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两型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发布时间:2012-08-22 10:4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两型产业是指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为目标,以高科技、低消耗,环保型、循环型为主要生产方式的产业。近几年来,资阳经济的超常发展,得意如通过“四化”即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信息化,来推所动两型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将两型产业发展现状简析如下:

产业结构

2011年资阳区实现GDP80.45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第一产业17亿元,增长5.4%,拉动GDP增长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贡献率达49%,拉动GDP6.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达28%,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由2005年的2526.348.7,调整为2010年的20.64039.7,用五年的时间,实现了“二、三、一”的产业结构模式。充分显示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实现了经济的超常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理性回归,为进一步实现产业的最优排序,即“三、二、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业结构

资阳区目前全社会从业人员达34.1万人;其中从事农业生产的有18万人,从事二产业人员6.8万人,从事第三产业9.3万人,与200532.8万人相比,从事二产业人员增加1.8万人,从事第三产业人员增加0.3万人,从事第一产业减少0.8万人。

发展重点

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突出高新化发展,着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推进两化融合,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步伐不断加快。2011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8%,增速居全市第1位;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3%,比2005年提高22.3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实现税收达到1.25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3.5倍。2011年战略化新型工业企业达18家,实现产值32.36亿元,比重达32.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新企业实现产值32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33%形成了机械、食品、电子化冶等4个规模过15亿的工业产业;

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则把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态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点,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并运用现代科技和先进生产方式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富裕农民的重要途径。2011年,获粮食牲猪生产全国先进县市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9%的增长。

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通过打造滨江新城建设平台,将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途径,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新型城镇化道路。2011年,城镇化率达到49%,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