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林业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17 09:56 信息来源:区林业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区林业局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全区林业事业迈向新台阶。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情况。

  2023年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以发展为主线,以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为重点,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严格监管林地和森林资源,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着力抓好安全生产,促进全区林业事业协调发展。全年发布中国禁毒网新闻稿1篇,新湖南、华声在线、红网论坛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新闻稿件57篇,益阳日报、益阳广电等市级新闻媒体新闻稿件6篇,在湖南林业内网发布新闻稿件28篇。

  2023年,我区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的增速,省级统计结果目前全市排第一;央视《朝闻天下》以“花卉当年货、红火迎春节”为题报道我区花卉;新桥河镇标准化林长办示范点建设获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沙头镇标准化林长办示范点建设获《人民网》推介;代表资阳区参赛荣获益阳市2023年创园花卉展览比赛一等奖、创园花境比赛二等奖。

  (一)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全面规范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组织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2023年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各层级学习研讨10余次。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

  2.抓组织生活,锤炼党性修养

  积极对接社区,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党员群众结对联系活动。贯彻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要求,党组成员带头在结对帮扶村和联点社区开展理论宣讲10余场,切实增强了机关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乡村振兴开展林业政策集中科普宣传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释放党员干部专业特长,切实把党的组织生活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具体措施。

  3.抓能力建设,鼓励干事创业

  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鼓励干部走出去,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利用下派驻村队、科技“三下乡”等渠道,选派干部到基层服务。运用绩效考评和公开考评等手段,优化年度考核指标设置,全面强化干事创业的制度保障,树立以能取才的鲜明导向,2023年职级晋升12人次。

  (二)以林长制为抓手,推深做实林业基础工作

  1.林长制工作体系全面建成,巡林护林有效开展

  目前,全区共划分林长制责任网格486个、护林员管护网格92个,有区级林长、督察长、警长21人,乡镇级林长72人,村级林长181人,民间林长8人,科技员12人,护林员92人。全年组织召开林长会议3次、发布林长令1次,协调解决问题15个,各级林长累计巡林3000余次。全年护林员巡护事件上报数135件,巡护时长16989小时,巡护里程101580公里,巡护情况居益阳市前列。为打通基层林业治理“最后一公里”,局领导班子在益阳市率先完成长春垸中心林业站和新桥河镇林长办一体化建设,被列为2023年益阳市林长制工作现场会观摩点。以青龙洲公园为试点,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打造益阳市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以“一园多点”形式呈现,重点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林长制责任体系建设、森林防火、“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民间林长”协同机制等方面内容,成为宣传林长制及游玩服务为一体的主题公园,获得学习强国、益阳新闻联播和省林长办关注。

  2.森林资源防护有力,国土绿化按期保质完成

  2023年,共实地核查森林督查图斑253个,调查发现违法图斑4个,面积1.00465公顷。全年办结涉林行政案件21宗,与检察院联合办理生态损害赔偿案件1宗,收缴罚没款项140余万元。已办结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6宗,使用林地总面积19.3694公顷。审核批复农村居民建房使用林地事项139宗,使用林地总面积18350平方米。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46份,采伐林木蓄积4511立方米,涉伐区面积86.60公顷。全年完成省局下达营造林总任务16600亩,其中造林补助13000亩,森林质量提升3600亩。

  3.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管得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面推进

  充分利用“林长+检察长”、“民间林长”协作机制,创新性开展“世界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等活动。组织开展了“2023清风行动”、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以及冬季水鸟同步调查等。我区黄脊竹蝗发生后,立即组织成立专班,投入专项资金,对黄脊竹蝗发生情况较为严重的村镇开展防治,面积达2060亩,有效遏制了有害生物的传播危害势头。

  4.森林防灭火防控有效,安全生产防线稳固扎实

  党组书记带队到林业龙头企业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增强企业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定点和流动等多种宣传方式,在重点林区悬挂防火宣传横幅30余条,发送防火宣传短信20000余条,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标语400余份,设置防火警示牌30余块,签订防火承诺书10000余份。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完成了重点林区新桥河镇的林业智慧监控系统铁塔高位监控摄像头摸底。根据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两年行动要求,已在新桥河镇主持修建蓄水池4座,总蓄水量为255.2立方米,完成建设生物防火林带10.47公里、隔离带7.48公里、防火道1.76公里,截至目前资阳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5.项目推进有力,克服困难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年完成本级非税收入366.72万元:其中罚没收入128.16万元,植被恢复费上级返成238.56万元。全年共申报项目15个,申请项目资金1279.53万元。完成了资阳区黄家湖谢家桥河入湖口生态整治工程等4个项目的包装;统筹推进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资阳段)生态修复项目,现已完成工程进度70%左右;根据市政府市林长办要求,完成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资料收集工作。

  (三)以实效为目标,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1.积极落实区委经济会议部署和要求,全力支持木槿产业发展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区林业局迅速落实关于木槿产业发展的会议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筹划2023年林业产业发展,助力我区“经济增长主动仗”。由党组成员带队,主动提供技术支持,助推木槿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在落实造林上图入库的前提下,安排木槿种植面积造林补助2000亩,做到“实种实补”。

  2.发展林下经济,蹚出助农增收新路子

  局领导班子进一步科学谋划林下产业布局,不断深化林业改革、创新与发展,推动传统林业逐步向绿色生态高效林业发展。继续支持诺泽生物在我区新桥河镇设立中国第一家迷迭香欧美有机种植基地,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3.扎实开展创文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常态化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创新活动形式,在杨林坳村结合业务工作进行创文巩卫工作宣传。严格按照创文巩卫工作清单,逐项落实相关工作,定期投放灭“四害”药物,定期更新宣传栏内容,定期组织干职工对办公楼、家属楼及单位庭院进行彻底清扫,发现卫生死角立行整改,号召全局干职工提高文明意识,群策群力,共同为创文巩卫工作贡献力量。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优化机制建设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党政负责、林业牵头的工作格局,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乡、村三级林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发挥“头雁效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林长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快建立监测、联防联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障有力的林长制运行机制,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推深做实,取得实效。

  (二)强化资源保护

  以林长制为抓手,以督查考核为手段切实做好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灭火、生态环保督察等工作,狠抓生态资源保护,严控生态保护红线。加大涉林案件打击力度,持续做好林木采伐、林地征占用等管理,依法审核报批林地占用征收手续,落实古树名木从严保护,规范采伐作业及更新造林,林地有偿使用及生态补偿等制度。严格控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全面强化森林防灾减灾,着力提升森林效益,全面实现“林长治”。

  (三)深化森防力度

  督促检查是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一是深入排查林区村部、居民点的野外火源治理与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二是深入林场,公益林等周边的野外火源治理与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三是深入排查坟场以及农田的野外火源治理与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严防祭祀用火,燃放鞭炮,农事用火引发得森林火灾。四是对乡镇痴呆傻人员实行名单造册,重点盯防。按照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组织对森林防火区的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开展全方位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了隐患整改治理台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消除隐患。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值守。

  (四)细化项目管理

  持续追踪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资阳段)生态修复等项目,完成资阳区新桥河镇水口山村建设油茶生物防火林带4公里,隔离带4.52公里,森林消防蓄水池1座,总蓄水量不少于48.8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