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资阳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分析
发布时间:2010-07-27 09:0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我区“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完成。今年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趋缓,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 节能降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全区78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2.77%

一.能源消费特点:
    (一)  从综合能源消费量看,能源消费增长低于工业生产增长
   2010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6842.34吨标准煤,2009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7076.63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8%,而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了28.4%,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二)   从能源消费品种结构看,以原煤、电力和生物质能为主

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26842.34吨标准煤,其中,原煤消费量为26064.8吨,折标准煤18618.09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9.48%;电力消费量为3859.87万千瓦时,折标准煤4743.78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7.7%:生物质能消费量为2820吨,折标准煤2820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0.52%

原煤消费量较多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消费量为16935吨,占原煤全部消费量的65%;电力消费量较多的行业是农副食品加工业、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消费量为1977.4吨,占电力全部消费量的51.23%;生物质能消费量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三)  从行业看,高耗能行业的企业减少,使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变化。20095月益阳市有色金属冶炼基地周边部分儿童血铅超标而引发了集体上访后,区委、区政府迅速作出决定,关闭了位于基地的5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使今年上半年我区有色金属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 127.8 %有色金属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下降,成为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的主要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