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资阳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2-06-18 16:3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项目立区、城镇兴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聚力攻坚克难,1-6月份全区经济国民经济发展呈现出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1-5月经济完成情况和特点

初步测算1-5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1.4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3.9亿元,同比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13.5亿元,同比增长5%。GDP增长整体趋稳,但增速低于年度目标3.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发展疲软。

一是工业发展贡献较大1-5月工业经济发展对我区经济发展的贡献达64.3%,拉动GDP增长6.7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1.5亿,同比增长20%。虽然进入5月份以后,受全国工业整体增速下滑的影响,增速逐月下降。4月份工业增速由21%下降到5月份的20%,但还是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市排位靠前,其主要因素有:1新增规模企业拉动,1-5月我区工业新进规模企业9,其中:森华木业投资4.3亿元,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益隆变速箱、钤木电子、家家面业等8家企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预计年产值也可达10亿元左右。2重点企业如:宇晶机器、鸿源稀土、颐丰良品处于上市的辅导期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优势产业上半年正处产销旺季。3优势产业初步形成.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逐步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力军。4工业税收快速增长,根据国税部门提供的数据1-5月完成工业税收609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9%,占全部税收的45%,比年初提升2个百分点,贡献明显。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较好。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增长38.6%,其中30个重点工业企业的新建、扩建和技术改造,支撑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术改造的增速分别达到64.1%294.6%。使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增强。

三是财税收入增势较好,但税收收入结构有待优化15月实现财政总收入18790万元,增长46.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3.8%,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78.1%,与年初目标任务占比相比下降8个百分点。地税局第三产业中的三项服务业营业税收只完成207万元,仅增长了16%,与年度考核目标增速45%相差29个百分点,与三产业税收增速28%相差12个百分点,与全市平均增速相差20个百分点。影响GDP增幅1.8个百分点。财政部门一般公共服务性支出仅增长了9%,与全市的平均增速34%相差25个百分点,影响GDP的增速0.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我区服务业发展缓慢,且整体落后于益阳市的平均水平。

四是消费品市场发展乏力15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亿元,同比增长5%。其主要原因是我区限上商贸企业较少,且总量偏小。14月份限上商贸企业实现联网直报后,企业实现商品零售每月呈现负增长,特别是4月份跌入底谷,下降幅度达3.7%5月份,区商务局加大了工作力度,制定了帮扶企业发展的措施。区政府协调部分商贸企业发展软环境当月23家限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的增幅达到18%,但由于受益阳步步高企业连锁超市去年9月份停业,且去年基数较大的影响(去年基数近1个亿),加上银城华天酒应属资阳商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产业活动单位,尽管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