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0-07-28 10:5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上半年,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0946万元,增长17.9%,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批发业8430万元、零售业95813万元、住宿业1786万元、餐饮业14917万元,分别增长11.2%19%15.2%15.5%,增速较上年都有较大回落。其主要原因是:

1、统计方法和制度改革。今年以来,随着商贸统计方法和制度的改革,作为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头的限额以下企业和个体户增速受到限制。

2、多年来,我区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偏少。今年初,我们加大了对限额以上企业的统计调查,从2009年的11家扩大到今年的17家。但是,像步步高、家润多这样的企业仍然偏少,不足以带动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较大改变。

3、刺激消费的点少面窄。提高城乡居(村)民经济收入是拉动需求,促进消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的根本。今年,由于多种原因,该退休的还没有拿到退休工资;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增长微薄;失业率居高不下;农村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农民家庭工资性收费仅增长12.3%

今年以来,随着商贸统计方法和制度的改革,我区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然在全市排名第一。但是,距离区里年初制定的全年完成26.3亿元、增长18%的目标还很大。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年度目标不容乐观。下半年,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新的统计要求,切实加大对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的培植,每年力争35家限下企业和个体户进入限上企业,确保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后劲。

2、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加大“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工程”活动的力度,刺激农民消费,促进农村市场繁荣。

3、由商贸局牵头,工商、税务协助,成立步行街、马良商贸城、桥北小商品市场、贺家桥农贸市场的四个集团公司,使其更为真实、客观地反映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