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区工业税收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9-10-25 15:31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在今年1013日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及新型工业化考核工作会上,我区上半年实现工业税金2357万元,同比下降37.86%,在全市排在倒数第一位,新型工业化考核计分1.31分,与最高得分沅江市的13.63分相比,相差12.32分。差距之大,值得深思。

一、新型工业化考核中工业企业实缴税金的计分问题分析

1、工业企业实缴税金的计分办法

1)上缴税金的绝对额计分。标准分为4分。采用动态的平均数为计分基数,具体计分公示为:

上缴税金得分=单个县(区)、市上缴税金/8个县(区)、市平均数×100%×4

2009年上半年8个县(区)、市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分别为资阳2357万元;赫山13374万元;南县3462万元;桃江7272万元;安化9249万元;沅江8347万元;大通湖951万元;高新区12654万元。8个县(区)、市工业实缴税金的平均额为7208万元。通过计算:

资阳区得分为(2357÷7208×100%×4=1.311.31分沅江市得分为(8347÷7208×100%×4=4.634.63分其它县(区)、市得分依此类推。

2)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的计分。标准分为6分。增长率为负数的计零分,增长率为正数的,以全市增长的平均数为基数,超过平均数的计满6分,增长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奖励0.5分,最高奖励不超过3分。

2009年上半年,全市税金增长率为负增长,其中下降的有:资阳下降37.8%;赫山下降8.9%;桃江下降10.54%;安化下降9.23%;高新区下降1.63%。按计分办法、全部计分为零分。增长的有:南县增长26.2%、沅江增长21.9%、大通湖增长31.25%。按计分办法,3个县(区)、市都得满分6分,再加奖励分3分,故均得9分。

3)资阳区与沅江的得分比较

上半年资阳区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得分为1.31分。其中: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得1.31分;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得分0分(负增长)。沅江市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得分为13.63分,其中工业实缴税金得分4.63分,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增长率得分9分(增长率为21.94%),沅江市得分是资阳区得分的10倍多。

2、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得分相差较大的原因

影响工业企业实缴税金的原因很多,主观上除企业自身少缴外,客观上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资阳工业经济总量不大,尤其是规模工业的经济总量偏小。上半年,我区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4.67亿元,比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平均数7.9亿元差3.23亿元,与新型工业化考核前3名的高新区、沅江市和资阳区相比,差距更大,分别达到11亿元、6.25亿元和9亿元。近几年,我区虽然加快了工业经济的发展步伐,但工业经济的基础太弱,起步较低、规模偏小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实现税收在1000万元的企业不多。在我区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其它县(区)、市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中,引进的大的工业项目比我区要多,企业创税能力比我区要强。我区要赶超全市平均水平只少要苦干35年才能达到全市的平均水平。工业企业数量不多,规模偏小,实现的税收当然就少。

2)工业企业创利税能力不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