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10-24 08:3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城市低收入群体是以收入作为依据来划分的群体,是一个相对于高、中收入群体的概念。本文的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界定是以统计部门对资阳区住户抽样调查的30%最低收入18户家庭进行分析的。

今年份以来,益阳市物价持续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市区居民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对高收入群体而言,由于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支出在其全部消费中所占比重小,受价格上涨的影响有限。而对低收入群体来说,生活必需品的涨价使他们本来仅处于温饱的生活更加困难。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影响主要是:

(一)食品价格上涨,消费能力差。今年上半年资阳区低收入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46.40,2010年上半年基本持平。仅相当于资阳区今年上半年平均水平9286元的54%,低收入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为4428元,较2010年上半年的5045元下降12.2%,占区平均消费水平6326元的69%。居民家庭食品人均消费2620元,较2010年上半年的2026元上涨31.49%,其中,肉禽类人均消费支出360元,较2010年上半年的232元,上涨55%,只相当于区平均水平716元的50%。鲜菜人均消费支出131元,较0072010年上半年的98元上涨32%,相当于区平均水平25251%

上半年最低收入家庭恩格尔系数达52%,比区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娱乐文教类支出为284元,较2010年上半年436元下降35 %,相当于区平均水平569元的50%。家庭设备及服务人均支出为247元,较2010年上半年的204元上涨21%,只相当于区平均水平的43743.7%。交通通讯类人均支出为212元,较2010年上半年的222下降5%,相当于区平均水平453元的53.2%。低收入家庭主要食品消费水平比平均水平低,购买单价也低于平均水平,反映出物价上涨使生活质量本来就低的低收入家庭生活更加困难。

(二)食品价格上涨,生活水平低。就目前而言,资阳区大部分居民家庭的消费结构正向富裕型、享受型方向发展,而低收入家庭的消费结构为生存型,生活处于温饱阶段,他们赖以生存的粮油、肉、菜、液化气都涨价了,可支配收入收不抵支,生活质量有所下降。

(三)减少消费项目,节约消费支出。为了弥补由于物价上涨所产生的额外支出,低收入群体家庭采用减少消费项目,节约消费支出。据调查资料显示,低收入家庭人均娱乐文教类支出、设备用品类人均支出、交通通讯类人均支出大大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四)改变生活方式,降低消费质量。由于物价上涨,低收入家庭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其给生活带来的影响,采取了一些无奈的节支措施。据调查反映,低收入家庭为节约开支,有的将过去吃好米改为吃差一点的米,有的过去每月吃56斤肉而改为只吃23斤肉,有的不堪承受液化气涨价又烧起了蜂窝煤,有的选择价格最低的中午12点和下午6点以后时段到集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