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开区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2-06-09 11:13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湖南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原名益阳市长春工业园,成立于2002年,2006年升格为省级开发区,2008年4月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2011年获批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2012年3月被授牌为第一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4月更名为湖南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11.44平方公里,下辖3个社区、6个资管委,总人口5万余人。历经多年发展,园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为主,以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为辅的产业格局,共有企业122家,其中,工业企业82家,规模工业企业45家。经济运行现状和主要特点是:

1、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区的比重较大。作为我区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战场,经开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健康与否,关系到全区工业经济。规模工业从2007的25家发展到如今的45家,规模工业今年1-5月完成产值2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8亿元,同比增长225.3%,其中技改投资完成3.09亿元,同比增长451.8%。工业企业现有员工15950人,占全区工业企业用工总数的70%以上。今年年初5家新进的规模工业,1-5月完成产值49062万元,园区全部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增长36.3%,其中新进规模工业贡献了74.2%。其中新进笼子的5家企业中森华木业产值完成18810万元,奥士康产值完成16000万元。森华木业预计今年产值将达8亿元,奥士康产值将达10亿元。

2、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园区规模工业企业从2007年的25家发展至今达45家,已经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企业13家,完成产值5.4亿元,增长74.8%;机械制造业14家,完成产值5.7亿元,增长25.4%;农产品加工业11家,完成产值7.6亿元,增长55.8%。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4家。其中口味王槟榔生产的产品在全国拥有较高的占有率,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3、工业投资快速拉升。增速创今年以来最高纪录,主要得益于方面:一是大力招商。今年新引进项目4个。引进了长青、隆平高科2家战略合作者,园区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签约老益阳酒业、晶益电子2个项目,实现合同引资3亿元。二是加快建设步伐。去年引进的7个项目,长菱空调、华光科技、野雄科技、大宏电子、东辉电子、煜田食品一期6个项目均已完成征地拆迁和土石方回填,即将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变频空调已完成填土工程招投标,即将启动土石方回填。三是加大提质改造力度。启动瀚鑫机械二期、奥士康二期、森华木业二期、成铭钢构二期等17个技改与扩建项目建设。为实现园区的后发赶超,增强园区工业的后劲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4、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年计划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亿元。一是启动了的幸福渠东路、关濑路、青龙路等道路建设;二是加快了安置点建设。白马山、马良、五里堆等新安置点建设正如火如荼。最后是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全年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征地拆迁前期工作,即将动土开工。积极衔接市直相关部门,将文昌北路、贺家桥北路自来水管网铺设纳入今年计划,争取尽快启动并完成建设;完成北扩区雨污管网工程规划方案并启动建设,逐步完善经开区拓展用地内水、电、气、通讯、路灯等配套设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技术创新能力较弱。近两年,园区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及企业组织结构都得以优化,但总体来看,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仅两家:益阳生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宇晶机器实业有限公司,仅占园区全部规模工业的4.4%,去年仅宇晶机器科研经费支出。非高新技术企业但有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11家。大部分企业在引进新技术、人才力度不大,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受这些因素的制约,工业产品生产大部分还处于粗放型阶段,主要还是在价格上竞争,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这样更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使企业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在高新技术和自主创新越少,产品越没有竞争力,企业盈利更难。

2、企业融资、用工困难仍是使制约园区经济增长的重要瓶颈。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增长、贷款利率提高、人民币汇率上行等,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挤压企业生存空间。效益较好的企业贷款越容易,对大部分企业而言,融资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而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刚刚起步运营,致使企业流动资金紧缺,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效益下降,同时银行限制了企业的贷款规模,使企业经营举步维艰,不容乐观。用工方面,特别受到缺乏熟练技术工和劳动用工流动性大的双重压力,致使部分企业出现安排生产难、大订单不敢接的现象,生产一直不饱和,如宇晶机器、翰鑫机械、成铭钢构等企业。

3、入园企业质量有待提高。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招商难度大,在招商对象上没有做过多的选择,引进的项目质量参差不齐,缺少规模大、附加值高、带动力强、效益好的大企业。2011年,48家投产工业企业中,税收上100万元的企业有10家,仅占全园投产企业的20.8%;税收30万元以下的有27家,占投产企业的56%,其中,税收10万元以下的有13家,占比48%,征地20亩以上的企业有14家,占比51%。

4、用地十分紧张。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招商引资,看似企业满园,但其中有部分企业征地多年,至今仍为第工,现在有好的企业想进园但已无地可供。目前,园区内共有17家企业存在土地闲置现象,占比24%,闲置用地面积300余亩。特别是兴达袜业、水调歌头、金盛电器3个项目用地闲置时间达4年以上,其中兴达袜业、水调歌头用地全部闲置。

三、对策措施建议

经开区作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力军,要高度关注并切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全面提高入园企业质量。要组织一个项目评估性质的工作班子,包括工信、国土、规划、环保、发改、税务、工商、招商等专业人员,对入园企业在投资规模、行业、环境污染、用地等方面要作全面的可行性论证,引进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产值大、税收高、投产进度快的高质量企业。

2、建立园区项目促进、退出机制。落户园区的每个项目,明确一个项目促进班子,发现该项目履约存在问题时,及时进行帮扶促进。建议区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出台具体入园项目清退实施细则,对因项目自身原因,无法在投资规模、建设周期、税收强度等方面履约的,报上级部门进行清退,一定要克服困难,下决心收回征地,让真正的好企业不但能及时入园,对某些企业也能起到警示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3、加快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是加快完成经开区的调规扩区。进一步提高工业用地,为企业进入园区提供用地保障。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尽快启动或完成幸福渠东路、关濑路、青龙路等道路建设;北扩区雨污管网工程规划方案并启动建设,逐步完善经开区拓展用地内水、电、气、通讯、路灯等配套设施。三是加快安置点建设。四是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全年完成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

4、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年初投产的奥士康、森华木业产值大,能耗也较高,对我区能耗基数相对较小,要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压力不小,技改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高能耗企业、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工信、科技、发改等部门要加大上门服务力度,跟企业老板多沟通,帮扶企业加大技改力度,降低生产成本,应用低能耗、高科技的生产方式,使企业做大做强,及时提供国家的产业政策、项目资金、有关政策信息等等,增强园区企业的发展后劲。

5、完善园区内生活配套建设。由于工人以外地人居多,生活空间相对狭小,衣食住行基本在工厂周围解决。并且大部分都80后、90后,思想活跃,各方面的要求也不同于60、70后,不是吃饱穿暖就满足,在文化娱乐方面要求更高了,否则是很留住人,针对员工流失率较高的现状,园区、各企业都要想办法稳定职工队伍,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逐步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增强凝聚力。园区在城郊接合部,人员集中,管理松散,要加强治安巡逻,增加人们的安全感,这也是留住人的重要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