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民消费能力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9-10-09 10:4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农村消费是国内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成国民经济循环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始终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和外资投资有一定的影响,扩大国内消费,尤其是扩大农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保进作用就显得日益重要。资阳区农村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70%,扩大农村消费需求,促进农村消费提升也就成为保障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最近,就我区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民消费能力问题,我们深入新桥河、长春、茈湖口、沙头等乡镇开展调研。本文根据基层调研的情况,就如何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民消费能力略谈浅见。
    一、农村消费市场现状
    资阳区作为欠发达地区,工业基础薄弱,投资环境一般,刺激经济的最好办法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而我区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因此,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理应成为拉动内需的主战场,也是新时期资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大批农民工返乡,农民收入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为了提高农民收入,扩大农民的消费能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组织劳动部门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扶贫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培训农民工3405人,其中返乡农民工240人,安置就业2860人,其中返乡农民工203人,最大限度地确保农民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组织商业部门全面推广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活动,新建“家电下乡”网点39家,实现销售收入1713万元,日用品店60家,农资店20家,实现销售收入1600万元。改善了农村购物环境,扩大了农村消费市场。
    从资阳现状来看,农村消费存在“三个反差”。第一个反差:农村人口比重大,但消费比重小。2008年,资阳区生产总值46.7亿元,最终消费21.1万元,消费率为45%,其中农村居民消费为8.2 亿元,占最终消费的38.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仅是城镇居民的4.2 成,相当于城镇居民1998年的水平。全区农村人口28.9万,占总人口的70%;农村家庭户8万户,占总户数的66.3%。从人数上说,农村的消费额应比城市大,但事实上,今年1—9月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只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8%,不到三分之一。第二个反差:农民消费需求量大,但商品占有率低。以耐用家电产品为例,2008年每百户农民家庭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的拥有量为11、22、3、30,仅相当于城市的12.2%、22.9%、4.2%和25.3%,而农民对这些产品十分渴求。第三个反差:农户家庭存款多,但购买能力表现弱。2008年底我市农民人均储蓄2025元,比2000年增长近4倍。如果我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刺激农民消费,农村的消费市场是十分巨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一旦撬动起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当巨大。资料表明,农村居民消费增加1亿元,将推动国民经济各部门增加1.9亿元总产出,增加0.8亿元增加值,财政收入可相应增加600多万元。
    二、农村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
    1、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大,消费能力不足。农民收入的高低,直接决定农民消费能力的大小。农民持续增收难是制约农村消费的最大障碍。近几年来,我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较快,但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民的收入水平仍然偏低。虽然早就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种田还有补贴,但由于农资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农民的政策性增收基本被抵消;生猪饲养一直是我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但近年来生猪价格波动较大,风险也大。近年来,我区生猪饲养量和出栏量以30%的速度增长,但农民牧业收入上增收不多,严重影响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加上金融危机,外出打工从事二、三产业的人员收入减少,本地新桥河冶炼工业园的关闭,农民持续增收有一定的难度。收入减少,就无力消费;收入不稳定,就不敢消费。
    2、农村市场体系不健全,消费环境欠佳。首先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供电不正常、电能质量差,自来水普及率低,阻碍了家电商品在农村的消费。其次商品流通组织形式落后。随着商品市场的发展,新型业态如超市对促进商品流通作用很大,但由于连锁超市未能延伸农村,家用设备、日用品在农村流通不畅。再次服务组织十分缺乏。售后服务与消费者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从而弱化了农民的消费欲望,农民的消费热情受到抑制。
    3、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农民消费信心不强。近年来,我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农村低保政策、农村新型医疗合作制度解除了农民的一些后顾之忧。但仍然存在社会保障面窄、保障水平低、服务滞后等问题,仍存在少数困难农民“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现象。农民的顾虑越多,自我保障意识就越强,很多人把钱存在银行,就是为了防老养病、子女教育。可以说,即期消费欲望受到极大的限制。
    4、购买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手续烦琐。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领取补贴的时间拖的太长。据调查,农民领到补贴短的15天,长的要几个月。再加上产品价格虚高,维修烦琐,挫伤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
    三、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民消费能力的建议
    农民没有收入,就没有购买力,就扩大不了消费。所以,增加农民收入,首先要加快发展我区农机、布鞋、槟榔、食品加工、非农产品的步代,扩大农民就业和农民增收的空间,是拉动农村内需最为关键的环节。其次,加大对农业尤其是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进农村自来水、电气化和路网建设,为耐用消费品大规模、低成本进入农村市场创造条件; 健全农村流通体系,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搞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大力推广“家电下乡”。在连锁商业下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商业网点连锁经营、农资物流配送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鼓励城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利用其品牌、技术、配送体系和人才培训等优势,采取直营、加盟等灵活方式,开办村镇超市、便利店,降低农村市场流通成本和农村居民消费成本。 再次,要搞好劳务输出。劳务输出是我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提高农民工工资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政府应重视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有组织地进行劳务输出,使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流动。第四,要大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不仅是当前保障就业、稳定经济和促进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全民创业,加快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应从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市场管理,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有关部门要在农村设立“维权站”,切实保障好农民的合法权益,提振农民消费信心。第五,加快农村小城镇建设也是创造良好消费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要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搞好规划,把现有的中小城镇发展成上档次、上规模、商业发达、环境优美,能容纳更多农民居住的地方,成为农村商品的集散地和农民购物的天堂。

 

撰稿:龚建仁       
审核:谢晓明       
二00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