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10 16:00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是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落实早稻面积、用好补贴资金、开展示范创建,开展科学用肥、病虫防治、灾害防控、示范创建、安全利用等技术指导和措施落实,确保粮食生产数量和质量双安全。

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坚决遏制住耕地“非粮化”增量,同时对存量问题摸清情况,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处置。将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对乡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是积极应对异常天气影响。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加强气象预警,组织农技专家进行会商,发布有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将天气信息、技术指导意见及时通知到各种粮大户。督促各主体加大员投入、明确应对措施,及时清沟沥水,提升自身救灾减灾能力。

四是加快现代农业步伐。不断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打响产业名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继续把现有的农业资源、产业资源、旅游资源。以富佳科技为龙头,推进全区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在智能农机、智慧农业上做文章,加强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与农机装备技术融合发展,以智能化发展赋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传统农业向精准智慧农业转变,加速推进农用北斗监测终端的推广拥有。

五是创新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举措。以重大病虫害防控为重点,早规划早部署,加密病虫监测预警、强化统防统治、推进绿色防控、及时应急处置,加强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加强体系建设,坚决遏制重大病虫害暴发危害,切实增加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率尽量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和化学农药使用量。

六是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继续重点打造的“一鱼、一花、一茶、一酒、一米、一药”六大农业产业,持续推动“六大强农”行动,着重加快农业品牌建设步伐。不断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打响产业名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继续把现有的农业资源、产业资源、旅游资源。资阳区将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力度,全面提升资阳老字号休闲食品市场竞争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开展科技强农行动,鼓励休闲食品纳入农业物流网,鼓励产业化生产,促进休闲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七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完成了人居环境中央专项项目实施。积极申报人居环境中央专项追补项目,继续推进农村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促推美丽乡村“三级”同创,继续做好农村卫生清洁工程。

八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加强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提升农业执法队伍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力度,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