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26 11:12 信息来源:资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李明 浏览量: 【字体:

  上半年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扎实、规范、精准、高效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退役军人,确保各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把理论学习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通过走访慰问、调研核实、接访座谈等形式,对服务对象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宣传,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正确的思想、准确的事实,为退役军人解读国家政策,阐释问题疑惑,增强广大服务对象的认同感。

  (二)全面落实优抚政策,提高优抚保障质量。一是积极开展立功送喜报活动,大力宣扬先进典型,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上半年以来,按照规定要求为现役军人送喜报上门,并发放奖励金共计10万余元。二是高度重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义务兵入伍后,主动与区人武部对接,由区人武部提供的应征入伍义务兵及家属名单,认真审核每一名义务兵家属提供的入伍通知书、身份证、户口本和银行卡账号,所有资料退役军人事务局留底存档,确保资金发放无误、准确率达100%。上半年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00多人共300多万元。三是认真贯彻国家抚恤补助政策,落实增长、及时调整,确保每季度的第一个月中旬前各类抚恤金足额发放到位。四是依据现行各类优抚对象身份认定政策,认真做好身份审核认定工作。按照省市的要求,重点做好了前期未认定的“两参”人员申报认定工作。通过查阅个人档案、电话了解、当面核实、报省市协查等手段,认真做好了“两参”人员核查认定工作。五是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细则,提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水平。依托新型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构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新机制,充分体现对优抚对象的政策倾斜,再辅之以大病医疗救助,实行二次补助,初步形成了以“优抚门诊为基础,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为依托,二次补助为主体,大病救助为补充”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上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强化措施,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实行专人专管的优抚对象二次补助,并严格按规定建立好台账,保障了绝大部分确有实际困难需要救助的优抚对象,从根本上解决了医疗救助的燃眉之急。六是积极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资阳区创建工作,多次深入辖区指导社区的双拥创建示范点建设。

  (三)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工作。一是积极做好了2023年3月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接收工作,2023年上半年累计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20几人,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预计本月底前将发放到位。二是认真做好了企业军转干部困难补助资金发放工作以及医保外报销、死亡特殊救助等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截至6月份已发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补助费100多万元,收集医保报销材料25人次,死亡特殊救助3人次,积极保障了企业军转干部各项待遇的及时发放。三是做好了各项资金的申请发放工作,“三项补贴”人员资金已及时申领发放到位,确保了此类人员的安全稳定。

  (四)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全区开展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截至2023年6月,沙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大码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完成省级示范型标杆单位创建。二是信息采集、优待证办理工作。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9个乡镇、街道、经开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立了固定的常态化采集点,针对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截至目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系统平台信息1万多条,已办理信息数据采集8000多条,已通过省级审核7000多条,优待证已签收办理的优待证7000多张。三是一至六级伤残军人医疗待遇保障工作。为保障全区100多名一至六级伤残军人的医疗待遇,上半年共计使用医疗补助金40多万元,其中支付区定点医院1至4月份住院补助费 20多万元、支付区定点药店1至5月份人民药店、益丰药店门诊补助费10多万元。四是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我区共计10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近10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志愿服务队结合深入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文明交通劝导、乡村振兴、创文创卫、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在全国遴选1000支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的活动中,资阳区亮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中队经过层层遴选、逐级审核,成功入选为全国志愿者服务中队。

  (五)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受理办结完成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信访问题10件。受理办结国家信访局交办件1件,退役军人事务部信访系统交办件3件。回复“13712”平台来电11件,回复市长热线30件次。共计回复处理信访事件55件次;处理公安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通报的黄色预警信息1条。二是发放了2022年四季度困难帮扶资金3万多元,23人次。统计受理2023年度一、二季度的困难帮扶名单。 三是及时办理来信来访登记。对退役军人通过来信、来访、网络和电话反映的诉求,一一进行登记办理,上半年共计接待18批次22人次。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基层基础基本建设仍需加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能力有待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站拥军崇军氛围不够浓厚,大部分都没有营造拥军崇军氛围的宣传展板;示范型创建工作标准不高,思想政治教育、权益维护、帮扶援助、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没有量化;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缺少业务培训,掌握政策不够全面,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的能力较欠缺。

  (二)农改分流中的涉军人员维稳压力大。2006年,全区完成了乡镇机构改革分流任务,但改革完成后下岗分流人员一直上访不止,特别是分流人员中的涉军人员,频繁抱团到区到市赴省进京上访,主要围绕要求重新上岗、解决住房公积金、提高生活补助标准、落实退伍安置政策等几个方面的诉求,同时还攀比周边区县的做法,维稳压力极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就业安置,为退役士兵解决生活出路问题

  从引导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入手。帮助退役士兵解决就业难题。一是在开展面对面宣传、强化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意识、调动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础上,举办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就业服务推介会通过邀请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现场精准推介,帮助退役士兵选择合适的技能培训课程,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二是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助推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通过与人社局积极合作,召开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帮助退役士兵解决就业职位少的难题。

  (二)多举措做好双拥优抚保障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政策标准,保证优抚对象抚恤金、定期定量生活补助金、医疗补助金的提标发放。二是结合重要节日,慰问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让这部分退伍军人生活、医疗有保障。三是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通过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摸清我区困难退役军人情况,做到政策帮扶及时、制度保障及时,让帮扶援助工作发挥出最大效应。

  (三)创建双拥模范城

  今年我区已按要求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十四五”期间,将把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作为重要任务,严格按照“双拥模范城”创建标准,细化工作措施,及时补齐工作中的“短板”,抓好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