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资阳区2020年度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50000006/2020-1169505 文号:益资政办发〔2020〕7号 统一登记号:ZYDR—2020—01002 登记日期:2020-04-13 发文日期:2020-04-13 信息时效期:2025-04-13 所属机构: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资阳区

ZYDR—2020—01002

 

 

益资政办发〔2020〕7号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资阳区2020年度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春经开区、黄家湖新区管委会,区直、驻区各有关单位:

《资阳区2020年度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        


资阳区2020年度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条例》《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农业保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金〔2020〕2号)等文件精神,扎实、规范做好全区2020年度农业保险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发展农业保险精神,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构建和完善农业生产风险保险服务体系为主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经营,保护农业保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支农、惠农、富农作用,推进全区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成立益阳市资阳区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见附件1)。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瑛任组长,区财政局局长郭云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财政局,具体负责组织领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2020年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实施。

(二)部门责任

1. 区财政局:加大对农业保险工作的检查、审核力度。季度报表数据作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的重要依据,负责指定专人认真核实相关数据,避免出现虚假和错误数据。

2. 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要将农业保险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内容,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保险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农民积极主动参加农业保险。负责提供相关承保基础信息,协同做好农业保险灾害鉴定和查勘定损工作。

3.区水利局、区气象局:负责及时分析天气形势,预报可能出现的农业灾情,及早防范、减少农业损失。在灾后及时提供气象灾害证明资料,以便后续理赔服务及时跟进。

4.农业保险承办公司:要从落实支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全局出发,认真做好农业保险各项服务工作,夯实承保基础工作,履行农业保险条款应尽义务。收到农户自缴保费后,要及时出具保险单等相关资料;发生灾情后,要及时准确地做好查勘定损工作,确保受灾农户及时获得赔款。

三、开办险种、规模以及承保机构

(一)2020年我区主要开办的险种有水稻、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森林保险(公益林和商品林)、鸭、鸡、能繁母牛、茶叶、葡萄和小龙虾。

(二)各险种的承保规模需要控制在《2020年资阳区农业保险规模确认表》(具体见附件2)确定范围之内,相关部门单位不得擅自扩大承保规模。各险种之间规模承保公司可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调整。

(三)2020年我区农业保险业务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阳支公司、中国人寿财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阳支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阳支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资阳支公司承办。

四、保险责任和赔款支付

各险种保险责任和理赔标准以经中国保监会审批的条款为准。农业保险赔款必须通过“一卡通”账户直接赔付至受灾户账产。

五、投保方式

种植业保险和养殖业保险必须按照分配规模进行承保,原则上以村(场)为单位投保,不得按总数量的比例部分承保或插花性承保。有条件的地区应签单到组、到户,种植双季以上的作物要分季签单。

耕种方式为“土地流转”“承包经营”“代耕代种”等情形的,承保公司必须按要求进行现场验标,收齐合法有效的证明资料(包括与农户直接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或土地承保合同、费用支付凭据、营业执照、种植大户身份证等复印件)后,方可承保出单,且被保险人必须为实际土地耕种者或经营者。

森林保险要充分运用林权改革成果,以区为单位进行投保,以乡镇为单位出单,被保险人必须林权权属清晰。

六、保费补贴比例

(一)水稻保险由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75%,农户自缴25%。油菜保险由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65%,县市区保费补贴10%,农户自缴25%。

(二)能繁母猪保险由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80%,农户自缴20%。

(三)育肥猪保险由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65%,县市区保费补贴15%,农户自缴20%。

(四)公益林保险由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80%,县市区保费补贴10%,林农自缴10%。商品林保险由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55%,林农自缴45%。

(五)鸭保险由省级财政保费补贴30%,农户自缴70%。

(六)茶叶保险由省级财政保费补贴30%,农户自缴70%。

(八)能繁母牛保险由省级财政保费补贴30%,农户自缴70%。

(九)鸡保险由省级财政保费补贴30%,农户自缴70%。

(十)葡萄保险由省级财政保费补贴30%,农户自缴70%。

(十一)小龙虾保险由县市区保费补贴30%,农户自缴70%。

七、缴费方式

保险出单时,将最小投保单位的农户自缴保费收齐并缴至承保公司账户后,方可出单承保。本级财政保费补贴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设立专门科目,实行专项管理,分季结算。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按各承保机构实际承保签单进度给予补贴,超出部分在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补贴后续资金到位后予以结算。

八、工作经费和再保安排

工作经费的提取按照《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湖南省林业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关于农业保险工作费用相关管理规定的通知》(湘财金〔2015〕8号)文件规定执行。

再保安排由各承保公司负责,要根据中央、省、市要求,安排比例分保和超赔分保,分散经营风险。

九、工作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条例》。各级各部门要上下联动、整合资源、丰富形式、营造氛围,运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通过悬挂横幅、刷印墙报、编印挂图、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业保险条例》的重要意义和条文内容。

(二)加强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三农基层服务体系在宣传发动、信息收集、保费收取、协助查勘理赔,以及基础信息维护等方面的基础作用。二是迅速布置,收集维护农户信息,尽快启动农业保险承保签单工作。三是加强对基础服务体系人员培训工作,认真推行考核制度。

(三)切实做好承保理赔公示工作。一是由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农民投保的,保险机构应当在订立农业保险的合同时制定投保清单,详细列明被保险人的投保信息,经被保险人签字确认后保险机构应将承保情况予以公示。二是保险机构接到发生保险事故的通知后,应及时进行现场查勘,会同被保险人核定保险标的受损情况。由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农民投保的,保险机构应当将查勘定损结果予以公示。三是保险机构应在与被保险人达成赔偿协议之日起10日内,将应赔偿的保险金支付给被保险人。由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农民投保的,理赔清单应当由被保险人签字确认,保险机构应当将理赔结果予以公示。

(四)严格执行两个禁止规定。一是禁止以下列方式或者其他任何方式骗取农业保险的保险费补贴:虚构或者虚增保险标的或者以同一保险标的进行多次投保;以虚假理赔、虚列费用、虚假退保或者截留、挪用保险金、挪用经营费用等方式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或者财政给予的保险费补贴。二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挪用、截留、侵占保险机构应当赔偿被保险人的保险金。

(五)确保承保手续齐全,符合逻辑,为理赔提供前端支持。一是确保承保“六要素”(被保险人姓名、农户身份证号码、保险标的名称、种养地点、保险数量、农户直补卡账号或其他银行账号)齐全准确。二是确保“三单一证一票”(投保单、投保分户清单、保险单、保险凭证、保险费发票)信息一致。三是确保“三清单信息”(投保分户清单、理赔定损清单和赔款支付清单)无缝链接。

(六)按期完成承保签单工作,确保标的保险期间与作物生长期相符,为及时履行理赔责任提供支撑。一是水稻(早稻)保险必须于2020年5月20日之前完成签单承保工作,中稻必须于6月30日之前完成签单承保工作,晚稻必须于8月15日之前完成签单承保工作。二是油菜保险必须于12月30日之前完成签单工作。

 

附件:1. 益阳市资阳区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2020年资阳区农业保险规模确认表

3. 2020年资阳区特色农业保险规模确认表

4. 2020年资阳区县级特色农业保险确认表

 

 

 

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印发

附件1

 

益阳市资阳区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黄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郭    区财政局局长

 员:高纳新  区财政局副局长

王荣华  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吴建华  区林业局总工程师

徐延元  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

龙余良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阳支公司经理

刘燕回  中国人寿财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阳支公司经理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阳支公司经理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资阳支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财政局,由区财政局副局长高纳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工作变动,由相应岗位人员自然递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备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不再行文。

 


附件2

2020年资阳区农业保险规模确认表

单位:万元

 

承保

数量

签单

保费

其    中

承保机构

农户

缴费

省级

补贴

中央

补贴

区县

补贴

种植

水稻

(万亩)

 

 

25%

30%

45%

 

 

35.67

642.00

160.50

192.60

288.90

 

人保财险

24.33

438.00

109.50

131.40

197.10

 

中华联合

油菜

(万亩)

 

 

25%

25%

40%

10%

 

2.67

24.00

6.00

6.00

9.60

2.40

人保财险

1.77

16.00

4.00

4.00

6.40

1.60

中华联合

养殖

能繁母猪(万头)

 

 

20%

30%

50%

 

 

1.48

133.40

26.68

40.02

66.70

 

人保财险

0.67

59.93

11.99

17.98

29.97

 

人寿财险

育肥猪

(万头)

 

 

20%

15%

50%

15%

 

45.97

2206.60

441.32

330.99

1103.30

330.99

人保财险

19.03

913.40

182.68

137.01

456.70

137.01

人寿财险

森林

 

 

 

10%

30%

50%

10%

 

公益林(万亩)

6.95

10.43

1.04

3.13

5.22

1.04

中华联合

 

 

 

45%

25%

30%

 

 

商品林(万亩)

11.65

17.48

7.87

4.37

5.24

 

中华联合

合  计

 

4461.24

951.58

867.50

2169.12

473.04

 

 

附件3

2020年资阳区特色农业保险规模确认表

单位:万元

 

承保

数量

签单

保费

其    中

承保机构

农户

缴费

省级

补贴

中央

补贴

区县

补贴

 

 

 

 

70%

30%

 

 

 

茶叶

(万亩)

5.00

300.00

210.00

90.00

 

 

人保财险

(万羽)

390.00

390.00

273.00

117.00

 

 

人寿财险

能繁母牛

(万头)

0.57

136.67

95.67

41.00

 

 

人寿财险

(万羽)

688.89

413.33

289.33

124.00

 

 

中华联合

葡萄

(万亩)

2.33

105.00

73.50

31.50

 

 

中华联合

合  计

 

1345.00

941.50

403.50

 

 

 

 

 


附件4

2020年资阳区县级特色农业保险确认表

特色农业基本情况

 

保费比例及金额

市州

品种

上年种植/养殖数量(亩、只、羽、头)

主要产业发展情况及分布地区(可另附说明)

经济价值(元/亩、只、羽、头)

物化/养殖成本(元/亩、只、羽、头)

本年拟纳入保险范围的数量(亩、只、羽、头)

保险公司

保额

金额

(万元)

保险

费率

预计

保费

总额

(万元)

农民承担比例

应缴

(万元)

市县财政补贴比例

应承担

奖补

金额

(万元)

其他

补贴

金额

益阳市

资阳区

小龙虾

70000亩

区内

各乡镇

4500元

2400元

60000亩

太平洋财险

0.1

5%

300

70%

210

30%

90

 

 

 

合计

70000亩

区内

各乡镇

4500元

2400元

60000亩

太平洋财险

0.1

5%

300

70%

210

30%

9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