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警分析
发布时间:2009-10-27 10:14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1-9月,我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42亿元,同比增长30.2%,占目标任务的58.75%,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二。在投资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工业投资进展较慢。全区32个重点项目,本年计划13.21亿元,1-9月仅完成4.23亿元,占目标任务的32.04%。时间已过三分之二,后三个月每月要完成投资4.5亿元,才能完成全年33.1亿元的工作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一、投资存在的问题

1、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区重点项目共33个,其中进展较为顺利的有瀚鑫机械、颐丰食品、威利丰服饰、安雅达、幸福渠改造、滨江财富中心、资江明珠、鹅羊池改建、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湖乡情等18个;项目建设缓慢的有润慷宝、生力化工、益方工贸等3个;暂停工无实质进展的有森华林板材、富祥农机、福中福旅游开发、水调歌头、兴达袜厂、广益水产等6个;尚未启动建设的有洞庭湖农产品物流中心、金盾小区、欣平农资市场、浙江丽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史家洲水电站等6个。完成投资4.23亿元,仅完成计划投资的32.04%,严重影响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

2、乡镇、街道、园区、基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不理想,离全年目标任务差距大。全区乡镇、街道、园区、基地共12个,到目前为止,按速度完成目标任务超过75%的仅迎风桥、长春镇2;完成目标任务不足30%的却有国基教育园、新桥河镇、汽车路街道、新桥山基地等4个(详见附表一)。他们的完成情况直接影响着全区目标任务的完成,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能否顺利完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3、园区、基地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一园三基地全年目标任务为完成投资15.9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7.1亿元,占目标任务的44.7%。新桥山有色金属基地已经关停,年内难以再有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国基教育基地无新的项目进驻,老项目基本已完成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额形成极少;农产品加工基地今年新引进加加面业、湘味食品两个项目,但都尚未启动建设,今年只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颐丰食品、湘妃食品的技改,对完成投资影响不大;长春工业园新引进项目较其它基地要多,但建设进度缓慢,新引进项目完成投资1.69亿元仅占工业园完成投资5.40亿元的31.3%,老项目产生的新续投资额多为技改基本上到9月份已竣工,如果新进项目投资进度不加快,后阶段长春工业园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形成高开低走的趋势。

4、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从1-9月分完成的投资情况来看,进入9月份后我区投资新开工项目减少,投资规模下降,后劲明显不足,增速由2月份的78%下滑到了9月份的30.2%。今年要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后三个月就要加快建设进度,平均每月需完成投资逾4.5亿元。目前的状况却是进展顺利的项目陆续竣工,在建未完成项目的后续投资完成额估计不会太大。下半年来,新投资开工项目逐步减少,且投资规模在1000万以下的占大部份,没有大的新开工项目拉动,仅靠目前在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将出现一个增速滑落的尴尬局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将困难重重。

5、部分单位不重视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有些企业不配合提交相关资料,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已形成却无法上报;部分单位对已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不重视上报。如汽车路街道负责的老百姓大药房、嘉天宾馆均已营业但因一直盖不到公章所以形成的投资未报;长春工业园负责的森华林板材项目因建设施工合同不到位无法通过省、市审核无法上报;新桥河镇自血铅事件后,至今还没有报送过投资项目进度。

二、下阶段投资工作建议

1、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调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新建项目和未开工项目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要及时跟踪了解其进度情况,积极推进,促使期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竣工投产并发挥效益。

2、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政府督查室、区发改委、区统计局要加大对乡镇、街道、园区、基地的督促、检查、调度力度。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的督促力度,使之有紧迫感、责任感,任务完成落后的单位要加强投资负责人的责任感,及时搜集、上报投资项目,做到不重不漏。对需要审核的亿元以上项目要及早准备审批手续所需资料,对需审核却缺少相关资料的项目要及早联系采取措施上报。

3、加强部门联系,落实部门责任。一是要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召开项目建设情况分析会议、调度会议,及时掌握投资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二是要加强责任落实,区发改局、区经济合作局、区建设局、区工业局、区城投公司等部门要按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把办理的项目抄送至统计部门,使项目信息来源更全面。

附表一:20099月各乡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