茈湖口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14:24 信息来源:茈湖口镇 作者:茈湖口镇 浏览量: 【字体:

茈湖口镇地处资阳区东北部,洞庭湖南岸,资水尾闾,南临湘阴、北联沅江,是资江汇入洞庭湖的交叉口,属典型的湖乡镇、农业镇、边陲镇。全镇总面积92.38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4.3万人,城镇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余人。近年来,茈湖口镇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卫生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平安乡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环洞庭湖滨水生态镇、市级美丽乡镇、市级信访“三无”乡镇等称号。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截至11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00万元,立项争资到位资金500万元。实现财政预算内收入1780.27万元,财政其他收入2403.26万元,共计4183.53万元。

(二)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全镇双季稻播种面积6.05万亩,完成率达100.83%,集中育秧4.55万亩,实现耕地零抛荒。严格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落实土地开发项目,新增耕地1500亩,完成29个冻结扣减图斑整改,恢复耕地指标300亩。大力发展优质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新飞村发展稻虾套养3000余亩,每亩收益2000元;邹家窖卫红腐乳品牌打响,年产值300余万元;刘家湖西瓜成功注册商标,每亩收益5000元,年生产总值1500万元;和利村、马王山村建成高标准瓜蒌种植基地300余亩,每亩收益4000余元;祁青村积极发展“四边经济”,种植脐橙、柑橘600余亩,种植棉花1000余亩,产生综合效益500余万;明朗村发展香泡、猕猴桃等特色种植300余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三)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茈湖口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验收完成。茈刘线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哑河治理项目和水系联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益阳市刘家湖血防医院康养中心和益阳市资阳区血吸虫病预防救治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主体建筑已完工,正在进行配套建设及内部装修,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总投资1000万元的资江入洞庭湖流域左岸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招投标,预计十一月份正式开工。总投资约1800万元的茈湖口集镇棚户区老街旧城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现在正在积极筹备施工前期准备。总投资为1098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总投资4098.83万元的茈湖口河(哑河)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和总投资4508.44万元的资江流域茈湖口河可持续发展工程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现正积极对接招投标。

(四)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1.多措并举,织密网络防疫情。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好“外防输入”关口,持续抓好人员摸排、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的管控,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截至11月,完成对重点返乡人员摸排5882人次,重点管控人员133人集中隔离,18岁以上全程接种率为91.97%,加强针接种率为96.99%,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2.全力以赴,抗旱减灾保民生。截至11月组织抗旱人力达到4000余人,疏通渠道35条,共31.09公里,移动土方4600立方米。新增机动抗旱机组30台,河道配套开沟机器设备40台次,架设线路2公里,完成新打机井80眼。累计投入资金480万元。

3.压实责任,守住平安护底线。紧盯防溺水工作,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狠抓校车安全,强力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加大综治民调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全民禁毒,积极参与湖南省“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反诈app注册,开展缅北窝点人员劝返工作,维护镇域和谐稳定。

(五)民生保障全面覆盖。

1.示范创建方面。成功创建省级“标兵财政所”,祁青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祁青村市级“同心美丽乡村”、三益村区级美丽乡村及明朗村、和利村区级“同心美丽乡村”,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2.民政事业方面。全镇农村低保425户667人,特困对象185户185人,城镇低保73户86人。今年新增农村低保32户86人,新增特困对象11户11人。

3.人社医保方面。9月份协同举办企业招聘会,送岗上门,达成就业意向30余人,解决部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10月份迎接市级星级基层服务平台建设考核工作,收获好评。全面完成社保“回头看”稽核资金扫尾工作。医保方面,全面动员启动2023年医保筹资工作,细化30350任务数分工,明确包片包组责任人,正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4.卫健计生方面。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健康体检及适龄妇女孕前优检活动,办理生育证明106张;扎实做好奖扶特扶核查工作,入户核实确定扶助对象53人;完成214人无偿献血。

5.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多聚并举,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点面结合,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累计发放小额信贷92笔460万元,共帮助92户脱贫户(监测户)增收30余万元;下派帮扶干部203名,有针对性制定切实有效可行的帮扶措施,对监测户(脱贫户)进行精准帮扶,确保全镇脱贫人口1107户3238人稳定脱贫,监测户78户186人收入稳定增加,没有出现返贫、致贫现象。

6.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大力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完成辖区8079栋自建房镇级排查工作,完成136栋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对120余栋空心房、闲置房采取张贴警示标志、设置围挡等封控措施,严格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持续推进329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鉴定工作,并对初判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五类重点区域等情形的经营性自建房及时出具安全鉴定报告。

(六)基层治理不断提升。

1.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坚持示范带头。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建放在心里,抓在手中,全年召开党建会议10次,班子成员包片,抓住支部书记关键少数,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得到加强。坚持正面引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省市区级媒体上稿60余篇,“茈湖口发布”180余篇,加强舆情应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2.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镇村颜值。一是抓好秸秆禁烧。累计出动流动宣传车1000余次,签订10000份秸秆禁烧承诺书,利用村村响、微信工作群、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大范围的禁烧宣传态势,提升群众禁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成禁烧共识。“人防+技防”做到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监测,有火情早发现、早汇报、早出动、早扑救,确保禁烧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狠抓教育处罚,确保工作有质效,共查处秸秆禁烧案件30余起,处罚14人,罚款8000元。二是推进河道治理。镇级河长巡河次数达到110次,共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11处;村级河长巡河次数达到1600次,发现问题并完成整改28处。成立300多名志愿者护河队伍,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带动党员群众齐参与护河行动,推动河湖实现水清岸绿。三是积极推动“厕所革命”。对2013年到2020年安装的厕所开展全面回头看,2022年申报改厕150个,问题厕所80个,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

3.倡导文明乡风,提升幸福指数。综合运用法治、德治、自治方式,遏制不良社会风气,培育良好文明行为。坚持把群众诉求中的痛点、堵点作为文明创建工作切入点,强化精细管理,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工作质效。实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派出所、市监所、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环卫等多部门联动、协同作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来,共扎捆空中缆线20余处,更换商店破损招牌18块,清理“牛皮癣”180处,清查处置交通违法违规行为241起,集中整治农贸市场下水道、畜禽宰杀区,开展经营门店联合督查,将整治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将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振兴中,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落地生根。2022年以来,共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移风易俗宣传、文化服务活动160余起。迎接省级文明村镇复审,获市区好评。实地点位检查多次名列全市前茅,资料申报位居资阳区乡镇第一。获评银城最美镇区。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镇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还存在一定困难和挑战:一是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依然薄弱;二是农业特色产业不强,产业融合度不够;三是特色小镇品质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四是人居环境整治有差距,急需整体提升;五是项目建设落地难,资金缺口大。

三、2023年工作安排

工作总体思路: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揽,突出“六个一”建设,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优质产业”为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稻虾小镇。

(一)立足“百年”,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一是坚持党建统领。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持续高质量推动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让群众省时省心更省力。二是规范支部建设。加强村级中心工作考核,严格村级绩效管理,不断提升村级组 织战斗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改进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精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凝聚力量。

(二)聚焦“融合”,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做强做大稻虾套养、鱼稻瓜生态轮作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国家级鱼稻瓜综合示范区、湖南省西瓜第一品牌、益阳市观荷采莲第一品牌,力争三年建成新飞村稻虾、刘家湖鱼稻瓜轮作生态种养、注南湖莲藕三个产业示范园。

(三)注重“长效”,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持续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争创全省生活污水治理示范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

(四)突出“特色”,进一步做好小镇提质。坚持争创全国文明村镇目标导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村镇品味,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扎实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五)强调“有效”,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积极推进乡镇行政综合执法,提高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推动人员队伍、法律业务、权责清单、装备制式等真正落地落实,抓实“网格化”治理,推进平安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