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路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10:31 信息来源:汽车路街道办事处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汽车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党建引领,推进固本强基

一是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将支部建设融入网格管理中,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共产党员户”的“五级体系”,确保党的组织建设与网格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创新推行“网格+”管理模式,采用社区派任与就地选聘相结合的方式配备“网格红管家”。如人民路社区红色旗帜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网格红管家+楼栋长+居民”的自治模式,由小区18名党员担任8栋居民楼联系员,责任工作细化,充实社区服务力量。

二是小区党建亮点纷呈。针对高层物业住宅小区、开放式无物业小区、商住混合物业住宅小区进行分类治理,积极推行“四心”模式,用心用情打造“暖心、贴心、安心、悦心”家园,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蹚出新路子。针对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将小区党群服务站搭建为“民情民意接待点”“百姓议事厅”、红色图书室、老人活动中心、儿童天地等近邻“微空间。

三是整建提质初见成效。广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稳步提高“五种重点情形”宣传普及率。线上通过在网格居民服务微信群、朋友圈积极推送反诈、禁毒等相关知识,引导居民自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线下,各社区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等工作,组织联点干职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五种重点情形”,通过法治宣讲、政策解读、案例警示、发放宣传单、推广反诈APP等形式,通过对典型案例讲解,现场解答疑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队伍建设抓在日常。为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力量,今年,街道补选1名,调整5名,“两委”成员学历均为大专以上,79名社区工作者本科以上学历占87%。在党员教育上,开设“红色课堂、政策课堂、实践课堂”三大课堂,今年共开展政策宣传、事项上报等专题培训23场次。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原则,制定月度考核办法,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同时,开展小区“找党员、亮身份”活动,实行“共产党员户”亮标牌、亮身份,引导党员居民在小区疫情防控、矛盾化解、困难帮扶等工作中承诺践诺、服务邻里。

(二)聚焦作风建设,压实党风廉政

一是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党工委班子“两个责任”,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强化监督。街道纪工委开展专项督查10次,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法乱纪的党员开展提醒谈话,早提醒、早喊醒,今年共计开展提醒谈话4人,严格案件审查调查3件。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政文化建设进机关、进社区,利用党日活动和其他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法规与上级通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四是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今年开展整治红包礼金、建筑领域违规插手工程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街道和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不作为”、“不落实”、“不在状态”等不良工作现象,做好日常考勤、工作督查、树立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三)聚焦经济建设,助推高质发展

1.全力推进征拆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我街道征拆任务的整体要求,街道党工委迅速部署,成立专班攻坚队伍,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拆迁办具体负责的征地拆迁工作责任制,按照“5+2”、“白+黑”的模式全身投入工作、攻坚克难。针对“拆迁癌症户”一户一策,由班子成员牵头包干负责,每天实施上、下、晚三班六小时上门工作制,确保重点项目完成到位,全力以赴做好了辖区内多个领域的征地拆迁工作。

截至目前,棚改东片区城门外2号地、文昌阁忠臣庙项目、文昌阁寓民公司危房解危项目均已完成;风貌带建设建设街两门面和三圣殿两位重点攻坚对象签约完成并将整栋楼拆除完毕;南岳宫棚改11号地、12号地也有望在近期收尾拆除,3号地文昌阁工商银行家属楼已签约6户,剩余4户在全力攻坚中,对于多年难以化解的钉子户,本年度已攻克了三个碉堡,剩余3个困难户,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2.经济形势稳步发展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2022年,汽车路街道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建设街片区基础设施提质项目,资阳区西门巷提质项目,益阳市资阳区人民路211号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资江风貌带东环线建设综合工程项目,文昌阁110KV输变电工程线路廊道土建工程,资阳区幼教集团翠竹路幼儿园建设项目,资阳公园项目,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任务的133.5%。

二是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专项任务。本年度,按照区经管站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和合作社成员虚拟身份证的整改,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完成了“乡村振兴共享贷”工作。每月10日前在联网直报平台上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每月月底前上报《立项争资项目进度表》等,做到及时准确的做好各专业的报表填报工作,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虚报。

10月,根据市、区统计局的安排,在我街道贺家桥社区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这次调查是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开展的又一项重要国情国力调查。从前期准备,住房单元核实,登记、复查三个阶段,我办联合贺家桥社区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抽样工作。

3月、6月,我办联合各社区、机关干部在益阳市商业步行街入口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截至目前,在各社区的大力宣传和摸排下,暂未发现非法集资的情况。

顺利迎接上级统计部门关于统计机构实现“六化”“三中心”工作建设检查,切实做好统计规范化建设验收工作。

(四)聚焦安全生产,筑牢安全屏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警示牌、宣传栏、横幅、入户宣讲、夜间喊话、消防应急培训与逃生演练等方式,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二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为维护重大节日以及全国“两会”期间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存储、燃放烟花鞭炮的专项整治,清明前,汽车路街道应急办联合区应急局、派出所重拳出击,对辖区内违规储存、销售烟花爆竹门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共排查经营门店15家,对3家违规经营烟花爆竹的商户进行了行政处罚;党的二十大期间,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街道联点领导、干部,社区民警参与其中,排查出隐患30处,限期责任整改16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针对滨江财富消防安全隐患,联合消防、城管、派出所多部门开展行动2次,目前,经过与住建局、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多次协商,决定起动房屋维修基金,街道积极督促、推动消防隐患整改,现商铺层消防隐患整改已完成;针对桥北市场群消防安全隐患,加强了市场物防、人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巡查督促,街道成立巡查督查小组,对市场内巡查情况一周一通报,督促市场群各主管部门落实整改,对商户进行针对性开展培训与演练,提高预警预防意识,同时加强联合执法,重点整治对消防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态度劣、不配合、不支持的商户。三是抓好防溺水、校车安全。防溺水:辖区内重点水域设立危险水域警示标牌、安全防护栏,落实危险水域的看护人和责任人,以显而易见的方式进行警示提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活动,同教育部门搞好学生安全管理的无缝对接,街道下发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排查,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摸底表;各社区安排巡查人员,统一佩戴红袖章、小喇叭对重点水域、责任河段进行全天候(上午8点至晚上8点)的盯守;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群体进行一对一的关怀与教育,不定期家访,并对他们的动向进行了明确的记录。  校车安全:一是街道同辖区内二所学校、七所幼儿园、二家校车公司签订了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二是对校车使用情况全面排查,街道对辖区内运营的校车,在上、下学期开学前都进行了全面安全排查,对不具备接送条件的车辆坚决停用。三是加强日常监管,街道校车办联合区校车办对辖区内运营校车随机督查,同时要求学校也加强管理和监督职责。

(五)聚焦平安建设,保障和谐稳定

1.持续抓好信访维稳。一是构建了信访苗头化解稳控网络,通过构建起的信访化解稳控网络,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知晓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有效稳控事态的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管控对象稳控力度,湖南省两会特护期,冬奥会、冬残奥会,国两会特护期及党的二十大特护期期间加大了与重点对象的交流,各“五包一”责任人尽职尽力稳控对象,基本杜绝缠访、闹访、非访等恶性信访事件。三是主动出击化解陈年积案,街道主动积极对接重点人员,用心用情开导思想,积极创新寻找化解之道,截至目前,已化解了两起信访积案并签订了停访息诉协议书。

2.扎实推进禁毒工作。组建了以街道综治办为责任主体、各社区禁毒专干为行动落实人的工作小组,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了彻底的摸排,汽车路街道辖区目前有社会面吸毒人员179人,其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3人、全部在联在控,2022年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期满11人。召开了多次禁毒专干专项会议,压实责任,对禁毒工作进行部署。

38名街道干部和87名社区干部全部完成了毛发检测工作、33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全部完成了毛发检测工作;前期区禁毒办下发的有驾驶证的吸毒人员,汽车路街道有38人,全部完成了毛发检测工作;后期又下发了名下有车辆的吸毒人员,经户籍辨别后汽车路有96人,其中1人肺癌住院、18人关押中,已完成毛发检测50人,剩余27人正在做工作中;9月底,又下发了部分有驾照的吸毒人员名单,经户籍辨别汽车路有20人,已有3人完成了毛发检测工作、1人被关押,该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加强了禁毒工作和戒毒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目前汽车路街道已在国家级媒体上稿1篇、省级4篇,市级22篇,资阳区乡镇(街道)排第一。

(六)聚焦城市管理,加快文明建设

1.垃圾分类。街道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及优秀志愿者等资源,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同时通过标语、横幅、微信网格群等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到单元、入楼道、进住户”。截至目前,我街道共开展宣传活动32次,各类调研活动4次,参与志愿者504人,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本年度我辖区垃圾分类日常督查、评比、整改35处,对发现中的问题积极响应,并进行整改和完善,6月,对辖区的宣传栏板进行更新,总计新增宣传栏板60余块。社区按月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考评公示,对垃圾分类达标投放的家庭给予一定物质、精神奖励。我街道垃分办迎接省、市、区各级检查、督导和调研活动共8次,在检查督查中均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巡河护河。一是明确街道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一次、各社区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的工作制度,街道(乡级)河长已巡河19人次,社区(村级)河长已巡河168人次,确保河湖管护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河长督查,预防溺水事件发生。要求基层河长将防溺水事故作为巡查的重要内容,对河道的防溺水巡查和劝导。同时街道纪工委牵头,与综治、安监、司法等多部门联合出动,专项督查辖区内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强化志愿活动开展。多次联系市、区河长办,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及市文联、医保局等相关帮扶单位志愿者一起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护河志愿宣传活动,开展各类护河志愿宣传活动11次,积极营造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河长制宣传工作按时高质完成约稿任务。上半年向市区两级报送材料30余篇,其中益阳日报等市级媒体上稿7篇,按时高质完成上级约稿任务。

3.禁放禁烧、禁捕退捕。截至9月,汽车路街道与有关商户签订承诺书80余份,发放倡议书8000余张,对办理婚丧喜庆的家庭上门宣传30余次,开展志愿宣传活动6次,有效保证了辖区内“0燃放”。春节、元宵节、五一期间安排专人在居民区、沿江风光带等重点区域巡查,确保无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出现。中元节期间街道社区结合创文工作对辖区内进行了为期九天的禁放限烧、文明祭祀宣传值勤,劝导文明祭祀,安全第一的宗旨。确保了辖区内居民无人燃放烟花爆竹、烧包祭祀,提升了文明祭祀意识。

4.扬尘治理。对辖区内所有扬尘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污染源底数、登记造册,建立扬尘管理台账,各社区组织专人每天对辖区内进行全面巡查。与辖区内在建施工单位、露天停车场、洗车场等签订扬尘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单位、个人,并进行现场督导和整改。特别是针对辖区内的银城江月、风貌带建设等多家在建施工单位,要求施工打围、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进行百分之百覆盖,对进出入车辆进行冲洗降尘。对拆迁区域按要求及时设立围挡,清运建筑垃圾,覆盖防尘网。各社区设置1名信息员。信息员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信息,如发现有不明人员倾倒建渣泥土等行为的,及处置时上报,同时对发现违法倾倒渣土等行为的人员予以适当奖励。

5.查违控违。开展违建整治专项行动,街道、城管联合执法共拆除违建4处,135余平方米,有效减少存量。

6.自建房整治。自5月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街道共摸排房屋667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9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67栋。鉴定房屋53栋,其中C级危房13栋,D级危房2栋。C、D级房屋均挂牌警示,要求相关专业公司出具加固方案后,进行维修加固或进行拆除。

7.创文巩卫。街道联合资阳区城管局进行“创文”综合整治大行动,出动人员40余人,清理菜地面积约10亩,拆除违建1处,清运垃圾20余车,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8次,开展爱创建主题活动20余次,联合联点单位开展环境治理行动10余次,拆迁区修建围挡1000米,清理牛皮癣两万多处,清理牛皮癣楼栋1350栋,总计面积约17万平方米,发放宣传单、册等21000余份,贴宣传横幅156条。

(七)聚焦民生改善,保障群众利益

1.抓严疫情防控工作

街道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对从风险区域返回以及港澳台及境外返资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疫管理,并在9个社区设立辖区居民核酸检测点,结果均为阴性;摸排外地回益3993人,港澳台及境外人员返益11人,对中风险及重点相关地区漫入本辖区数据电话问询摸排17148人次。审核通过场所码2430个。二是全力做好疫苗接种,累计接种第一针25893人次,完成全程接种30126人次,全程接种率达到116.35%,截至10月18日督促加强针接种22082人次,完成率94.04%。

2.民生保障有效推进

街道坚持实事求是、透明公开的原则,从严审批民政工作,截至目前,街道现有低保户1479户,1808人。其中,残疾人低保户366人;特困户28人(其中全护理4人,半护理2人)。取消由于生活条件改善,退出低保134人。新申请低保26人,为其中23户低收入家庭申请了住房租赁补贴。享受三四级残疾人生活补贴132人,一二级残疾人生活补贴127人,一二级残疾人护理补贴289人。春节前为解决特困职工、低保户、困难党员,困难退役军人、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我街道配合民政局发放米、面、油80多份。配合社区走访1832户,发放“解忧暖心感党恩”“扶贫帮困”资金31.89元。为9名考入大专院校的低保家庭子女申请了人均2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款。对(审计疑似)益阳市救助系统城市低保人员中涉及炒股等低保人员99人次,展开调查,核实真实情况,出具情况说明并提出取消或者保留的意见建议。

3.突出做好就业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积极增加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努力提供就业机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7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人 。二是抓好创业和培训,组织辖区内因疫情阻止暂时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参加“春风行动”暨“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街道积极发动辖区群众参加奥士康公司新厂面试,参与,面试人员20人,应聘入职人员16人。

重点指导和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创业,抓好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工作。逐月做好就业失业人员的“311”跟踪服务,为居民群众全面提供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4.加强保险扩面收缴工作

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落实专人承担居民医疗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处理、政策咨询服务和就医管理等职责。2022年突破零缴费任务480人,新增缴费任务500人。截至10月,街道参保人数4758人,实缴人数261人,零缴人数2401人。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完成工作纳入办事处全年工作目标考核,做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社保和医保任务。继续做好城乡居保“一卡通”工作的后续跟踪服务。

4.全力落实党管武装工作

完成两季征兵工作,对辖区内在校大学生进行摸底、电话联系、上门沟通等形式开展征兵工作,辖区参加应征体检13人,体检合格6人,政审合格6人,入伍4人,其中大学毕业生2生,大学在校生1人,高中生1人。新增基干民8名兵,对退出基干民兵的人员进行调整,5月份进行了基干民兵点验活动,参加市基干民兵训练1次,参加益阳市全民运动会2人。

街道通过设立宣传栏、退役军人文化墙、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活动,并通过各级会议,层层传达到每个干部和群众,在辖区内形成爱军、学军、拥军的良好氛围。街道多年来一直重视军烈属、困难退役军人慰问抚恤工作,春节、“八一”和烈士纪念日前夕对军烈属、困难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同时积极走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部分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和现役军人家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2022年对困难退伍军人进行医疗困难补助6人;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785人。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汽车路街道将围绕“建设全市综合实力一流街道”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思路、细化举措、强化作风,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深化支部建设

1.强化政治引领。街道将进一步把党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充分凝聚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强化政治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新思想、新提法、新理论为中心,分层次、分类别的抓好党员轮训,树立党建意识,强化党建责任,把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街道党工委周围,共同奋进。

2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务业务培训,推动工作专业化、精细化。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上级领导讲政策、教知识、提要求,激励各线精英和行家里手分享经验帮带后进,强化街道各项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3.探索城市党建新模式。进一步发挥党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高标准建打造示范小区支部。进一步选优配强小区支部班子,以示范性党支部为蓝本,摸索一套成熟可借鉴的小区党建运行模式,从组织建立、配齐配强、制度制定、考核激励、资金保障等方面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实现自主运行、高效服务,真正为居民群众解难题,为基层党委减负担。

(二)狠抓重点项目,着力促进发展

1.抓严征拆工作。街道将继续以征地拆迁工作的高效推进,促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抓好转结扫尾项目的推进工作。围绕街道的整体目标要求,统一思想、集中精力、狠抓推进,坚持化压力为动力,创新思路、攻坚破难,主攻扫尾项目,争取形成新的攻势和氛围。二是抓好新开工项目的有序推进工作。根据前期摸底调查情况,针对下一步的拆迁项目制订合理可行的方案,拆迁任务加速推进、全面铺开。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在“公平公开、公正拆迁、和谐发展”的理念指导下,不断完善、总结和探索征地拆迁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全面提升征地拆迁工作质量。

2.打造商贸中心。街道将围绕“资阳商贸中心”战略构想,发展“两线”,即以滨江北路沿线为一线,着重打造以高档住宅为中心的资江河岸房地产产业群,营造舒适现代氛围;以五一路沿线为一线,大力培育第三产业,依托现有资源,以样板街为中心,辐射周围市场、门店,带动商贸流通,形成以稳定物流为基础的经济发展轴,打造活力街区,实现区域形象的全面提升。

(三)深化综合治理,构建美丽街道

1.提高综治维稳能力。一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严格规章制度的遵守,将每项工作任务和相关职责从街道到社区专干,明确到人、到点;二是加强联防联控,加强同公安机关、区信访局等部门单位的联系,防止隐患苗头的发生与不可控发展;三是强化工作能力,做好街道和社区工作专干的培训,以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建设平安汽车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

2.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桥北批发市场群、滨江财富中心的管理,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重点突出烟花爆竹、交通痼疾、人员密集场所等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继续以老旧小区、拆迁棚户区为重点,深化消防隐患治理。三是强化安全监管基础保障,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生产人员主体责任意识。

3.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街道将继续全力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加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统筹抓好禁放禁烧、查违控违、环境保护、退捕禁捕等工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汽车路,带领群众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四)统筹社会事业,全力保障民生

1.完善社区服务。街道将推动社区管理向全方位服务转变,针对劳动保障、创业就业、低保医保、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社会事务,明确专人一包到底,建设职责明确、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一流社区。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以连锁经营、品牌加盟等方式进驻社区,适时发展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等服务型产业,构建多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兜底式”为民服务。

2.擦亮文旅名片。街道将通过文旅产业规划、辖区环境改造、城市景观建设和人文底蕴挖掘塑造,将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景观优化组合,不断丰富文旅产业内容和内涵,打造全域旅游。同时大力发展餐饮酒店产业,以市场为导向、文化为内核促进餐饮业、酒店业和文化娱乐业有机结合,做响品牌、做优产业,顺势而为,谋求发展。

3.健全救助体系。街道将全面整合救助资源,疏通救助渠道,建立健全以低保、特困、残疾人救助为主体,慈善、红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人员等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就业安置等关怀帮扶,让困难群体的生活得到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