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13:49 信息来源:区工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以打造中国PCB“第三极”为目标,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科学调度工业经济运行,统筹抓好重点工业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以赴稳增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2年,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6%,工业税收增速37.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7家,均全市排名第一;工业投资增速20.4%,制造业占比45.5%,综合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重点产业、企业发展势头较好。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146亿元,增速13.2%;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38.8%;宇晶机器、鸿源稀土、维胜科技、明正宏等4家重点企业产值增速在40%以上,其中宇晶机器产值增速达106.7%,鸿源稀土增速达85.5%。

2.聚焦重点促发展,特色产业聚集明显。以打造中国PCB“第三极”为目标,制定了《资阳区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益阳市资阳区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等政策,支持PCB产业发展。目前,PCB产业园区开发面积1800亩,入驻PCB及配套企业45家,引进总投资达25亿元的金康电子二期、高登电子、群展电子、星之源电子等在建项目12个。积极促成了奥士康三期、明正宏深圳工厂回迁。奥士康、明正宏、维胜科技等3家重点企业入选行业百强,行业发展潜力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3.加强调度抓项目,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今年我局完成争资项目93个,获批项目资金2151.2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共有明正宏、金康电路板等省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2个,总投资1.4亿元。明正宏总投资7000万,已完成投资;金康电路板总投资7000万,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预计明年6月份完成全部投资。共有区级重点调度工业建设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86.4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4个,续建项目13个,投资过亿元项目21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全区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

4.培育动能促转型,重点企业做优做强。今年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明正宏、诺泽生物)、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维胜科技、科鑫泰、凯清环保、银城湘味)、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项目1个(菲美特)、省级智能制造标杆车间项目1个(宇晶机器)、省级“5G+互联网”示范工厂项目1个(奥士康)、省级“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1个(明正宏)、省级工业新产品项目2个、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项目6个、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10个、省级新材料企业认定项目7个、省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项目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企业实力显著增强。

5.真心实意优服务,纾困工作落实有效。深入开展了“百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选派370名联企干部,对全区3831中小企业开展全覆盖式服务。向企业印发惠企政策汇编6000余本,通过媒体发送相关政策121条。共收集企业问题825个,解决问题782个,问题解决率达94.8%。协调解决了金康电路板二期建设用地报批、银城湘味厂区民房拆迁等8项省级交办问题;助力7家企业盘活土地225亩;高效为奥士康A3工厂招工377人;为富佳科技、金康电路板、生力科技等3家企业融资6818万元等。亏损企业从年初5家减至1家;利润增速从最低-2.3%,增长到14.5%。同时,瞄准重点产业领域,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在税费减免、资金奖补、企业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年完成减税降费3.5亿元(不含留抵政策和缓缴政策)、留抵退税3.8亿元、政策性退税2亿元;为莱通光学等9家企业兑现土地款奖补资金4152.8万元,为奥士康等30余家企业共72个项目兑现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645.8万元;通过资阳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企业服务信息300余条,为100多家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推荐维胜科技获评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6.党建引领优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增强。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机关党支部覆盖。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了以知识武装头脑。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的融合发展。机关支部组织开展了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建设。三是严明作风纪律。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纠“四风”。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政策法规,开展参观丰堆仑革命旧址、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宣传活动,督促全局干部筑牢反腐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

7.统筹协调抓重点,中心工作有序开展。建立物资保障工作机制,做好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发放工作,切实保障了高速公路卡口、区级各部门物资需求;派出专业骨干专班协调3、12号地拆迁工作,完成32户拆迁任务,完成率达71.1%;严格按照飞线整治要求,完成好了515个点位的整治任务;推动5G网络建设向乡镇延伸,今年共建设5G基站221个;助力打造了龙凤港村甜橙产业,有效推进了1200立方米的冷库项目的建设;完成了桃花江游艇关于废气收集的省环保督查销号工作,指导涉气企业按要求做好了特护期的错峰生产;解决了谢某龙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及重大会议前无越级上访非访事件发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排查30余次,督促企业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0多项,从源头上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二、2023年发展目标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完善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抓手,努力将资阳打造成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力争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9%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制造业占比46%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

三、2023年发展重点

1.落户一个中心。锚定打造中国PCB“第三极”战略目标,加强PCB产业规划研究分析,为区委、区政府科学研判局势出谋划策。积极对接省厅,确保湖南省PCB产业创新中心落户资阳,提升PCB企业行业竞争力。

2.打造一批品牌。围绕先进制造业、新型优势产业链和重大产业,助力企业加强技术研发,积极申报技术中心、创新平台和工业项目,实现转型升级。力争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1家、省级5G+互联网示范工厂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6家、标杆企业3家;力争成功申报制造强省重大产业类项目3个、省级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2个、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10个、省级绿色制造体系项目4个;力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省级制造业品牌培育示范、省级制造业知识产权运用标杆、省级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领域实现破零。

3.入规一批企业。建立新建工业项目库、“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促成企业尽早入统升规。确保莱通光学、宏盛电子、联创兴电子、三立诚科技、群展电子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尽早入规,全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

4.优化一套机制。一是建优建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平台助企融资、技术研发、技能培训、企业孵化等方面专业化水平。二是抓实企业帮扶。协调好区级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帮扶规模工业企业工作,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惠企政策,解决实际难题。三是助企纾困增效。处置好一批低效闲置土地。

5.解决几个难题。一是加快完成拆迁任务。二是力争完成化纤总厂改制工作。三是与乡镇协同配合解决关停黏土砖厂遗留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