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30 09:03 信息来源:资阳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区自然资源局在市自规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决策上来,以强烈的紧迫意识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批示和交办事项,切实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亮点工作

(一)推动村组(网格)田长全覆盖,加快资阳区田长制建设。

建立了区、乡、村、组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出台了相关的配套制度,相继制定了10个田长制配套制度,目前已建立乡级田长制体系8个,村级田长制体系92个,完成田长制网格划分436个,制作乡级标识牌7个,村级标识牌92个,设立村级标识牌6个,组级标识牌6个,2022年11月7日,我区网格划定成果已通过质检,全区田长制APP用户激活率达到100%。目前正按照省自然资源厅2022年12月2日印发的《关于规范设置田长制公示牌的通知》重新制作。

(二)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不断优化乡村国土空间利用布局与结构。

本年度启动6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2022年度31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并形成初步成果,同时,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4个。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调整后我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面积为15.0757平方公里。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目前我区稳定耕地37.3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33.19万亩。完成省、市自然资源部门下达我区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资阳区“三区三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总规模3352.27公顷,其中现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1977.82公顷,纳入部已批建设用地340.68公顷,其他建设用地267.55公顷,新增城镇开发边界规模766.22公顷(现状城镇建设用地规模1.3倍,加上市级统筹180公顷新增规模)。

(三)对标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主动对接和服务乡村振兴用地。

本年度我区批准村民建房农用地转用共5批次,总用地面积0.2522公顷,涉及村民75户,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由省级统筹用地计划指标。报省政府批准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6宗,面积22.004公顷(330.06亩),其中农用地18.6420公顷(耕地14.7282公顷)、建设用地0.6133公顷、未利用地2.7487公顷。

(四)主动作为,较好完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1.我区耕地保护底线目标任务为379540.35亩,2022年耕地净流入2317.63亩,完成了上级下达耕地保护底线目标任务。

2.上级下达我区2022年恢复耕地任务1700亩,我区自加压力,主动增加1230亩耕地恢复任务,最终通过省级复核面积2483.87亩,超省市下达任务783.87亩。

3.实现202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耕地净增加,完成2022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完成资阳区33.1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五)月清“三地两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违法用地“零增长”。

2022年累计接到违法用地任务18宗,已全部整改到位,收缴罚没款13.8985万元。累计收到卫星监测新增农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5个,目前已全部完善建房手续。累计共供应土地13宗,面积57.0653公顷,其中划拨供地1宗,面积29.891公顷;出让供地12宗,面积27.1743公顷,成交金额25287万元。累计收到省厅2宗批而未供土地12.5242公顷(187.86亩),截止目前已完成处置12.5242公顷(187.86亩),处置率将达到100%。累计关闭退出30家矿山及1处非法盗采点,通过自然复绿、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治等方式全部进行了修复治理。拟新设采矿权3个,目前已经完成地质勘查,资阳区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新设矿山出让的前期工作,蓼东矿区建筑用、砖瓦用变质砂岩、板岩矿采矿权已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出让,但由于疫情原因暂时中止交易。

(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抓好信息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

按时向上级报送相关工作情况,积极向省市上报政务信息和消息报道,向各级媒体动态投稿30余篇。目前,已在人民日报报道1篇先进经验,益阳日报上稿5篇,市局门户网站上稿14篇,区级融媒体上稿6篇。同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了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及时上报5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内容。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执法工作

1.全年工作目标。存量违法用地逐步清零,新增违法用地零增长。

2.继续做好2022年度未销号任务的销号工作。总体讲,2022年度,资阳区自然资源工作在全市排名相对靠前,同时有部分图斑属于持续整改或未整改。部分坑塘水面图斑需要落实种植重新举证,部分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图斑很有可能被打回重新整改,新的一年,需要继续做好相关未销号任务的销号工作。

3.做好2022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图斑销号工作。2022年国家耕地保护督察,目前正处于举证阶段,将在2023年下发督察反馈问题图斑。

4.继续落实好“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在2022年基础上,继续落实好“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以真抓实干考核为抓手,抓牢抓实月清“三地两矿”、督察执法、乱占耕地建房、耕地保护、耕地“非粮化”等自然资源工作。

(二)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1.开展“春苗”行动。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了审计反馈问题和新增耕地“春苗”行动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对2022年恢复耕地地块(1937亩)、历年来实施的各级补充耕地项目、各类督察整改恢复地块等新增耕地、恢复耕地必须按上级要求限期种植粮食作物。

2.各类督察反馈补充耕地项目问题整改。2022年,各类督察反馈我区历年补充耕地项目问题137个,涉及项目43个,新增耕地面积6042.85亩,其中水田面积4818.27亩,主要为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问题,如未按要求整改和落实耕种,将扣除我区建设用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我局将对未整改到位问题采取逐宗销号制度,完善整改工作流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存量问题清零工作取得实效。

3.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2023年,要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完成田长制公示牌设立,全面铺开巡田工作,确保每一个乡镇、村、组都明确自己的耕地保护任务,每一块地都有监督保护的责任主体,继续把工作落实落地;压实责任,持续跟踪田长制工作落实到村、到组、到户情况。

4.2023年度耕地恢复任务。我局将结合2022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制作图纸,组织乡镇选取具体恢复耕地地块,推进耕地恢复任务。

5.完成1000亩土地开发项目的选址、设计和实施。

6.加快完成已验收因未落实种植不能报备入库的开发项目。我区共有75个开发项目已完成行政验收,新增耕地面积351.43公顷,其中茈湖口24个项目,面积133.44公顷;张家塞乡13个项目,面积34.34公顷;沙头镇9个项目,面积58.82公顷;新桥河镇9个项目,面积40.19公顷;长春镇19个项目,面积73.22公顷;迎风桥镇1个项目,面积11.39公顷。今年上半年需全部落实种植,拍照举证上传后才可以报备入库。

7.深化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将“一法一办法一条例”、“田长制”、典型案例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将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纳入各乡镇(长春经开区)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加大面向社会特别是乡镇、村组基层干部、村民宣传力度,每个乡镇要在交通要道等显著位置有一块以上耕地保护宣传牌,每个自然村可见三处以上耕地保护宣传标语,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主要是完成6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19个村的村庄规划工作(去年已完成31个村的村庄规划,2021年已完成34个村)。

(四)做好矿权出让工作

完成蓼东矿区(3060万)和太平桥矿区建筑用、砖瓦用变质砂岩、板岩石采矿权出让。



益阳市资阳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