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18 15:35 信息来源:益阳市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名魁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资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市场监管的本质要求,全面对标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发展六仗”目标任务,在推改革、助创新、优环境、保安全、促发展中奋力贡献了“市监之为”。

  一、2023年工作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也是我局思变求进、爬坡过坎、奋勇争先、成绩显著的一年。

  ——这一年,争先进位实现崭新跨越。知识产权、经营主体培育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食品和药品安全工作获得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这一年,考核评比取得骄人成绩。被省局评为“2023年度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优秀单位”“2023年度全省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A类单位”,被省食安委评为“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工作A级(先进)单位”,被省药监局评为“2023年度全省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先进县市区局”,被市局评为“2023年度益阳市法治市场监管建设A类单位”“2023年度质量提升行动对达达标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度‘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优秀单位”。知识产权股获评“2023年度益阳市巾帼文明岗”,经开区市场监管所被评为“2023年度益阳市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这一年,评先评优获得多项荣誉。联合公安机关查处的“6·14江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化妆品案”被评为“2023年度湖南省药品稽查执法十佳典型案例”,“张某枚销售假药案”被评为“2023年度湖南省药品监管领域典型案例”,依法查处的某医院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案获评“2023年度益阳市打击消费侵权十大典型案例”,消费者投诉某网培机构课件质量宣传不实获全额退款案被评为“2023年度益阳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2起案件被评为全市市监系统“2023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1起案件被市局评为“2023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典型案例”,1个案卷被区委依法治区办评为“资阳区2023年度优秀执法案卷”。

  ——这一年,重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工作做法在全省药品稽查执法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知识产权工作、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在市政府办内刊上作为典型经验推介,并且知识产权工作经验做法在3月4日《益阳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经营主体培育、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诚信计量建设等多项工作在202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受到肯定。

  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紧抓机遇、勇于挑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成绩。

  (一)培育经营主体增速更快。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六个联办事项实现2小时内并联办结,企业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准时办结率均达100%。完成“一照多址”备案登记3户,简易注销企业80户,歇业备案登记11家。全年签发电子营业执照3787户,为企业提供寄递服务30余次,赠送企业首套印章913套(计3652枚),为相关企业节省成本费用共计53万余元。2023年,全区新登记经营主体3787户,其中企业1319户、个体工商户240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4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金)16.88亿元。截至2023年底,资阳区实有经营主体总数40276户,净增2856户,同比增长7.63%。完成“个转企”培育53家。经营主体净增和“个转企”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创优营商环境服务更优。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出台我局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的十条规定,认真落实涉企检查年度计划、涉企重大行政处罚和实施涉企行政检查事前向区优化办备案制,集中安排时间对区内20家重点“四上”企业统一实施联合检查。启动“湖南营商码”赋码入企检查。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4件、从轻或减轻处罚案件166件、不予采取行政强制35起。

  (三)服务产业发展质量更高。一是有效推进质量提升。1家企业参加申报“省长质量奖”,6家企业申报“湖南名品”,并有1家企业初选入围。谦航现代农业科技等2家企业获“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深入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通过“质量体检进企业”帮扶中盛农业科技等2家中小企业解决质量发展难题。二是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实现量质齐升。2023年,全区专利授权量363件,其中发明专利68件。目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7.13件。对41家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企事业单位(个人)发放奖补资金64.6万元。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1家,复核通过优势企业1家,全区示范优势企业总数达到11家。“宇晶机器”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参加“千企百城”商品标牌价值提升行动的企业商标品牌。精心遴选西施生态等15家企业开展“百企优培”行动。鸿源稀土等4家企业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7100万元。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建成知识产权行政裁决试点。全区专利开放许可次数达140余次,实现专利权转移转让83次,专利权备案311项。三是标准化工作开展有力。全国首个畜牧用棒香省级地方标准去年3月9日起正式实施。益阳鸿源稀土、湖南诺泽生物等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5次、行业标准16次、地方标准2次。谦航现代公司“棒香生产标准化研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期评估验收。指导18家企业完成质量提升对标达标提标创标工作。四是商业秘密保护不断强化。部署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认真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新增宇晶机器等3家湖南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企业,目前总数达到4家。

  (四)民生安全底线守得更牢。在黄家湖建成全市第一家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并举行资阳首届食药论坛。报请区人民政府研究并同意重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和乡镇(街道)、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

  一是不断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扎实推进并认真做好迎接评价验收准备。“零小馋”等3家食品店成功创建为全市食品“三小”示范门店。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三层三级包保关系100%建立,623名包保干部匹配对应3384个包保主体,每季度督导任务按时完成率、包保主体数据归集率、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100%。组织开展对学校、医院、养老院、机关等集体用餐单位、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违规使用“生鲜灯”等进行专项治理。完成食品生产、经营、餐饮风险分级3647户,完成率99.78%。63家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食品安全风险自查报告率100%。加强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提醒告诫19家、责令改正25家、警告处罚3家。“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行动督促整改问题29个,立案查处涉渔违法案件2起。持续推进餐饮业“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1436户基本实现“明厨亮灶”,67家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已初步实现非现场监管。圆满完成对节日市场、节会展销、春秋季开学、“两会”“三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投入40多万元为基层市场监管所新配置9台食品快速检测仪。全年组织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覆盖30大类1100批次,其中不合格44批次;核查处置不合格食品66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62件。

  二是持续加强药械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三医”方面医药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药品安全巩固提升、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化妆品“一号多用”排查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疫苗、老年人及儿童用药、特殊药品、集采中选药品等重点药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召开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会商会2次。检查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310家次,排查处置风险隐患223条。药品监督抽检81批次,监测上报涉药不良反应(事件)信息586条。移送公安机关涉刑药品案件2个、化妆品案件1个,依法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50起(国家药监局挂牌督办案件1件,省药监局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案件2件)。

  三是全面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围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推动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双重预防机制,组织开展特种设备重大隐患清零、电梯安全筑底、安全生产月、“强执法防事故”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城镇燃气、医用氧舱、液化石油气充装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共检查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4家次,检查餐饮门店液化气钢瓶737个,督促经营主体整改安全隐患310处,发出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25份,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28起。在云梦方舟、锦绣欣城小区分别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督促25家电梯维保企业全面检修维保电梯775台次。

  四是依法严管产品质量安全。开展“查农资、保质量”、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等专项行动。组织抽检成品油、钢筋、儿童玩具、学生用品、复合肥、液化石油气等重点产品158批次,对7批次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

  (五)维护市场秩序力度更大。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年关守护(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知识产权执法“双打”行动等多个综合治理行动,全年立案查处市场违法违规案件199起。联合公安机关打掉一个横跨省内外、涉案金额高达10多亿元的制假犯罪团伙,端掉制假窝点3个,扣押假冒商品成品17万余瓶、半成品1200余箱,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二是大力加强价格、广告、网络交易监管。加大对节日市场粮油、蔬菜、肉食蛋奶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预警监测,责令整改问题12个,发出提醒告诫函162份。认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教育收费、燃气工程项目收费等领域相关问题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学校违规收费6起、涉企违规收费5起,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起,处理价格投诉举报32起。监测检查各类广告1451条次,立案3起。监测网络交易平台入驻商家589户次,有力维护了网络商品交易秩序。三是不断强化信用监管。经营主体年报公示企业6802户、个体工商户2958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24户,综合年报率达100%,高于全市6.23个百分点,名列全市前茅。牵头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147项,抽查检查对象1472个,计划公示率、部门参与率、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结果公示率均达100%。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异常经营状态主体信息5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恢复经营异常状态主体信息208条。撤销冒用身份信息登记1起,提供公众信用信息查询1700余人次。四是全面加强协同治理。针对集贸市场、学校周边、食品“三小”等重点区域场所,常态化开展创文巩卫督导检查,及时整改各类问题300余个。继续推进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精准分类排查并整治销号250栋。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查处违法案件28起。配合做好“禁磷限磷”、防治塑料污染、高污染燃料治理、烟花爆竹清查等综合治理工作,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六)护航消费安全举措更实。一是扩大计量惠民效应。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现场检定公共充电桩6组。试点开展红联市场诚信计量示范创建,引导全区600余家商户主动公开诚信计量承诺。扎实开展电子计价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检查电子计价秤959台次,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15台。实地检查粮库在用地磅、电子天平等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情况,防止粮食收购短斤缺两行为发生。二是促进消费环境改善。牵头组织全区24个部门单位集中开展2023年“3·15”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全区引导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4家。组织参加全市集中销毁假冒侵权商品统一行动,我局共销毁假冒侵权商品25大类、重达1000余公斤。三是及时化解消费矛盾纠纷。稳妥高效处置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信访事项及热线交办件3840件,依法办理“诉转案”15起,通过调解纠纷、热线办理、“诉转案”查处,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

  (七)干部队伍建设抓得更严。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专题研讨交流4次。建立党员示范岗3个,组织党员突击队3支,明确党员责任区9个。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要求,组织党员多形式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和“联点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进小区”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五里堆社区开展创文巩卫、倡导文明餐桌行动、防溺水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派出驻村工作队员,以召开屋场会、召集村干部座谈、节假日困难慰问等形式,重点对长春镇紫薇村、张家塞乡三星村进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二是大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执行力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建设。通过举办春季业务知识培训班、云课堂、跟班及外派学习等形式,线上线下培训干部职工1600余人次,队伍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有效提升。三是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并围绕2023年“排查治理年”工作要求,开展行风突出问题公开征集、股长走流程等“五项”活动。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建设,纵深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行动,全面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整改完成南县县委交叉巡察组指出的28项问题。共组织开展干部谈心谈话145人次、集中约谈10人次、集体廉政谈话88人次,谈话提醒5人次。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家访33人次,纪检监察开展作风纪律、履职效能等专项督查15次。严查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全系统通报批评8人次,党纪政务处分7人。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营主体培育虽然数量增长较快,但主体结构不优,企业法人占比偏低。二是质量品牌提升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待更深入加强。三是“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仍存在薄弱环节,监管能力水平有待提升。四是案件查办力度、执法办案水平有待更进一步提高。五是干部作风纪律方面仍然出现了违纪违规问题。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市场监管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市场监管(知识产权、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深入激发主体活力,有效守护市场安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努力促进消费和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资阳贡献市场监管智慧和力量。围绕这一总体要求,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加强党的建设中保持更强定力。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加快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健全完善长效制度机制,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

  三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指导,扩大“小个专”非公经济领域党组织覆盖面。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始终抓严意识形态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市场监管正确方向,坚决守住管好意识形态阵地。抓好舆情监测、引导、管控和信息发布各项工作,科学高效地处置重大突发舆情,牢牢把握舆情引导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

  (二)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实现更大突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部门监管职能,有效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经营主体强身行动。主体强身行动是全省、全市部署的“八大行动”之一。要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深入推进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优化经营主体结构,实现经营主体量质齐升,确保经营主体新增3000户以上。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加强个私协会建设,助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二是提升商事登记便利度。以“一照通”改革为主抓手,加快准入准营、股权转让等“一件事”集成改革,优化提升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便利度。落实全国统一登记管理制度,以《公司法》修订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实现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0%以上,联办事项一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提升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评价满意度。以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围绕提升行政效能、简化办事流程、营造创新环境、优化涉企服务等,推进助企帮扶系列行动,以发展环境之“优”,赢经营主体之“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评价的满意度。

  (三)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更大担当。一是深化质量强区战略。全面贯彻《湖南省质量强省实施纲要》,着力打造资阳质量发展新优势。深入开展质量强链行动,围绕PCB、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依托“质量诊断”“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帮扶举措,助推企业加快质量技术攻关。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对标先进、学习先进,组织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和湖南名品。二是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标准体系,大力开展标准创新型企业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工作,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争取更多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三是优化知识产权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助力益阳创建国家知识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推进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加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促进高价值专利创造和高效转化运用。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效,持续推进专利开放许可,完善转化运用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推进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和纠纷化解,开展知识产权“双打”执法行动,严厉惩治侵权违法行为。严格规范知识产权申请秩序,依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提升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

  (四)在保障高水平安全上取得更大进步。大力推进市场安全筑底行动,全力强监管、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一是坚决守好食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常态化开展督导督查,确保包保工作全覆盖、见实效。加大食品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力度,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防范系统性、区域性、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发挥食安办牵头协调作用,继续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持续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二是坚决守好药品安全底线。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严惩药械化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采中选药品、中药生产、特药监管等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药品监管提质行动,强化疫苗、血液制品、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加强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监测,提升药械化产品抽检覆盖率和问题检出率。持续开展“平安药店”“医疗器械诚信经营企业”等创建工作,助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药械化网络销售监管,严防重惩违规网售行为。三是坚决守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深入推进产品合格证制度,扩大数字合格证使用覆盖面,增强产品质量追溯能力。加强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加大对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电动自行车、成品油等重点产品的监管抽查和专项治理,严惩质量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认证与检验检测领域监管,认真做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坚决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全面启动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动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和“两个规定”落地落实。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城市运行安全、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城镇燃气安全、电梯安全和“打非治违”“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排查和消除特种设备风险隐患,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协同开展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继续推进电梯物联网监控终端建设、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和电梯无纸化维保工作,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水平。

  (五)在维护市场良好秩序中展现更大作为,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一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锚定建设“一个大市场”目标,持续规范不正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深入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集中清理,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二是加大“两反”执法力度。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肃整治教育、公用事业、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民生领域垄断问题。加强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行为整治,助力医疗反腐。加大对科技密集型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三是加强广告和网络市场监管。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和广告监测,深化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广告治理。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压实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加强网络教育培训监管,推进部门协同治理。四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围绕民生关注的重点、热点,开展“年关守护(2024)”“铁拳”“双打”“护老”“护苗”“长江禁捕”、打击传销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一批大要案件,做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五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价监竞争“守护”行动和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放心消费创建主体培育,加大消费宣传教育和消费维权力度,做好新时期12315“五进”工作,提高消费纠纷处置效能。持续加强重点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治理,强化重点地区、重点商品、重点时段商品价格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持续抓好电子计价秤、加油机、验光配镜设备等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和不合格器具整治,深入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创建活动。六是协同推进综合治理。配合做好经营性自建房、交通

  问题顽瘴痼疾、“蓝天保卫战”、创文巩卫等相关整治工作。

  (六)在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上迈上更高水平。一是完善法治监管体系。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好综合执法“组合拳”,提升执法有效性、精准性和震慑力。加强案件审核和法制审核,强化行刑衔接,完善联席会议、线索移交、案件移送、联合办案等执法工作机制,用好柔性执法“四张清单”,落实“三书一函”工作机制,高标准做好迎接省、市、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及案卷评查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进“法治下基层”活动。二是强化信用约束激励。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智慧化、精准化,确保实现部门覆盖率、任务完成率、公示率三个100%。实施信用提升三年行动,探索推进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全面提升企业信用监管数据质量。持续开展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认真做好经营主体守信激励、信用修复和年报工作。三是提高智慧监管能力。强化智慧监管思维,创新拓展数据应用场景,释放综合监管最大功效,提高监管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探索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加工等领域“非现场”可视化监管,实现“互联网+透明厨房(透明工厂)”,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坚决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民生民本,突出依法行政,坚持审慎监管,体现执法温度。杜绝“小过重罚”,做到过罚相当;纠正“类案不同罚”,做到裁量基准统一;防止“一刀切执法”,做到宽严相济;避免以罚代管,做到惩教并举。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突破道德底线、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出问题,要严惩重处,以儆效尤,真正实现防止违法、惩诫违法、引导守法的效果。

  (七)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和实践本领。严格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选拔优秀党员干部进行驻村帮扶,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加强作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深化拓展年”工作部署要求,推动作风建设与审批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机融合。深入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和长效工作机制,做到立行立改、纠建并举。扎实推进“清廉市监”建设,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坚持寸步不让、露头就打,狠刹“吃喝风”“打牌风”“酒驾风”“送礼风”等各种歪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在全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转思路、转作风,谋实事、重实干,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检队伍建设,锻造市场监管事业的忠诚卫士。加大作风行风建设宣传力度,全面展现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星级所”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人财物和干部选拔、任用、晋升向基层倾斜,鼓励市场监管所争创星级、多出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