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至九月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展望
发布时间:2009-10-18 08:5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突出保增长、上项目、招财源、重民生、强基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稳步增长。

1-9月,完成GDP36.4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第一产业7.3亿元,增长7%,第二产业14.7亿元,增长19.3%,第三产业14.4亿元,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5 亿元,增长3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03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433元,增长11%,财政总收入1.55亿元,增长16.3%

一、1-9月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以调整农业结构为重点,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我区农业生产着重抓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特色农业的发展。1-9月实现农业总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农业增加值7.31亿元,增长7%。出栏生猪37.3万头,增长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440元,达到4433元。全区培育壮大了畜禽水产、果蔬、茶叶、优质稻米、林竹、农机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生猪生产形成了一条从饲料、养殖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农业规模经营取得新成绩,全区已发展面积达500亩的高标准种植基地14个,年产值达500万元的优质养殖基地16个,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205户,万头猪场5个,万羽鸡场3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40个。休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锦绣江南生态娱乐园被评为五星级农庄,西施生态园在装修后又重新开业。特别是黄家湖新农村示范片先后引进了湖乡情生态休闲园、福林花园、新鲜花木公司花卉苗木基地等项目,产业建设如火如荼,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清洁工程顺利推进,乡风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全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二)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强力推新型工业化

1-9月,园区新引进项目27个,引进资金17.8 亿元,其中投资达5000万元的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12个,建成项目10个。园区工业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0%,增长速度达28%,工业园区实现的增加值占全部GDP比重达40%,实现税收4500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38%。以宇晶机器、龙建达电阻为代表的机电,以宏源稀土为代表的冶金,以景泰峰印业为代表的轻纺,以口味王槟榔、唐人神骆驼饲料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的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27亿元,增长30%。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充分利用园区工业主体平台,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抓好园区工业企业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工业企业引导发展资金,开展银企对接协调会,制定扶持鼓励中小企业争创名牌,促进企业升级和产业优化的奖励办法,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元至九月,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8.3亿元,增速达23.5 %,上半年全市新型工业化考核我区列第四位。

(三)以旧城改造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今年以来,全面启动了大小坪片区、古城片区旧城改造、防洪工程、金花湖路拆迁工作,现以拆除1万多平方米,涉及几百住户和私营业主。今年市政府把我区旧城改造作为重点,筹资2.4亿元,启动了城北污水处理厂、五一路、马良路的提质扩宽等8个工程。这是市政府对资阳最大的投入,也是撤市建区16年以来的投资总和。利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契机,投入5000万元资金,加快推进城区的亮化。1-9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6亿元,增长20%

为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启动了益阳大厦整体开发和步行街的提质改造,以长春西路为依托,激活民间资本,新引进饮食酒楼20余家,逐步建成饮食一条街。投资上千万元的宜家、嘉天宾馆建成开业、锦绣江南生态娱乐园评为五星级休闲家业庄园,华信、浏阳河酒店和西施生态园等进一步扩容提质,税收超过100万元的商贸企业发展到12家。1-9月份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亿元,增长18.2%

在抓好旧城改造的同时,注重抓好房地产的开发和发展总部经济。1-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每月均达到80%以上,房地产增长较好。投资1.2亿元225层的滨江财富项目已基本竣工,已销售达8000万元。由中和置业房地产公司投资开发的资江明珠项目,总投资5.6 亿元,分三年进行,825层高楼,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1-9月完成投资3000万元。另外由华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 亿元的御景华庭项目已启动,完成投资1070万元,在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方面注重引进大企业和效益好的企业。1-9月,已引进企业4家,实现税收8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