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镇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4-10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长春镇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重点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努力打造法制政府、廉洁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为构建和谐繁荣新长春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1、调整充实依法行政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和督查,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进行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及时解决。加强长春镇的法治工作机构建设,配备得力干部,充实法律专业人才,明确专、兼职的法制工作人员。

2、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培训长效机制。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全年安排2次以上集体学法,通过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依法行政知培训等方式,向镇领导干部、法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普及依法行政知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对照区人民政府公布的“四个清单”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行使权利。

2、贯彻执行《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民事、行政合同管理办法》,镇司法所对所有部门单位的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园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对行政行为不规范、显失公平的行政执法案件,提请监察部门或有权处理机关追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加强对行政工作人员行为的制约和规范。

    ()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强化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认真有效地开展行政内部监督,加强专门监督,虚心听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能。编制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严格依法执行预算。

    (六)推进政务公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要依法在办公场所公开办事依据、条件、流程、办理机构和人员、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将办事结果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不断拓宽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切实采取措施,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奠定良好的基础。

2.结合实际,对照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强化各项工作保障措施,确保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资阳区区长春镇人民政府

                                                    2015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