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资阳区农村住户收入调查分析
发布时间:2010-07-28 15:44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我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始终把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作近年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居民收入得到了较快增长。据我区60为户农村住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农村住户人均现金收入为3345.76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8.92元,同比增长12.02%。

一、上半年农村住户现金收支特点:

(一)收入特点:1、工资性收入有所增长。上半年,我区农村住户调查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204.63元,人均现金收入的3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2.27元,同比增长12.33%,其中,在本乡在本乡地域内劳动得到的收入增加了393.81元占,增幅14.16%

2、家庭经营收入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家庭经营收入仍然是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部分。上半年调查户人均家庭经营收入为1836.96元,占现金收入的54.3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91.63元,同比增长11.65%。在家庭经营收入中,第一产业人均现金收入为1361.33元,较去年增加了153.91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75%。其中:农业现金收入815.17元,较去年增加了131.53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24%。由于畜牧业产品价格下降,农村住户缩减养殖规模,减少猪饲养量出售,牧业产品的现金收入为433.85元,人均减少了3.82元,同比下降了0.87%。渔业现金收入明显上升,较去年增加14.0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67%

3、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有所增长。上半年,我区农村住户调查人均财产性收入为45.28元,占人均现金收入的0.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7元,上升7.27%。主要是有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9.25元;人均转移性收入为258.89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95元,上升了14.08%。

(二)支去特点:消费性支出有所增长。上半年农村住户调查人均现金支出为3251.27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0.17元,增长了10.17%。其中生活消费性支出为821.52元,同比增长4.17%。人均食品支出为758.41元,同比增长了7.20%。(2)生产费用支出为821.52元,人均增加了32.88元,同比增长4.17%。(3)教育服务消费支出为109.20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84%。其原因是我区近年来九年制义务教育免除学费所至。

二、制约农村居民增收减慢的主要因素:

1. 种植业收入受气候的影响不稳定。由于目前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种植业,因此收入的高低受种植业影响较大,而种植业又受气候、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自然灾害(包括旱、涝、等气候因素)和病虫害等,对种植业的影响很大。其次,目前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较低,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第三,受市场流通因素的影响。不同时期,市场农产品价格不稳定,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又是靠出售农产品。

2. 畜牧业收入受价格的影响波动性较大。畜牧业作为大农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是不稳定的。一是科学养殖水平低,很多家庭都是采取传统的养殖模式,经济效益比较低。二是家庭饲养的数量少,没有形成规模,这样投入就相对高,获得的效益就低。三是农民资金不足,靠自身发展有一定的难度和限度,无法实现扩大再生产。四是受市场价格的影响较大。特别是猪的价格波动性最大,成猪价格高的时候达到13/斤,而价格下跌时仅有6.5/斤,猪崽也是如此。五是技术服务不到位。在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如果不解决防疫、饲草、饲料、繁育等问题,就无法很好地发展起来。六是畜产品的加工增值跟不上。对畜产品不进行深加工,产品就无法实现增值,效益就不能提高,农民收入也就无法实现大幅度。

三、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建议:

1、努力提高农民工素质,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居民工的培训、教育、引导,使外出务工人员由体力型向智力型、技术型转变,鼓励和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向其它地区转移,向非农产业转移,靠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谋求更大的就业空间。

2、加强对化肥、农膜、农药、种子、农用机油等重要农资价格的监管。一方面要针对当前种子、农膜等农资价格情况,各有关部门要及时跟踪,杜绝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等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的不法分子,杜绝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