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文旅广体局2024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25 10:49 信息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工作目标

  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与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考核指标为指挥棒,全面推进资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绩效考核综合排名进位,力争省市先进。

  二、抓学习,助推队伍建设提档升级

  (一)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干职工会议、党支部会议、“学习强国”、“三会一课”等平台载体,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广体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引导区文旅广体局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党纪党规教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严格守住法纪底线,严格遵守作风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和区委十项规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过硬队伍和优良作风,为全区文旅广体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四)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三个提升”专项行动,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抓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强化二级单位特别是四个改制企业党支部的建设管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抓文化,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落实“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抓好乡镇、街道(长春经开区)文化站评估定级,深入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设施建设运营。加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建设,打造乡村文旅服务品牌,持续推进“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创建,创评公共文化服务“四个一批”(即一批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空间)案例。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塑造文艺精品。积极筹备参加第八届湖南省艺术节,多渠道争取文艺创作项目经费,引导支持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廉洁文化等主题,充分发挥区文化馆、市花鼓戏剧团的优势,创作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有影响的花鼓戏、益阳弹词、音乐等文艺作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专场文艺演出,争取在省级以上媒体推介。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群众文化阵地。尽快完成区文化馆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适时启动图书馆新馆(益阳明清古籍博物馆)的建设,加强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积极支持乡镇“六个一”建设,全力开展立项争资工作。

  (四)举办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浓厚文化氛围。举办歌咏比赛、广场舞比赛、国学经典诵读等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文化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湖南省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等惠民活动,支持基层公共文化场馆打造群众参与度高、创意性强的文化活动品牌,着力提高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及增幅。不定期开展文艺培训,全年免费培训500人次以上。

  (五)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丰堆仑革命旧址陈列展示工程、益阳监狱旧址环境整治工程、陈列展示工程。推进第十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落实万里茶道保护工作。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推动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与开发,争取引进社会资本,启动1-2个文物保护点的认养工作。

  (六)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完善非遗四级名录体系,积极申报省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加强非遗工坊打造,创建省级非遗工坊;配合做好明清古巷开街,打造省级非遗街区。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级非遗活动,持续推进非遗“六进”,支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旅游商品和文化服务,打造“非遗+”品牌。

  四、抓旅游,推动全域旅游稳步发展

  (一)打造一个旅游休闲街区。通过“美食+文化+旅游”的方式,将益阳市商业样板街+资江西路+明清古城沿线创建成为“益阳古城资阳不夜城”,2024年成功申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示范区。

  (二)申报一批星级乡村旅游景点。将张家塞乡富民村申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张家塞聚鹏民宿、云深不知处庄园、长春镇先锋桥木槿基地、沙头丝瓜小镇等申报成为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景点,进一步夯实资阳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三)打造一个文旅节会品牌。坚持“文旅+”多项融合,举办适合资阳本土特色的高质量、高效益文旅促消费节庆活动,继续打造“益阳味道 醉美资阳”美食文化旅游购物节会品牌,把旅游业建设成赋能产业、富民产业和幸福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助力百姓增收。

  (四)打造一批特色农旅产品。继续打造“一鱼(刘家湖鱼苗、洞庭鳜鱼、黄家湖大头鱼、银城湘味休闲食品、金山鲊鱼等)、一花(“区花”木槿花系列产品)、一茶(竹峰绿茶、云茶谷、郑金柠山茶油等)、一酒(张家塞甜酒)、一米(洞庭香米、怡生优米等)、一药(青钱柳、诺泽精油及中药材种植)”等农旅品牌,夯实资阳区文旅产业基础。通过丰富资阳区旅游元素和农旅产品,全面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精心挑选具有资阳特色的农旅产品,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资阳有礼”大礼包。

  五、抓广电,推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一)抓好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设。争取2024年4月份投入使用。抓好“村村响”广播系统的并入联通管理,协调各乡镇搞好“村村响”的维护、确保村村响长期响安全响优质响。

  (二)抓好“户户通”后期维护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入户维修。

  (三)积极开展非法卫星整治。继续做好广播电视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安全播出。

  六、抓体育,推动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一)抓好体育场馆建设。尽快建成一个资阳全民健身中心,形成“南有益阳奥林匹克、北有资阳全民健身中心”的格局。牵头做好资阳区体育场、益阳市六高体育馆、体育场的维修改造,确保第十五届省运会比赛场馆如期投入使用。

  (二)力争一批赛事奖牌。组织运动员参加省、市各类赛事,争取在网球等方面再获奖牌。

  (三)举办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发动各乡镇、街道、经开区等全体广场舞爱好者参与,推出优胜者参加全省广场舞大赛。

  (四)完成第八届资阳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开展篮球赛、健康跑等特色活动。

  (五)抓好体育场馆免费及低收费工作。做好监管平台资料上传等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

  (六)抓好第十五届省运会资阳区备战工作。适时召开动员会议,抓好运动员选苗、训练等工作,选派优秀运动员参加集训。

  七、抓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推动文旅体市场有序发展

  (一)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移动执法、文网卫士监管和执法办案,完善执法技术手段,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努力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二)加强文化市场巡查强度。加大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经营主体守法经营、安全生产等全面进行监管,确保文旅体市场秩序稳定。

  (三)抓好政策法规(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提高服务水平,多为群众办实事。

  (四)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整治活动。严查出版物市场等违法行为,确保出版物市场健康稳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