茈湖口镇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19 09:47 信息来源:茈湖口镇 作者:茈湖口镇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当打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富饶、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益阳开好局起好步。即将结束的2023年,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一年,是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一年,是全镇大局安全稳定的一年,是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显著的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68亿元,预算内收入3239万元,支出2655万元,预算外收入1915万元,支出1679万元,立项争资实现到位资金突破1130万元,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600余万元。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党建引领,基层堡垒不断巩固。一是抓好班子建设。今年以来,镇党委共召开党建专题会议9次,做到重要党建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决定。组织村支“两委”班子开展集中培训2次,开展村支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1次,切实提升村级班子履职能力。二是深入实施“三长制”。全镇共784名村(居)民代表结对9444户,收集解决问题169个。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党员作用,在疫情防控、抗旱保收、创文巩卫等工作中,共组织300余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三是落实“一门式”服务。湘易办推广工作最终完成10576个注册数,完成率高达为97.3%。今年以来我镇总办件44190件,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四是严格党员发展。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2023年新发展党员17名。对党员档案室进行了提质改造,党员档案进行专人专管。五是开展主题教育。覆盖全镇1300余名党员,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聚焦产业发展,镇域经济稳中向好。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抓实粮食生产。今年完成早稻播种任务6.2万亩,中稻播种任务0.8万亩,晚稻播种任务6.3万亩,种植率达96%以上,稻虾套养面积近3万亩,农资供应充足,红线区域粮食收储平稳顺利,扎实做好晚稻收割工作,全方位确保粮食安全。经济效益可观,群众增收明显。二是壮大特色产业,推广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优质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新飞村发展稻虾套养3000余亩,每亩收益2000元;邹家窖卫红腐乳品牌打响,年产值300余万元;刘家湖西瓜成功注册商标,每亩收益5000元,年生产总值1500万元;和利村、马王山村建成高标准瓜蒌种植基地300余亩,每亩收益4000余元;祁青村积极发展“四边经济”,种植脐橙、柑橘600余亩,种植棉花1000余亩,产生综合效益500余万;明朗村发展香泡、猕猴桃等特色种植300余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增大发展助力。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茈湖口镇“稻虾小镇”的传统产业优势,将稻虾养殖规模化、产业化。例如投入800万元建设的益阳市资水丰仓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综合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稻田资源、水资源,推行“稻虾共养”模式,通过探索稻虾养殖新模式和苗种自繁自育专业化生产技术,实现稻虾综合种养的经济效益,把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激活乡村振兴新产业,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我镇生产总值。

  (三)聚焦立项争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立项争资跑出“加速度”。成立立项争资办,多次专题研究,细化选题方向、精心选题立项,加强与省、市、区各对口部门的有效衔接,2023年已储备项目23个,新入库7个,有7个项目已完成立项相关工作,总计完成投资额36752万元,年度争资目标任务1602万元,目前已争取上级资金1130万元。二是项目落地按下“快捷键”。完成公墓建设项目验收。新建110KV变电站、5G信号覆盖站,拆除空心房21栋,修建便民桥11座,全面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总投资1000万元的资江入洞庭湖流域左岸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已于9月底完成建设,刘家湖血防医院康养中心和资阳区血吸虫病预防救治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正式投入运营使用。三是工程施工驶入“快车道”。规划实施“六个一”项目建设,总投资100万对茈湖口汽车站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300万元的文化广场建设,总投资298万元的资阳区茈湖口镇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项目均已于11月启动建设。刘家湖血防医院康养中心和资阳区血吸虫病预防救治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已正式投入运营使用。哑河治理项目和水系联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总投资约1500万元的茈湖口集镇棚户区老街旧城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始施工。总投资600余万元的洞庭机埠、桃林机埠改建项目已于11月启动建设预计在2024年4月前全线竣工。为着力破解茈湖口全境干旱问题,总投资300余万元的在茈湖口闸新建提水泵站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争取在2024年3月全线竣工。

  (四)聚焦生态宜居,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一是打造美丽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开展污水处理、垃圾清理、沟塘清淤、村庄绿化亮化等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23年完成卫生厕所改造420户,使用率100%。持续发力,坚决打赢禁烧战。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1000余次,签订10000份秸秆禁烧承诺书,利用村村响、微信工作群、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大范围的禁烧宣传态势,提升群众禁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成禁烧共识。“人防+技防”做到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监测,有火情早发现、早汇报、早出动、早扑救,确保禁烧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优化城镇管理。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印发创文巩卫《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等资料万余份,我镇连续两次获评银城最美镇区,国卫复审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典型经验和做法被《益阳日报》报道。500余名志愿者深入创文巩卫一线,履行“文明风尚引领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垃圾分类指导员、规范经营劝导员、交通秩序疏导员”等“五大员”职责,引导广大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镇村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祁青村荣获2023年度市级文明村,育江村荣获2023年度区级文明村。三是实施整治行动。实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派出所、市监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多部门联动、协同作战,以问题为导向,捆扎空中缆线,更换商店破损招牌,清理“牛皮癣”,集中整治农贸市场下水道、畜禽宰杀区,集镇棚户区老街旧城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打造马王山村、三益村、明朗村三个美丽屋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五)聚焦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提档升级。一是做好工作衔接。全镇脱贫人口1102户3153人,监测户117户254人,出列村2个。我镇认真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积极谋划部署,健全帮扶机制,做好政策接续,牢牢守住脱贫成果,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注重强化产业帮扶,因地制宜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积极谋划“四边”经济,培育扶贫车间3个,成立专业稻虾养殖合作社,加快稻虾产业蝶变升级,做强特色产业品牌。二是促进共同富裕。着力解决困难就业,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积极开发保洁、交通劝导、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70余个,收集招聘信息,积极推介就业50余人。切实用活信贷资金,全面推进小额信贷,切实满足脱贫人员信贷需求,截至目前,新增贷款72户360万元,无逾期贷款。三是坚守民生底线。民政方面。2023年全镇现有低保户555户914人,特困对象192户192人,城镇低保70户73人。今年新增低保105户224人,低保边缘户新增6户18人。殡葬方面。重拳出击,彻底改变土葬陋习,100%推行火化,实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文明新风,全区殡改工作现场会议在我镇召开,有序有力推进S319沿线硬化大墓、豪华墓整治,典型做法获上级肯定。养老方面。扎实做好养老服务,成功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2017-2019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乡镇的复核。就业方面。1月份协同举办“春风行动”网络直播招聘会,送岗上门,达成就业意向30余人,解决部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6月新增一家扶贫车间,帮助7名脱贫户实现就业。全镇劳动力就业信息核查100%,积极推荐“311”服务,就业率同比上升,失业率有效控制在5.6%以下。医保社保方面。干群一心全面完成2023年医保筹资征缴,是全区唯一一个100%完成任务的乡镇,特殊群体100%参保到位。全面完成社保新增扩面以及最高档缴费工作,全年死亡人员报送无一遗漏,无多发养老金现象。食品安全方面。按季度落实“两个责任”机制工作调度会、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形式会商及食品安全工作培训,在示范创建专项督查工作中获得好评,成功申报市级“两个责任”机制工作示范乡镇。医疗卫生方面。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健康体检及适龄妇女孕前优检活动,办理生育证明130张。扎实做好奖扶特扶核查工作,入户核实确定扶助对象53人,完成245人无偿献血。

  (六)聚焦安全生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站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基本出发点上来抓,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二是完善要素支撑。始终把夯实工作基础作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保障,扩大投入强基础,加强演练强意识,有效应对了各类自然灾害,为全镇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防线。抽调政府机关干部、派出所、医院、民兵、专职消防队等骨干力量成立茈湖口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指导村(社区)组建专门应急队伍,明确各村(社区)治安主任为应急信息员。指导各单位成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包括医院医疗服务队、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电力、通信应急救援抢修分队。三是紧盯重点领域。按照“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原则,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期、重点环节的风险和隐患,积极探索实行专项整治“常态化”、安全监管“差异化”、执法检查“精准化”、综合监管“立体化”,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保障茈赛渡口安全,护航群众平安出行,组织召开渡口安全生产专题协商会,确立“人防、物防、技防”的工作方针,提高值班巡查密度,加装防护栏杆,装设24小时监控摄像头,实施晚间闭渡制度,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假日期间由值班领导带队,严格落实“每日一巡查”制度,确保渡口的安全运营,坚决不发生安全事故。

  一年来,我镇禁毒、民族宗教、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武装、残联、消防、党风廉政建设、水利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2023年是疫情全面放开的第一年,各行各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拼搏竞进,凝聚着广大干部的心血和汗水,蕴含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付出,彰显了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精神和意志!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各位人大代表,向为茈湖口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实体经济发展后劲需进一步增强,大型项目储备还不够足,产业发展支撑相对单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较慢;二是城镇化建设步伐滞后,产业配套、基本公共服务配套等离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优质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供给;三是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离高品质和美乡村建设还有差距,人居环境整治还存在顽瘴痼疾,长效机制还未形成;四是社会治理领域基层基础还不够扎实,村、网格化解矛盾能力还需提升,离“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的要求还有距离;五是政府效能仍需加强,在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一些干部工作能力和精气神不足,“躺平式干部”这一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优先,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开创美丽茈湖口新局面。

  2024年,我镇工作总体目标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揽,突出“六个一”建设,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优质产业”为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稻虾小镇。

  (一)立足“百年”,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一是坚持党建统领。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持续高质量推动“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让群众省时省心更省力。二是规范支部建设。加强村级中心工作考核,严格村级绩效管理,不断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改进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精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凝聚力量。

  (二)聚焦“融合”,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做强做大稻虾套养、鱼稻瓜生态轮作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国家级鱼稻瓜综合示范区、湖南省西瓜第一品牌、益阳市观荷采莲第一品牌,力争三年建成新飞村稻虾、刘家湖鱼稻瓜轮作生态种养、注南湖莲藕三个产业示范园。

  (三)注重“长效”,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持续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争创全省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

  (四)突出“特色”,进一步做好小镇提质。坚持争创全国文明村镇目标导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村镇品味,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扎实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五)强调“有效”,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积极推进乡镇行政综合执法,提高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推动人员队伍、法律业务、权责清单、装备制式等真正落地落实,抓实“网格化”治理,推进平安建设。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茈湖口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