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3-11-07 00:0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年,践行十八大精神、完善"十二五"规划、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中期评估的初衷,也是中期评估的意义所在。今年的中期评估将有别于以往,它不仅仅是简单的评估,更多的是政策理念的宣示,是政策走向的延伸,从中我们可以窥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

 ()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首先,开展中期评估是有利于健全和完善五年规划顺利实施的长效机制。五年规划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科学地编制规划是前提,让编制好的规划在我区得到切实有效地落实是关键,正所谓"三分规划,七分落实"。促使我区向"规划与实施并重"的转变,坚持了“四新两型”(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郊现代农业、新型服务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路径和“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发展战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 切实调优结构,大力创新体制机制,并为今后进一步健全完善五年规划实施的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其次,开展中期评估是有利于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更好地实施后半段的规划。作为中长期规划,五年规划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和超前性等的特点,在实施过程中如果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了一些重大变化,就会使得原有的规划变得有些"不合时宜",为了弥补规划对现实形势变化的反应和规划编制可能存在缺憾,有必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中期评估有利于及时发现规划实施中的问题与不足,为规划调整提供依据,并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提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的对策建议。不仅有利于适应新的形势变化,推动"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而且有利于促进落实中央新的方针政策,为"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编制,以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最后,开展中期评估有利于体现相关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在实施的中期阶段,人大常委会应当安排听取和审议政府的中期评估报告,规划经中期评估需要调整的,调整方案要提请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这样规划编制部门要在规划实施过程中适时组织开展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评估结果要形成报告,作为修订规划的重要依据。

(二)我区“十二五”中期评估完成方案

“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速度12%目标一览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0

增速(%

2011

增速(%

2012

增速(%

2013年上半年增速(%

“十二五”预期目标(%

“十二五”建议目标(%

GDP

亿元

64.1

14.1

80.4

12.8

93.7

12

10.2

14

12

第一产业

亿元

13.2

3

17.1

5.4

17.2

4.8

 

5

4.5

第二产业

亿元

25.6

22

34.4

19

42.5

14.3

 

21

12

工业增加值

亿元

21.3

23.8

29

25.9

39

14.7

13.5

26

13

第三产业

亿元

25.1

11.9

28.9

10

34

13

 

12

10

人均GDP

15103

 

19490

 

22157

 

 

15

1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2

34

38.1

28

51.95

36.2

34.5

25

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4.9

17.1

28.5

14.6

32.9

15.5

13.2

18

12

城镇化水平

%

43

 

47.04

 

48.89

 

 

2

2.2

农民人均纯收入

7004

13.5

8300

13.5

9925

13

 

12

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714

11.6

17798

13.3

20067

12

 

10

10

财政总收入

亿元

3.01

30

4

32.8

5.05

26.3

12.9

25

 

“十二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速度14%目标一览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2

2013年预计

2017年目标预计

“十一五”年均增长预计(%

“十二五”年均增长建议目标(%

GDP

亿元

93.7

107

186

14

14

  第一产业

亿元

17.2

18.8

20.6

6.7

4.5

  第二产业

亿元

42.5

50

97

19.6

15

#工业增加值

亿元

39

 

 

21

16

  第三产业

亿元

34

38.2

68.4

12

12

人均GDP

亿元

22633

15815

45256

14

1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51.95

68

169

35.7

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2.9

38.5

68

17.9

12

城镇化水平

亿元

48.89

50

60

2.12个百分点

2.2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

亿元

 

 

 

 

10

(三)建议调整“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

一是世界发展趋势多变全球经济处于深度结构调整之中,增长动力不足:一是美国大选后因财政悬崖问题导致的财政政策调整带来巨大风险,使国际金融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二是欧元区增长”与紧缩的两难选择和政策摇摆使欧洲经济表现不确定性较大;三是日本内需不足使经济难有大的起色,又与中国、俄罗斯和韩国相继爆发领土争端,区域经济发展环境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四是金砖国家整体发展势头减弱,中国、印度经济减速使原材料新增需求增长放缓,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资源出口国必然受到冲击。五是全球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充裕的流动性使全球通胀风险可能重新抬头。

二是国内发展要素受制约:一是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税负较高等因素不断侵蚀企业利润,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不利于企业投资信心和能力的恢复;二是工业库存、发电量等主要工业产品累计同比增速连续放缓,长中短多重经济周期力量叠加,去库存化去产能化任务艰巨,企业投资难以出现大幅扩张。三是房地产调控不会出现松动,保障房建设所需资金政府投资压力大,房地产回升幅度有限,影响相关产业回升。四是随着人口结构趋于老化和储蓄率的下降,我国人口红利开始减弱,资本存量增速开始下降,且我国创新能力不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在高端技术领域的差距面临再次被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升级短期内缺乏新引擎。

三是资阳发展压力大。一方面自身发展尚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薄, 2012年我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占全市的9.1%6.7%;尽管我区产业建设有所建树,但高科技、高附加值且能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群的大项目仍然缺乏,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不强;尽管我区城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交通瓶颈制约仍然突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设施明显落后,城乡统筹发展任重而道远;财政增收节支压力大消赤减债及城市管理、新农村建设、各项改革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发展环境仍需要极大改善,思想不够开放、观念因循守旧、工作不思进取的情况仍然存在;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发展与城市建设差距较大等。另一方面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城市竞争日趋激烈,资阳经济同周边区县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内城市的合作和产业关联带动不强,在基础设施、经济实力、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实现中心发展定位,必须在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势,必须力争上游、跨越发展。未来五年我区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期。改革攻坚阶段触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增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和维护稳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实现协调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同时,转方式调结构压力增大。“十二五”期间,国家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节能减排,未来发展受土地、原材料、能源、环境等方面的约束将越来越强。资阳传统产业先天不足,工业仍然“短腿”,农业仍然落后,现代服务业档次不高,保持经济较快增长面临既要打基础,又要转方式调结构的双重压力。

综上所述,我区要实现“十二五”GDP年均增长14%的跨越发展目标,既不现实,也难作为。机遇与挑战并存,结合“十二五”目前完成的各项指标数未来发展趋势对规划中的目标发展调整为12%。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抓遇、负重奋进,在新一轮发展中谋求新的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