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审计局2024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19 16:39 信息来源:资阳区审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科学谋划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进行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扛牢政治使命。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领审计工作实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区审计局党组会议议题,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督促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区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科学谋划和战略部署,服务中心大局,大力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审计。

  (二)注重主责主业,提高审计质量。

  一是推动财政提质增效。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审计,提升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关注财政资金绩效、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基层“三保”支出,推动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二是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民生审计研究,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全力做好民生审计工作,开展社保基金审计,重点对工伤保险基金筹集使用和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审计。三是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落脚点,按照省市县“三级联动”安排,实施好教育、公安、交警、水利、卫健5家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专项调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四是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逐渐由原来的结算审计为主向全面的竣工决算审计思路转变,将项目从前期可研立项至竣工决算的全过程审清审透,对项目从无到有的程序性、合法性、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审计。五是推进研究型审计。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注重查深查透,打造高质量审计项目。

  (三)注重能力提升,提高干部素质。

  抓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注重培养优秀审计人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动能。二是把专业化要求贯穿审计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全面掌握干部在政治立场、大局观念、个人品德、能力素质、生活情趣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三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基本功”,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紧扣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审计主责主业分类开展专业化培训,推动业务骨干上讲台。注重实战式斗争历练,把审计项目实践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练兵场”,推动更多年轻干部“挑大梁”,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素质。

  (四)注重审计整改,彰显审计担当。

  一是进一步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指导职责,对审计整改问题建立台账清单,逐项分解责任,提出整改指导意见,实施“对账销号”管理制度。二是用好审计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三是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重视源头治理,着力促进被审计单位从内部管理控制方面查原因,补漏洞,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注重根源治理,以提高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力求从根本上杜绝不合规和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四是推动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和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格局,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的整改责任。以动真格的态度和作风加强跟踪督促,加大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问责处理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提升整改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