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劳动工资联网直报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2-03-23 16:51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统计局按照益阳市统计局的要求,经过精心准备和精密组织,在广大基层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目前已全面完成劳动工资联网直报工作。全区158家三上单位和366家四下劳资单位全部通过省劳动工资联网直报平台上报了劳动工资年报,网上直报率达100%。目前已全部通过了系统审核,确保了劳动工资统计网上直报数据的真实可靠。

一、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统计人员大部分为会计兼职负责联网直报工作,还有部分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必备硬件设施不完善,企业网络不畅通或无法联网。

(二)部分统计人员年龄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弱且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造成常见问题处理不及时,诸如上报时表与表之间数据不衔接及漏填指标等。
        (三)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在企业统计人员发生变动时,不能及时通知统计部门确定新的统计人员,相关报表档案等基础资料也不完善,在统计资料移交和交接工作时不认真,严重影响了联网直报工作的连续性。

(四)联网直报网络服务器容量有限,造成基层单位集中上报报表时经常出现网络拥挤的问题,影响基层单位上报的积极性。
        (五)目前我们的联网直报工作主要依赖于集中培训和电话咨询,同时报表单位多、时间紧、指标过于细化,造成专业统计报表催报及解释工作难度非常大。

二、对策及建议:

一是加强企业硬件设备的配备及实现统计专职和统计队伍年轻化,并将统计联网直报作为统计从业咨格证培训和考试的内容之一。

二、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工作,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和多种形式的统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对各个企业的定期指导和督办工作,及时答疑解难。
        
三、制定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对联网直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企业稳定统计人员,严格执行统计工作流程和统计制度,建立和健全报表档案和台帐工作,做好统计人员的交接工作,以保证联网直报工作的连续性。

四、加大联网直报网络服务器容量及完善上报及审核制度。

五、可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并适当延长联网直报的报表报送时间、简化相关相标,减少基层催报及解释工作任务,以保证联网直报工作的顺利进行。

     撰稿谢华

     审稿陈文树

   2012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