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严管市场保安全 创优环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30 09:16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以“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为主线,紧扣区第六次党代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更为主动、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效能加强市场监管,高标准强化队伍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保市场主体是中央“六保”工作的重要任务,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2022年省委省政府“八项重点”工作的首位工作。我局认真贯彻省长毛伟明2022年1月20日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关于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讲话精神,把引导和培育发展市场主体作为今年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围绕注册登记便利化,进一步健全指南、规范流程、简化材料、提升时限,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改革,实现新开办企业六个联办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一次办成,并向企业免费赠送首套印章共计503套(计2012枚),为相关企业节省成本费用共计29.2万余元;认真落实市场主体歇业备案制度和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延长生命周期,今年共歇业备案登记市场主体262户。同时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程电子化登记、简易注销等改革举措,充分激发市场主体营商活力,让更多市场主体长得出、变得大、活得好。截至11月15日,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802户,其中:企业186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2户,个体户3899户。目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总数37830户,净增4787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64%,其中企业6617户,净增1701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08%;实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22户,实有个体工商户30491户。完成个转企培育36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88%。

(二)常态长效落实疫情防控,坚固筑牢免疫屏障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扎实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严查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疫情传播风险。监督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户严格落实“一平台、二消毒、三专、四证、五检测”防疫要求,严防未经检验检疫、无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无消毒证明、无“湘冷链”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入市销售;同时督促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一线监管人员等重点人群加强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达1.5万余人次。深入推进“湘冷链”系统应用,从流通上实现全程可追溯,截至11月21日,资阳区在该系统注册企业数145家,注册冷库总数98家,目前有流转数据的企业94家;累计赋溯源码404170张。加强辖区零售药店哨点监测,高强度、多频次检查督促134家零售药店常态化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四类药品”实名制登记销售管理等各项防疫措施。全覆盖、多轮次检查辖区1家疾控机构、13家新冠疫苗接种点及6家核酸检测机构,保障了全区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试剂产品质量安全。今年来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32家次、零售药店5013家次,责令整改因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零售药店82家次、进口冷链经营户65户次,责令停业整顿进口水果经营户16家、零售药店7家。

(三)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激活经济发展动能。

围绕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和高品质美好生活需求,深入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区战略。认真组织质量工作优秀组织和个人参与市长质量奖评选,在2月19日召开的全市质量大会上,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刘卫获得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奥士康公司同时还申报参加了第七届省长质量奖。积极推荐凯清环保、缺牙齿食品两家企业参加湖南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今年来,专利申请量来势较好、增速较快,1-10月,全区专利授权量33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1件,同比增长144.83%;实用新型197件;外观设计64件。目前全区累计有效商标注册量5306件、马德里商标5件、PCT 3件、有效发明专利196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3件。全力指导辖区7家规模企业申报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并有4家企业获得成功。其中湖南宇晶机器获评示范企业,鸿源稀土、明正宏电子和生力材料等3家企业获评优势企业。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9家、中国专利优秀奖企业2家(奥士康、宇晶机器)、湖南专利奖企业4家。鸿源稀土、奥士康、口味王三家公司各有一项发明专利申报2022年度湖南专利奖已经初审合格并公示。按照《资阳区知识产权资助和奖励办法》的规定,对25家获得2021年专利授权、专利奖、质押融资贷款的优秀企事业单位(个人)共兑付知识产权补助、奖励资金89.45万元。9月,资阳区顺利通过了省知识产权局对第三批“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区)”的复核认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00万元。积极争取省市知识产权项目资金支持,长春经开区获得园区中小企业专利转化促进项目经费50万元,奥士康等5家企业(单位)获得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专项项目经费达90万元。

以“创一个品牌、带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为目标,多举措助力资阳特色农产品走优质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今年来,积极培育“资阳木槿”“南洞庭贡柚”“刘家湖西瓜”“黄家湖鱼”“张家塞甜酒”“沙头长白丝瓜”等区域农产品品牌,促进引导地方特色农产品转化为区域品牌发展优势。着力树立标准化典型标杆,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马力全地形智能履带拖拉机生产标准化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2020年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评估验收。资阳区鑫磊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枳壳生态种植标准化示范区获得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复核认定。指导帮助益阳市云茶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绿色精细高效种植茶叶标准化示范区、益阳富佳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新兴优势产业工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湖南省谦航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棒香生产标准化研究项目,被确定为2022年度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资阳区棒香行业商会制定的《棒香通用技术条件》地方标准已通过省市场监管局审定并成功立项。

(四)全面深化市场秩序治理,守牢民生安全底线

一是以“四个最严”守牢食品药品安全。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要求,突出抓住粮食大米、食用槟榔、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和消毒用品、“四类药品”等防疫物资,坚持高压严管、多管齐下、综合施治。今年组织开展了“年关守护(2022)”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食品安全“护苗”“护老”行动、大米质量安全“百日”整治、食用槟榔广告清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药安全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检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主体7600余户次,督促整改相关问题380余个,责令拆除槟榔广告及招牌289条(块);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975批次、中药饮片12批次,核查处置抽检不合格食品92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3批次;下架封存、查扣问题食品1100余公斤,行政处罚食品违法案件72起、药品及医疗器械案件19起。监督涉药械经营使用单位监测及上报药械不良反应715条。移送公安涉嫌药品犯罪线索2条,其中周某涉嫌销售假药案被列入省局、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案件。移送卫健部门涉嫌无证开展医疗活动违法线索1条。全面推广应用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牵头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全面落实,“四层干部包保四级主体”“三清单一承诺”“企业主体责任两配备”落地见效。圆满完成了“三考”期间对辖区5所中高考考点学校、12家集中食宿点以及2022国庆美食文创百乐汇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驻点保障任务。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药品安全综合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及闭环管理,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1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31处,发出监察指令书92份,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承诺书》208份。特种设备新登记发证305台套、变更登记66台套、停用登记65台套、注销登记119台套、报废登记7台套,依法封停7台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检率达100%。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8起,罚没入库27.8万元。依法查处的湖南盈科达贸易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检验特种设备案,获评2022年度全市系统行政执法优秀典型案例。全面加强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检查特种设备使用企业81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6处。认真组织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及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城镇燃气安全“百日行动”、瓶装液化石油气、老旧电梯安全隐患、“黑汽瓶”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突出加强“三考”“两会”及大型活动期间对学校、酒店、宾馆等重要场所的电梯安全进行驻点监管。围绕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主题,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在华府世家小区开展了电梯、燃气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进小区暨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采取“两封信两上门”促进措施,督促白马山社区等3个社区内共50台超期未检的居民乘用电梯完成电梯安全检测。

三是严格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深入走访20余家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重点企业,目前全区19家企业开始使用产品合格证二维码制证生产。组织开展成品油、塑料制品、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校园周边“三无”文具玩具质量问题、“查农资、保春耕”护农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抽检成品油、复合肥、儿童玩具、电动自行车、灯具灯饰、电线电缆等产品共273批次,对10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立案查处。联合益阳市计量所对秀峰水果市场、红联市场等7家农贸市场的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共检定商户431户、计量器具567台,其中不合格8台,立案5起。

四是持续加强价费领域监管。紧盯春运、重要节假日、疫情防控、春季开学等重要时段,加强与民生相关的教育、医疗、交通运输、转供电环节、防疫用品等领域价费监督检查,及时发出提醒告诫函,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收费公示、明码标价等价格政策规定。突出加强节日市场猪肉、粮油、蛋奶、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监管。组织辖区内11家转供电主体单位集中座谈并督促完成代收费行为自查及问题整改。配合教育等部门全面落实“双减”行动,联合区发改、教育等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民办学校等91家教育机构执行价格收费情况专项检查,依法责令清退学校违规收费13万多元,维护了教育收费良好秩序。

五是大力加强信用监管。市场主体年报顺利完成。2021年度全区应年报市场主体32182户,截至6月30日,己完成年报30442户,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分别为95.71%、96.04%、94.36%,综合年报率为94.36%。牵头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双随机”成员单位今年增加到29个,全年共完成抽查任务71项(其中部门联合抽查10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1538个、抽取检查人员271名,任务完成率、检查结果信息录入公示率均达到100%。深入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工作,鼓励和引导不良信用主体改正失信违法行为,通过信用修复共移出信用异常主体195家次,依法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申请2起。

六是突出加强其它领域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今年来共查处办结无照经营、价格违法、侵犯知识产权、产品质量、虚假广告、违规有奖销售等各类违法案件164起。深入开展打传规直,会同公安机关捣毁传销窝点2处,遣散传销人员10人。开展全区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清理,监督一家行政机关整改并废止一份有关限制公平竞争行为的文件。督促辖区四家车辆检测机构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并配备相关检测设备加强污染防治。协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查处相关违法案件39起。持续推进食品“三小”创文整治、反食品浪费宣传、禁捕退捕等专项行动,督促整改相关问题280余处。我局被市局评为“2022年度‘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优秀单位”。大力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摸排辖区3608栋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将360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纳入整治库并分类实施整治,五类重点整治区域的215栋房屋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责令关停8栋D级危房共27户经营户。助力“蓝天保卫战”行动,集中整治禁燃区使用和销售高污染燃料行为,劝导停用燃煤使用经营户31户,关停搬离蜂窝煤加工销售点4家。

七是依法保障民生正当权益。组织召开2022年资阳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暨消费者委员会理事会。围绕中消协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深入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深挖严查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三无”玩具、非标电线电缆和提速电动车等问题产品,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经营户17家,立案调查1起。持续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推动建立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确定首批10家商户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引导商家信守质量承诺、规范经营服务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区消委会组织到怡康护理院等单位开展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活动,提高老年人对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等涉老诈骗行为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今年来共受理办结消费者各类申(投)诉、举报及热线交办件2292件。通过调解纠纷、热线办理、“诉转案”查处,为消费者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38万余元。全面梳理并制定52项适用柔性监管的“四张清单”,共作出不予行政处罚6件,从轻、减轻处罚82件。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抓实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联点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进小区”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联点社区五星堆社区开展“认领微心愿·真情暖人心”“四季同行—守护舌尖安全”“倡导文明餐桌 共建文明城市”、“助力创文 党员先行”等主题党日或志愿者系列活动,为社区创文整治、交通劝导、疫情防控、扶贫帮困、防溺水宣传、“光盘行动”等加油助力。组织青年党员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党史知识竞赛、党员志愿者参加市科技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认真落实万名干部联万企“送解忧”行动,选派15名干部为结对帮扶的150余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积极开展9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选派工作队员深入茈湖口镇均安垸村、邹家窑村和张家塞乡三星村进行驻村帮扶。元旦、春节期间,局党组班子成员开展“清廉相伴,幸福同行”廉政家访活动,并与受访对象签订家庭廉政承诺书。与19名中层骨干、9名岗位调整干部、4名政务窗口人员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认真组织开展“强政治、正作风、优环境、助振兴”四大专项行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行提醒性集体、个别谈话32人次,谈话提醒4人,警告处分2人,予以诫勉1人。

二、2023年工作思路及措施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工作目标,坚持做到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市场良好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采取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若干措施,深入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集成市场监管领域更多事项“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准营难”“退出难”的问题,为全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二是深化市场安全整治,守住民生安全底线。坚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常态化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餐饮外卖、零售药店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有序开展涉疫、涉老、涉幼、涉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科学防范化解安全监管风险,严查严防严控市场潜在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市场监管领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强化市场秩序规范,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衣食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民生领域价费、计量、网购、广告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工作。扎实开展“诚心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切实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以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从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各方责任,不断健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稳步提升全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以高效能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建设放心满意的品质消费环境。

四是抓实品牌质量提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品牌培育计划并加大培育力度,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建设,促进认证质量水平提升。发挥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优选培育一批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示范区,争取获批更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积极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擦亮资阳标准品牌。重点加大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等政府质量奖企业的培育力度,推动制造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打造更多资阳质量与商标品牌,助推我区优势产业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深化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引导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高效益运营。以高水准知识产权服务,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以更广领域、更高价值实现专利申请、商标注册,为知识产权重点企业积极争取更多省级、市级知识产权项目及资金。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加快培育具有资阳地域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面提高企业产品和地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行刑衔接、诉调对接等制度落实。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拓展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渠道,严打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六是着力党建示范引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打造党建文化阵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和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干事创业,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市场监管铁军,树立市场监管队伍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