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及下半年预测
发布时间:2012-07-23 16:18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把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促进我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投资运行情况

1-6月,资阳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5%,低于全市增幅1.2个百分点,在全市排位倒数第二,仅略高于沅江。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亿元,增长38.9%;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5.9亿元,增长65.3%;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亿元,下降22.1%

二、上半年运行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1、长春经济开发区投资中坚地位凸现。1-6月长春经济开发区完成投资7.9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46.2%,成为拉动全区固定资产增长的中坚力量。

2、工业投资与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受去年同期投资基数较低及近年“产业立区、工业强区”号召下大力发展工业等因素的影响,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1-6月份,我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41.3%,比全社会投资平均增长水平高8.7个百分点。作为工业投资高速增长的支撑主力工业技改,今年以来屡创历史新高,3456月份分别完成投资1.6亿元、3.1亿元、4.6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2.8%372.2%290.4%110.1%

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月回落。近几年来,受旧城改造、价格优势等的影响,我区房地产投资一直呈稳定增长的态势,但今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打压的力度不断加大,限购、限贷等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御景华庭、资江明珠、锦绣佳宛等项目接近收尾,新启动项目仅绿地·国际花都一个,导致我区的房地产投资处于青黄不接的局面。1-6月份完成投资仅1.4亿元,同比下降22.1%,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9.6个百分点。同时受房地产行业大趋势与去年同期定向开发房销售的影响,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仅为47550平方米,同比下降50.4%,与全市呈现增长的态势相反。

4、重大项目开工不足。我区共有重大项目33个,房地产项目4个,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欣天蓝郡不在我区的统计范围内;其它项目29个在建的仅12个,还有超过一半的项目处于施工前期手续办理中。

5、投资规模偏小。1-6月全区在建项目共10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占总项目数的5.9%,比全市低2.2个百分点;5000万至亿元项目11个,占总项目数的10.8%,比全市低25.2个百分点。在全区投资中,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仅3.1亿元,占总投资的18.1%,较去年同期减少6.5个百分点;5000万到亿元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占总投资的8.8%,较去年同期减少3.4个百分点。

6、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不平衡。今年上半年我区投资规模和增速主要靠长春经济开发区、长春镇、迎风桥镇的投资来支撑,形成三足鼎立。三个区域共完成投资12.3亿元,占全区投资的71.9%。而新桥河镇、茈湖口镇两街道投资明显不足,投资不但基数低,而且负增长。新桥河、茈湖口镇上半年分别完成投资1749万元、100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4.3%71.4%

三、下半年投资运行情况预测

上半年我区完成投资额17.1亿元,仅为全年预计目标的34.5%。要想完成全年预计目标为49.6亿元,则下半年平均每月要完成5.4亿元,难度非常大。从上半年的投资进度与全区形势看,预计全年完成投资47.1亿元,增长23.6%。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2.5亿元,工业技改完成投资16亿元,其它项目完成投资28.6亿元。

1、房地产投资可能持续低靡。虽然近几年加大旧城改造与招商引资,但随御景华庭、资江明珠、锦绣佳宛等项目的扫尾,后续新启动项目寥寥的情况下我区房地产的前景不容乐观。在无新启动项目的情况下预计全年房地产能完成投资2.5亿元,离增长30%的目标相差2亿元。其中重点项目中的3个房地产项目,本年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仅完成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