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镇2024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20 14:54 信息来源:长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明年,政府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坚持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拓展区、城乡统筹示范区、项目建设承载区、平安创建样板区”战略定位,着力创新驱动谋发展,着力夯实基础优环境,着力改善民生补短板,着力强化法制促稳定,努力将长春镇打造为文旅康养小镇、产业特色大镇、经济发展强镇、平安建设重镇。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

  (一)稳增长、促转型,拓宽发展空间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路网升级,力争完成村级道路改造20公里以上,新建道路安防工程10公里以上。加快完善水利设施,继续推进涝区治理二期项目建设,计划更新改造抗旱电排9处,新、改、扩建甘溪港河沿线机埠16处。加快推进电网改造,计划新建村级配电站区20台以上,改造农村400V低压电网200公里以上,新架设一条10KV高压线路一条,进一步提升整体电力运行质量。

  加快项目建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主动对外推介、向上申报,争取新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持续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路网衔接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不断提升发展质效。加快推进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G319拓宽项目、食品加工园项目、资阳大道东片区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益阳市资阳区资江流域长春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落地实施。

  提升产业质效。持续巩固传统农业,大力推广优质稻米工程,确保优质稻面积达90%以上,统防统治80%以上,推动养殖产业环保设施扩面,做好家禽养殖的疫病防控,引导合理布局发展。加大对先锋桥木槿产业,紫薇村、龙凤港村、李家坪村水果种植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附加值。

  (二)抓治理、美乡村,加快融合步伐

  美化人居环境。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加快“美丽屋场”建设,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性、样板性精品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黄家湖、南门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到Ⅲ级以上。加强常态化秸秆禁烧、烟花爆竹减量控燃力度。巩固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工作成效,严防“四清四无”反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严格控制规划。突出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抓好村民建房管理,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实行网格式管理,加大查违控违力度,对违章建筑零容忍,确保违建存量大幅减少,不出现新的违建。加强集镇管理,规范商铺经营,优化道路通行环境。

  涵养文明乡风。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让农村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社会能人、“五老”等人员德育引领作用,弘扬农村优良传统,坚决遏制非法宗教、不良风气、低俗文化等在农村生存和传播。

  (三)惠民生、保稳定,筑牢发展基础

  推进乡村振兴。丰富和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用好用活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和引导传统农业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建立健全集体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和效益激励机制,加强产销对接和技术指导,持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

  维护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长春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三个一批”思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房屋、燃气、校园环境、冬季取暖、防汛抗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止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强化民生保障。认真实施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按期完工。深入开展就业帮扶,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重视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一如既往做好保障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升老干部、关心下一代、老龄等工作水平。

  (四)强自身、立形象,提升行政效能

  勇挑担当高效之责。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正向激励,营造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筑牢公正法治之基。落实依法行政要求,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支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永葆亲民勤俭之心。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严格预算执行,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