,全年来累计救助89户,17.8万元。对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家庭,给予救助。全年累计发放临时救助130余起,救助金额24万元。开办“阳光家园”,关注残疾人生活,逢年过节进行上门慰问。在文昌阁社区开办了“阳光家园”,增设了残疾人设施,开办了食堂,健身房,给了残疾人一个属于他们的家。

(四)以民生建设为根本,强化保障功能。

全面落实“两条保障线”:一是强化就业服务。1、广开就业门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参与举办了2期用工洽谈会,帮助1000余人实现再就业,安置下岗失业人员9002、以培训促就业。根据下岗失业人员的实际需求开展了3 期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3充分发挥层劳动保障中介纽带作用,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人民路、建设街、三圣殿、贺家桥、乾元宫、南岳宫社区共组织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1804、鼓励全民创业,免费为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及大中专生提供政策咨询千余人次,以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加强劳动保障行政执法。针对我市当前劳动关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上做文章、下功夫。加大了对《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自觉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依法建立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责任,化解难题,固本强基一方平安

(一)突出为重点时期保驾护航。

十八大、“两会”期间,街道建立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对辖区内的稳定工作按班子成员划分联系点,进行跟踪服务,将辖区重点热点信访问题、重点人员及各种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解决重点人员的实际困难,努力做到“一般矛盾不出社区、疑难矛盾不出街道”成功化解了一批社会难点和热点问题,防止问题积聚升级,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守好基层安全防线,打好“平安牌”。

 

 

一是开展“平安创建”宣传。全处共办综治宣传板报45块,张贴标语250余条,悬挂综治宣传横幅近100余条,并在资阳商业步行街打造法律宣传一条街,大型电子显示屏适时更新并滚动播放综治宣传。二是及时处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个月的26-28日为群众工作,办事处机关干部下驻社区,开展接访走访活动,化解矛盾,实现了由堵到疏,由被动等访向主动下访的工作局面,同时认真做好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办事处机关设立的信访接待室,每天由一名领导值班,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三是开展了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督导。向居民群众宣传《关于在益阳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有关内容,特别是“中元节”期间,办事处牵头民政、安监、城管等部门,组成巡逻组,劝导市民文明祭拜,禁放烟花鞭炮。

四、创新机制、优化环境、着力彰显人文特色

(一)创新机制,文明创建机制常态化。

  一是实施文化立街,提升幸福指数。“周末影院”蓬勃开展、组织文化义演队伍到社区开展多场义演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整合辖区治安力量,构建街道治安人防网,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三是以“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文明个人、文明家庭、文明楼院评比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群众道德素质和社区整体文明水平。

(二)多措并举,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提升街区美化水平。重点治理乱贴乱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清除小广告10000余条,整治门头牌匾35块,粉刷居民楼门100余个,切实改善街区环境,美化居住家园。二是提升街区净化水平。加大对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的清理力度,实施全天保洁。共清理各类牛皮癣6000多条,清除卫生死角垃圾8000多吨,疏通阴阳沟25条,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占道行为180多处,区卫生状况得到整体提升。三是提升街区绿化水平。义务植树2000棵,整治花池绿地15处,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四是提升街区亮化水平。抓好沿街商铺户外牌匾的亮化提升工作,实施沿街建筑夜景照明工程,在重要区域增加亮化设施,延长亮化时间,努力打造街区照明新景观。

五、贴近百姓、服务基层,俯首为民情暖人心

一是关心困难人员生活,换发残疾证300余个10名智力、精神残疾人办理了居家托养,帮助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二是看望慰问退休人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及健康义诊活动。三是深化“事必情注”服务理念,广泛开展救灾救助和送温暖活动,切实保障了社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是加强动态监测,建立自然灾害应急和预警机制,积极发挥抗灾救灾综合协调职能,深入开展经常性社会捐助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