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50000006/2022-1678851 文号:益资政办发〔2022〕5号 统一登记号:ZYDR—2022—01003 登记日期:2022-05-09 发文日期:2022-05-09 信息时效期:2027-05-05 所属机构: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资阳区

ZYDR—2022—01003



益资政办发〔2022〕5号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区直、驻区各有关单位:

《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已经区人民政府2022年第5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

为推进健康资阳建设,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湘政办发〔2021〕48号)、《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政发〔2021〕5号)、《益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益政办发〔2021〕17号)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立足群众需求,突出深化改革,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首要位置,有力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有关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医疗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2020年,区内5家涉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42995.04万元,医占比36.12%、药占比22.30%,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费17.53元,医疗收入结构较2016年同期有明显改善。

——规范医院管理,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已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以打造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设为突破口,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目前以益阳市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医共体建设正逐步推进;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和益阳市中医医院牵头的妇幼联盟和中医联盟日趋完善,每月定期派出医务人员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支援指导。

——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促推优势资源下沉,真正落实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卫生筹资结构趋于合理。根据2020年卫生总费用核算结果,政府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12.13%,政府卫生支出、社会卫生支出、居民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分别为34.31%、34.86%、30.83%,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

2.推动项目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实施。2018年以来,全区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推进“远程诊疗”“互联网医院”等项目建设,织密资阳人民健康保障网。

——卫生应急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共组建5类5支区级专业卫生应急队伍,成立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集医疗综合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救治、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四位一体”的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省级重点专科8个,市级重点专科22个;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84家,实有床位2597张;卫生技术人员2870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140人,注册护士1410人。益阳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甲级医院,建立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资阳区脑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专科医院达标评审。

——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以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得到有效控制。加快妇幼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妇幼健康”。妇幼保健机构大力发展保健专科,加强临床专科建设。继续开展资阳健康民生项目。助产机构产科规范化门诊全部达标。乡村两级妇幼网络保持基本稳定,提高网络人员专业素质

——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益阳市中医医院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骨伤科、脑病科、心血管科被确定为“十三五”省级中医重点专科;6家建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立了中医馆,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88%的行政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区、乡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健康养老初具雏形。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23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示范点、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和大码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安宁疗护试点,开展了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推进“银龄安康”工程。

——人口家庭服务全面优化。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形成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建立健全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机制。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促进辖区人口均衡发展。

——职业病防治服务全面达标。开展全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粉尘危害专项治理,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率等指标均已达标。

——生育关怀行动成效显著。组织建设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有序推进,宣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生育关怀行动成效显著。争取到计划生育家庭“三结合”项目1个,创业贴息贷款项目4个,补贴资金共计9万元。全区有655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享受了省财政补助的保险,计生系列保险覆盖0.9万户。

3.实施健康资阳行动,推动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启动实施健康资阳行动,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等15项重大健康资阳行动。成功举办健康资阳行动启动仪式,积极宣传引导市民健康生活,激发全民健身热潮,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

4.传染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染病防治网络。强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加强以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为重点的人畜共患疾病防控,加强以霍乱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加强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加强血吸虫病防治,我区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消除标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我区传染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工作均被省疾控评为先进单位。区疾控中心荣获全市文明单位称号,其年度工作和免疫规划工作被市疾控中心评为先进单位。

5.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全面实现乡村医疗卫生医技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各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2名以上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各行政村卫生室均具备有资质的村医长期进行诊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落实农村脱贫人口4类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慢病管理。严格执行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纳入民政和乡村振兴等部门监测的特殊困难人员三类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6.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2.42%、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70.60%、高血压病人规范管理率75.47%、糖尿病人规范管理率76.17%、重症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5.91%、结核病人规范管理率94.81%、孕产妇早孕建册率97.23%、儿童健康管理率92.43%、免疫规划全年接种个案接种信息完整性为99.03%,12大项56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全部达到上级要求。全面实行手机APP签约服务,已规范签约服务232565人;着力加强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区82所行政村卫生室均达到了规范化建设要求,达标率93.18 %,超过目标任务。

7.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统筹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2019年10月顺利通过省爱卫办检查验收。张家塞乡成功创建市级卫生乡镇,城区顺利通过省级灭鼠、灭蟑、灭蚊三项C级达标验收。

8.“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梳理卫生健康部门权责事项清单,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注重网上政务平台管理,强化智能监管。

——社会办医协调发展。大力支持社会力量提供高质量、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学术地位、医院评审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政策。现有社会办医疗机构8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 254 张。

9.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25个基层党组织、800余名党员带领全区广大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坚固的防控救治防线。区内疾控中心、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等6家核酸检测实验室相继投入使用,确保了在应急状态下1人份单采最大日检测能力达到7800人份。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隔离3199人,其中先后在4个隔离点集中隔离416人,居家隔离2783人,实现了院内人员零感染、医疗事故零发生的目标。

(二)存在问题

1.卫生技术人力资源不足。由于地方经济欠发达、医疗条件不佳、人员待遇不高等问题,不但难以吸引优质医学毕业生就业,现有医务人员外流的情况比较严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现尤为突出。

2.卫生服务体系的系统性不强、效率不高。乡镇卫生院的职能定位还不清晰,发展参差不齐,服务质量普遍不高;公立医院之间、公立医院与社会举办医院之间没有形成有效合作,存在医疗资源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的趋势;财政投入不足,体制机制僵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3.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难。公立医院和医药体制改革的道路任重而道远,看病难和看病贵的矛盾依然突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增长的健康需求。

4.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并实施还需进一步探索。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新出生人口呈下降趋势,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较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

(三)形势与挑战

1.人口结构和疾病谱的改变对卫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伴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加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影响人民健康的首要因素。老年疾病对卫生资源的消耗比例呈快速上升趋势,这些新的情况要求卫生系统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以满足社会不同群体对医疗保健的多种需求。

2.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使卫生工作产生了新的挑战。近年来,资阳区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潜力大大增强,城乡卫生保健水平差距有所缩小。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卫生资源配置失衡没有根本改变。一是人才分布失衡: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员集中于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卫生机构没有一支稳定的、具有较高学历和适用技术的人才队伍,适用型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机制尚不完善。二是设备分布失衡:城区大型设备总量增长相对较快,而基层卫生单位难以及时获得适宜配套设备。三是卫生资源空间布局失衡,城区中心地段医疗机构过于密集,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区、城乡结合部相对缺乏医疗网点,医疗服务水平相对滞后,从总体上降低了卫生资源利用效率。

3.信息技术带来医疗模式的转变。目前,全省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为优化医疗卫生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了条件,必将带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

4.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资阳卫生快速发展。国家和省、市、区相继出台医改总体方案和相关配套措施,必将逐步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公平分配体制,缩小城乡、地区、人群在健康保障、服务提供、健康状况方面的差距,实现城乡卫生事业一体化发展,提高资阳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5.社会公众的健康意识大幅提升。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的理念深入人心,健康越来越成为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卫生健康领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产业投资领域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二、规划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设,着力发展中医药事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医德医风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等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全区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全区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需求导向。以健康需求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创新服务模式。

2.预防为主,健康促进。强化大健康理念,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全面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

3.优质整合,中西医并重。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推进区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在治未病、慢性病诊疗和康复领域的作用。

4.多元参与,协调发展。有效发挥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的作用,推进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合作,推进预防、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链条整合,促进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5.共治共享,改善民生。激励群众深入参与健康服务体系治理,完善健康保障,打造健康资阳。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推进健康数据共享、健康知识共享、健康成果共享和健康经济共享。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主要健康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加速形成,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健康资阳建设全面推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到2035年,建立与资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高质量建成健康资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升,人人享有高质量健康服务和高水平健康保障,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基本实现健康公平。

三、规划任务

(一)全面推进健康资阳建设

1.建立健全健康资阳行动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措施,推动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着力发挥政府、社会、个人三方合力,全力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5个专项行动,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2.广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进控烟工作,深入开展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活动,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预防和控制被动吸烟。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5%以上。

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治理和保护,有效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二)着力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1.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建以区疾控中心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落实网格化防控责任,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2.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建设,健全卫生应急预案、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体系和管理制度;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提升院前急救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传染病监测“哨点”建设,落实基层“哨点”职责。向群众普及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增强公众的现场急救能力,提升群众对常见公共卫生事件自我防范知识的知晓率。

(三)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1.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医联体建设和管理,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治疗模式,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力争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全面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多元化医疗综合监管体系。全面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严格规范医疗行为,持续改进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2.发挥益阳市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体系的龙头作用。加强区域医共体建设,在7个区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心血管内科、骨外科、妇产科和儿科等专科建设,进一步拓展外科新技术项目,在微创治疗领域、介入治疗、不孕不育治疗、五官科治疗等方面树立品牌,在肿瘤疾病和康复治疗等方面向更专业化迈进。维持三级甲等医院标准,成为益阳地区综合性医疗中心。“十四五”期间投资1.6亿元建成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17+2)层内科大楼。

3.推进专科特色医院建设。一是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突出市中医医院龙头作用,力争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事业发展,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比例分别达到25%、20%、15%以上,创建3个省级中医药示范乡镇卫生院。二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工作。区妇幼保健院加强能力建设和推动等级创建评审工作。“十四五”期间顺利完成30000平方米和800个以上停车位的保健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工作,争创三级妇幼保健专科医院,推动生殖专科建设工作。到2025年,在现有省、区级重点学科的基础上,努力再创2-3个省、区级重点学科,力争3-4项省级科研成果申报立项,争创名医、名科、名院。三是“十四五”期间,充分利用国家对卫生建设项目投入机遇,积极向上争资立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卫生环境。重点抓好区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区人民医院综合楼、区妇幼保健院综合保健大楼、区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楼、区中医医院康养外科大楼、区血吸虫病预防救治中心、刘家湖血防医院康养中心、新桥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对乡镇中心卫生院及非建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要求和填平补齐原则进行升级改造,补齐基础设施和功能配置缺口。四是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以资阳区脑科医院为龙头,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石,各村卫生室托底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区精神卫生综合治理体系。全面完成区脑科医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4.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不断扩充基层卫生适宜人才队伍,努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每所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4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1名全科医生。

5.推动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鼓励社会资本优先进入医疗资源稀缺以及特殊医疗服务领域,加强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与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发展,提高医疗卫生资源整体效率。鼓励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提升学术地位,促进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与公立医院形成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市场格局。

(四)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

1.提升生育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完善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六项重点任务。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加强人口监测,优化人口结构,继续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制度,促进全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重视妇女、儿童、婴幼儿健康。建立健全“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会诊与转诊网络,强化产科、儿科、妇幼保健人才培养,提高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保障母婴安全。持续贯彻《益阳市出生缺陷防治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0%,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分别达80%和98%以上;深入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继续落实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公共卫生服务。

3.关爱老年人健康。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推动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达标。积极为低收入、高龄、独居、残疾、失能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村委会、老年协会、村卫生室等作用,为老龄人提供服务。完善医养结合机制。深入推动医养结合,加强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养老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进一步促进健康老龄化理念和医疗保健知识宣传普教,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4.实现健康扶贫与健康乡村建设有效衔接。加强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推进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四种主要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到2025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逐步完善。

(五)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建立以益阳市中医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有序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名医堂以及中医特色专科医院、中医康复医院、中医老年病医院。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国家重点专科中医骨伤科,巩固扩大省级重点专科针灸科,充分发挥中医药龙头作用,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产品和服务,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创新科普形式,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大力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事业,争取国家级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建设项目,力争在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

(六)夯实卫生健康发展基础

1.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做好人才工作相关要求,建立人才引进、定向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等体制机制,完善人才薪酬、社保、医疗等配套服务措施。加强医疗卫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培训,加强卫生技术人员医疗知识与技能培训,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队伍新动能。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支持聘请国医大师、名老中医来区传授学术思想和实践经验,发挥师承教育优势和作用,培养造就一批省级名中医、市级名中医、省级基层名中医。完善职称晋升体系和职称晋升办法,提高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职称岗位比例并向基层倾斜,完善以品德、能力、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不将论文、外语、科研等作为基层卫生人才职称评审的硬性要求。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2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3.93人。

2.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以医院法治建设为抓手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顺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启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督促指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普法工作,重点加强疫情防控、医疗纠纷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卫生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推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优化服务流程,依法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高度融合。

3.优化监督管理体制。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信息公开、社会多方参与的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大抽查力度。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要求,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开相关信息。

4.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推广人工智能、5G等移动技术应用,提高公立医院与省全民健康档案数据库对接率,提升公立医院上传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质量。逐步统一各类诊疗卡,将电子健康卡平台打造为居民享受“互联网+”健康服务的统一入口,实现跨地区、跨机构看病就医“一卡通”,逐步实现电子健康卡、医保卡通用。加强标准化建设,统一医疗服务、药品采购、医保报销等信息系统代码标准。加强信息和网络安全防护,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推进益阳智慧医疗项目建设,完善“远程诊疗”“互联网医院”等功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推动卫生事业发展。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充分利用智力资源,加强卫生改革的政策研究,促进卫生事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把握形势任务,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医疗服务机构内部分配制度、人事制度、运行机制和投融资机制改革,完成后勤服务社会化,改善内部环境和形象建设,促进医学模式和服务模式转变。

(三)规范行业管理,着力完善卫生法治建设。依法履行政府的规划、准入、监管、政策调控、信息发布等职能,加强卫生系统的全行业管理。严格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推动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行政。

(四)狠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健康和谐发展氛围。持续开展各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医患沟通,以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医者的妙手仁心重拾医患互信,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五)强化考核激励,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我区将本规划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本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目标和任务清单,认真组织落实。卫生健康、医保、发展改革、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推进规划落实,努力开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附件:1. 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具体指标目标表

       2. 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附件1

 

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

具体指标目标表

类别

序号

指    标

2020年

2025年

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9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婴儿死亡率(‰)

3‰

全省控制目标内

预期性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62‰

全省控制目标内

预期性

5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5

预期性

健康

生活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5

预期性

7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3.30

预期性

8

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总数(个)

持续提升

预期性

健康

服务

9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6.15

8.00

预期性

10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70

3.20

预期性

其中:每千常住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68

0.62

预期性

11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34

4

预期性

12

每千人口药师(士)数(人)

0.24

0.54

预期性

13

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人)

3.20

3.93

约束性

14

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11

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0

预期性

16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力争每年降低

0.5个百分点

约束性

17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60

预期性

健康

保障

18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7左右

约束性


附件2

资阳区“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建设

投资(万元)

备注

1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医院内科大楼项目

益阳市资阳区

五一西路232号

新建

总建筑面积37880平方米,建设地上17层,地下2层。

2020年-2022年

16000

16000

 

2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医院综合楼

益阳市资阳区

五一西路232号

新建

总建筑面积约3709.4平方米,建设5层医疗教学、实训场地。

2022年-2023年

1200

1200

 

3

益阳市资阳区妇幼保健院综合保健大楼项目

益阳市资阳区

长春东路228号

新建

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建设地上12层,地下2层。

2021年-2023年

25900

25900

 

4

益阳市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楼项目

益阳市资阳区

长春东路228号

新建

总建筑面积3068平方米,建设4层妇幼保健楼。

2021年-2022年

1200

1200

 

5

益阳市资阳区中医医院康养大楼建设项目

益阳市资阳区

五一东路90号

新建

总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建设地上17层,地下2层。

2022年-2024年

20000

20000

 

6

益阳市资阳区血吸虫病预防救治中心项目

益阳市茈湖口镇

均安村湘资渔场

新建

总建筑面积2058.45平方米,建设4层救治中心主体建筑以及相关配套工程设施。

2021年-2023年

3000

3000

 

7

益阳市刘家湖血防医院医养中心项目

益阳市茈湖口镇

均安村湘资渔场

新建

总建筑面积8079.88平方米,建设6层医疗养老床位数300张。

2021年-2023年

3600

3600

 

8

益阳市资阳区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及特色专科医院建设项目(包括新桥河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刘家湖血防医院综合大楼、市口腔医院改扩建、迎风桥镇、沙头镇、长春镇、张家塞乡卫生院改扩建)

益阳市资阳区

新桥河镇新桥山村等

新建

改扩建

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2887.11平方米(约49.3亩),总建筑面积为39497.28平方米:其中①新桥河镇卫生院总建筑面积22770平方米,新建4层门诊大楼,新建7层住院大楼,新建7层医养结合大楼;②刘家湖血防医院综合大楼:总占地面积6593平方米,约9.9亩,总建筑面积8073.28平方米,6层;③益阳市口腔医院改扩建:总占地面积3963.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54平方米,新建公卫楼1750平方米,口腔防治中心2250平方米;④对迎风桥镇、沙头镇、长春镇、张家塞乡卫生院按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要求和填平补齐原则进行升级改造。

2022年-2025年

14950

14950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