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资阳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0-06-05 09:15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1-5月经济运行情况和特点

初步测算1-5月,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9亿元,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7.37亿元,同比增长27.5%;第三产业增加值9.22亿元,同比增长9%。GDP增长整体趋好,但增速低于年度目标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发展减慢。

(一)规模工业发展势头较好

1-5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同比增长28.8%,增速高于年度目标3.87个百分点。全区78家规模企业中有55家实现满负荷生产,特别是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制造业来势较好。食品加工业完成产值7.31亿元,同比增长158.7%。口味王槟榔产值同比增长154.3%,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8亿元;颐丰食品产值同比增长479.3%,预计今年仅乳猪出口可创汇1500万美元。机械电子业完成产值4.94亿元,同比增长54%。龙建达电阻产值同比增长31.7%;瀚鑫机械50吨随车吊生产车间已竣工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比去年翻一番;宇晶机器一月份拿到了3000万元设备制造订单。

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皇爷食品今年一月份进入规模企业后,使我区增加了4.5亿元的产值基数,影响了今年我区规模工业增速。二是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关闭对我区工业经济的影响还没有消除,基地冶炼企业去年同期完成产值1.4亿元,而今年无产值。三是企业融资难。全区有宏富船舶、威利丰服饰、亿丰纺织等26家生产经营状况好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制约了产能的扩大。四是部分企业用工难,瀚鑫机械、皇爷食品等数家规模企业均反映招工难。

(二)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高开低走

今年来,随着国家银根的紧缩以及调控房地产措施的,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冲高回落走势。15月,每月投资增速分别为52%50.9%49%47.6%44.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同比增长44.3%,高于年度目标4.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高开低走。15月投资的主要特点是:一是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有进展。深入开展重点工程建设“三项行动”,强化区级领导对重点项目推进的责任制,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70.3%。润慷宝化工、奥士康线路板、龙建达电阻、瑞亚高科、皇爷食品二期等工业项目完成投资均超2000万元,御景华庭、资江明珠等房产项目分别完成2000万元以上。二是招商引资有成效。去年签约的项目目前有31个开工建设,今年新签约7个项目,有玻璃制品、家家面业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为年目标任务21.6亿元的23.4%,同比增长40%三是立项争资有促进。立项争资实际到位资金15987万元,为年目标任务5亿元的32%,同比下降4%。通过立项争资,带动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南门桥机埠改扩建项目完成投资1500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1000万元,益阳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完成投资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