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文旅广体局2023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3-30 13:31 信息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工作目标

以绩效考核与真抓实干考核指标为指挥棒,全面推进资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其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再获全省先进,真抓实干综合排名进位,绩效考核力争再获全市先进。

二、全面推进文化建设

(一)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系列文艺创作。充分发挥区文化馆、市花鼓戏剧团的优势,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廉洁文化等方面,创作一批音乐、花鼓戏、益阳弹词等作品,参加各级各类专场文艺演出,争取在省级以上媒体推介。

(二)抓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再获全省先进。进一步推进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完善数字化建设内容。推动市级非遗项目“益阳套色剪纸”“张家塞甜酒”申报省级非遗,争取2023年列入省级名录。推动一批“资阳小吃”制作技艺争取进入市级非遗名录。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文化阵地。完成区文化馆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并开展第二期立项争资,力争建成一个集书法美术作品展览、文体培训、节目排练、文艺演出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区图书馆在完成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达标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启动图书馆新馆(益阳明清古籍博物馆)的建设。积极支持乡镇“六个一”建设,全力开展立项争资工作。

(四)举办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浓厚文化氛围。开展“古韵古城•资水资阳”2023春临紫薇元宵喜乐汇活动,主要包括文创百乐汇颁奖大会、元宵美食品鉴会、乡村音乐晚会、紫薇村文创集市、紫薇园灯谜晚会、文创产品短视频大赛六大板块,让广大市民感受热闹非凡的烟火气和红红火火的新年味。举办红歌合唱比赛、童声诵党恩、国学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开展文化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湖南省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益阳花鼓大戏台—送戏惠民”等活动。不定期开展文艺培训,全年免费培训500人次以上。

(五)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打造红色景点。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丰堆仑革命旧址消防安全工程、丰堆仑革命旧址陈列展示工程、益阳监狱旧址修缮工程。积极推动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与开发,争取引进社会资本,启动1—2个文物保护点的认养工作。

三、大力推进旅游发展

(一)打造一个旅游休闲街区。通过“美食+文化+旅游”的方式,力争2023年将益阳市商业样板街+资江西路+明清古城沿线创建成为“益阳古城资阳不夜城”,积极申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力争2025年成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二)打造一个4A级景区。将云梦方舟度假区整体规划为“云梦方舟景区”,力争2023年将其打造为国家级4A景区,力争2025年与紫薇村、黄家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打造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三)申报一批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拟将长春镇浩友湖岸、银光小镇、张家塞乡富民村、沙头镇富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申报为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景点。

(四)打造一个文旅节会品牌。每年组织举办一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力争将其办成文化的盛会,旅游的盛会,美食的盛会,办出效益,打响名气。举办资阳文旅讲解员培训班,开展资阳区十大讲解员大赛。开展资阳文旅宣传推介,举办资阳区首届网红大赛。

(五)打造一批特色农旅产品。重点打造“一鱼(刘家湖鱼苗、洞庭鳜鱼、黄家湖大头鱼、银城湘味休闲食品、金山鲊鱼等)、一花(“区花”木槿花系列产品)、一茶(竹峰绿茶、云茶谷、郑金柠山茶油等)、一酒(张家塞甜酒)、一米(洞庭香米、怡生优米等)、一药(青钱柳、诺泽精油及中药材种植)”等农旅品牌,夯实资阳区文旅产业基础。通过丰富资阳区旅游元素和农旅产品,全面推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精心挑选具有资阳特色的农旅产品,打造具有资阳特色的“资阳有礼”大礼包。

四、全面抓好广电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村村响”广播系统管理,全面落实区、乡镇、村三级联动机制。

(二)抓好“户户通”维护工作,定期入户维修。

(三)继续做好广播电视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播出安全。

(四)抓好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设,争取2023年启动实施,2024年完成应急广播系统的建设。

五、打造体育工作亮点

(一)规划建设一个资阳全民健身中心。包括一个篮球馆、一个游泳馆、一个乒羽馆、一个儿童游乐场、一片健身广场、一条环形跑道等,形成“南有益阳奥林匹克、北有资阳全民健身中心”的格局。

(二)力争一批赛事奖牌。组织运动员参加省、市各类赛事,争取在网球等方面再获奖牌。

(三)筹备举办紫薇半程马拉松比赛,进一步办出效益,打响名气,扩大资阳影响力。

(四)组织举办第七届资阳区全民健身运动会。

(五)抓好体育场馆免费及低收费工作。

六、抓好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

(一)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文化执法办公系统的应用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移动执法、文网卫士监管和执法办案,完善执法技术手段,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建设,重点围绕执法工作中的办案流程环节、自由裁量标准等,加大调查研究和制度创新力度,努力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二)全面加强文化市场巡查强度,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各经营主体守法经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全面进行监管,确保文旅体市场秩序稳定。

(三)抓好政策法规(政务服务)工作,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提高服务水平,多为群众办实事。

(四)深入开展“剑网2023”“扫黄打非·护苗2023”等专项活动,严查出版物市场等违法行为,确保出版物市场健康稳定有序。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和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三)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四)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全区文旅广体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