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塞乡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22:37 信息来源:张家塞乡 作者:周求章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是踏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关键一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年。面对新时代,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体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实现建设“五个资阳”贡献力量。
(一)夯实基础,创先争优,开好党建引领的“火车头”
一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作为全乡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真正以学习教育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深入推进“五个到户”等工作,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二要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扬只争朝夕、动真碰硬的优良作风,坚持综合考评夺优秀、单项考核争先进、亮点工作树典型,做到强项争先、弱项进位、消除落后,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走在全区前列。三要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优化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培养农村党组织后备力量,推动各类人才服务农村建设;要健全党员教育、服务、管理长效机制,严格“三会一课”,抓实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四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为遵循,坚守纪律底线,对标道德高线,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二)创优环境,大力招商,掀起项目建设的“势头”
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投入。保持政治定力,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项目促发展,推进“六个一”建设,推动张家塞乡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启动张家塞乡集贸市场建设及万港中学改扩建项目,完成张家塞乡敬老院改扩建项目,继续完善沅菁公路安防等配套设施,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科学规划机关办公场所设置,落实“五小”设施建设,做好黄金湖清淤项目,支持程锦农业公司基地项目建设,全力争取启动民主垸重点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管理。整合自然资源、农业、水利、电力等部门资源,规范乡村房屋及相关设施建设,乡域范围内不得未批先建,对违规项目依法查处,坚决处罚到位,拆除到位,恢复到位,坚决刹住违建之风。配齐配强集镇社区力量,全面发挥社区参与集镇管理作用,进一步将集镇道路、交通秩序、店面摊点、户外店牌广告及街道绿化管理全面规范化、秩序化。
进一步深化农村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推进各村空心房专项整治行动。
(三)立足实际,奋力拼搏,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
立足张家塞乡实际,充分利用“一村一品”的特色,打造生态品牌,促进产业融合。
做“优”粮食产业。严守粮食安全底线,建立健全农户粮食溯源制度,确保粮食质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整治和耕地质量保护建设工程,大力发展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以规模企业金庙稻虾米等企业为支柱,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力争每年新增1家规模企业,打造推广1-2个乡域品牌。
做“大”莲藕产业。充分发挥产业能人带动作用,扩大莲藕种植面积,提高种植质量,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生产总值。依托本地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历史文化和发展趋势,将旅游产品与农业的产业环节进行衔接以此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形成荷花的种植、观赏、加工、销售全方位产业链。
做“精”甜酒产业。立足“东边湾”“阿连”等甜酒品牌知名度,加强品质提升和资源整合,按照“一乡一业”发展思路,将甜酒产业打造成为张家塞乡的名片产业,辐射全乡带动产业发展实现总产值1亿元以上。打造甜酒文化展览馆、甜酒制作体验馆、甜酒特色餐饮、特色民宿等,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业。
做“活”擦菜子产业。持续优化富民石门头乡村旅游景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留得住游客。通过平台直播、美食文化旅游节等方式提高知名度,打造一个张家塞乡特色网红打卡地。鼓励周边村民发展餐饮、住宿,拉动经济增长,提高群众收入。
做“深”中药产业。鼓励和扶持湖南程锦农业开发公司青钱柳产业规模扩展、生产经营许可申请、品牌注册和专利申请等工作,扩大青钱柳和其他中药种植面积,带动周边农户通过中药材种植增加收入,统一标准,打造中药材标准化连片种植区。推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探索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促进产业总值快速增长。
做“美”休闲农业。以洞庭花田休闲农庄为基础,打造张家塞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展示、农事参与、生态旅游观光、农耕文化感悟、农家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康养等多种经营模式。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将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互联网、康养等产业融合起来。开发休闲康养等产品,拓展养生、养老功能、休闲度假康养等多种经营模式。
(四)回应期盼,增进福祉,实现广大群众的“盼头”
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省区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耕地地力保护、低保、危房改造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切实抓好新农合、新农保、水稻保险的巩固推广,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完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养老事业水平,努力完善乡村敬老院基础条件,改善“三无老人”生活条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搞好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确保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济。
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完成“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活动,逐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教育设施,逐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生育服务,综合治理人口性别比,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力争全面计生工作进位争先。继续开展好文娱活动,支持广场舞队、腰鼓队到市区参加竞赛,指导各村开展文明家庭、孝心媳妇评比,开展大型文娱活动,凝聚和传播正能量。
(五)精准研判,完善机制,握紧安全稳定的“拳头”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进一步规范乡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严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反邪教力度,提升群众“一感两度两率”。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进“两化”建设,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一村一辅警建设,搭建农村卫生管理、治安管理、建房管理、水利设施管理等公益事业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