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预计与浅析
发布时间:2010-03-31 09:36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2010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区确立了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增长40%的奋斗目标。作为投资拉动型的我区经济,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尤为重要。为此,区统计局就我区今年元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的运行情况,结合我区投资特点对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开展了预测分析。

 

一、元-2月投资运行的基本情况

2月底止,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993万元,同比增长52.94%。完成城镇投资5960万元,同比增长77.49%;农村投资7868万元,同比增长47.37%;房地产4165万元,同比增长35.76%。从区域来看,当前城镇投资力度要大于农村投资;从投资结构来看,工业完成6580万元,同比增长133.33%

二、全年投资总体形势预计及投资的主要特点

1、目标任务的组成: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47亿元,增长40%。初步测算2009年续建项目55个,预计完成投资11亿元;储备项目(包括今年年初新签约项目和已计划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1亿元;房地产今年预计完成投资5亿元;农村农户投资完成投资2.5亿元;今年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7.5 亿元。

2、投资特点:

一是城市建设力度空前。09年是撤市设区以来城市建设投入最大的一年,2010年我区继续保持城市建设势头,加大城建力度,在路桥建设方面将建好金花湖路西线,全长1808米,宽35米;贺家桥路南延工程,全长680米,宽25米;小洲垸砂石场道路,全长2000米,宽30米;五福路西延工程,全长340米,宽25米;长乐街续建,全长1084米,宽22米;75条背街小巷建设;贺家桥北路、文昌北路、五福中路、背街小巷、鹅羊池周边等亮化工程建设;幸福渠、迎春路、人民路、白马山路、长春路、金花湖东路等污水管网建设;环卫设施建设;建好沙头资江大桥等。

二是园区投资发展迅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有森华林业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城北污水处理厂、富强建厂、奥士康精密电路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5个;5000万以上的瑞亚纺织、三益茶业、凯胜电子、兴达袜厂、浙江益隆变速箱有限公司、山东鹏翔食品有限公司、深圳科鑫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长沙恒辉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恒辉增加生产线、妇幼保健院、瀚鑫随车带、桃花江游艇、旺农肥业等13个项目;基础设施投资位于工业园内的有贺家桥北路、文昌北路、五福中路绿化和亮化的配套工程,幸福渠、迎春路、白马山路、长春路污水管网建设;对马良农贸市场的提质扩容。

三是房地产业形势喜人。借大力推进旧城改造、打造滨江城市片区新景观的契机,我区房地产业欣荣发展。资江明珠、御景华庭建设火热;泰祺华苑、欣天蓝郡启动在即;太一公司、信德投资公司开发项目也在备启动中。目前已知今年内完工和开工建设的小高层将达20多栋,这些小高层的矗立将形成区内一片亮丽的风景,也为更优越的人居环境提供了丰富的硬件设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主要是今年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7.5 亿元这一项实际为没有项目支撑。根据以往项目实施情况,续建项目与储备项目中有一部分是无法按年初计划进行建设,完成不了计划投资的,如福中福的皇家湖开发去年计划完成主体建设实际主体建设并未启动,今年计划2亿元;史家洲水电站去年计划投资2亿元实际并未产生投资,今年计划2亿元;四水厂今年计划2.6亿元,金源农资今年计划1亿元,目前尚未见到任何规划或报批资料。根据区发改局去年年底摸底调查统计的项目与农户投资一起实际能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能达35亿元左右,剩下的12亿余元就需要我们举全区之力加大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和引导企业扩产或技改加大投入形成投资。

2、省、市两级对投资数据评审更严格规范。今年起省统计局依据建安投资与建安营业税高度相关的原则,按3.7%的税率推算各地的建安投资额。2月份我区上报建安投资4416万元,经省局评审核减1491万元。0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亿元中建安投资达10.4亿元,占总额的42.8%;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 .5亿元中建安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